王岐山對內自滅威風 對外幫北京喊喊空話(圖)

發表:2019-07-09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九大上卸任常委再在次年兩會當上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真實地位引起猜測。
中共十九大上卸任常委再在次年兩會當上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真實地位引起猜測。(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8日上午為北京表述當前對外政策。王岐山幾天前首度公開承認他只是協助習近平做一點「禮儀性」外交,一度被認為仍「握有實權」的王岐山,其「自滅威風」的言論引人猜測。

據《財新網》報導,7月8日,王岐山在北京清華大學出席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說,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並稱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北京「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

不過,王岐山代北京喊出的無疑是空口號。近年來中共做的卻是另一套。中共通過包括經濟脅迫在內的「硬實力」,欲重新「塑造」貿易、網際網路、高等教育、好萊塢等各個領域,靠金錢、謊言、暴力、威脅、收賣等手段進行發展壯大擴張其勢力,早已引起國際社會質疑。北京推動的「一帶一路」備受批評。暴露中共野心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也因為引起質疑而不得不暫時隱藏起來。

自去年以來美中貿易戰爆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希望減少貿易逆差,阻止中共盜竊美國技術,並迫使中共施行結構性改革,實現貿易、市場、信息自由。但兩國談判異常困難,5月初中共毀約後,美國政府遂大幅加稅,貿易戰升溫,雙方一度陷入僵局。

上月底的G20川習會上,美中達成共識,雙方貿易戰暫時停火,並從一個多月前談判破裂的地方開始恢復談判。

本來為習近平專責打虎的王岐山,一度被視為習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習主政前5年,王岐山拿下400多副省部級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郭伯雄、薄熙來等江派副國級以上高官。但卻沒有趁勢響應民意拿下江澤民和曾慶紅兩大腐敗總後臺。

王岐山自2017年中共十九大裸退後,雖然隔年出任國家副主席通過「修憲」,已與國家主席一樣沒有任期限制。他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之初,一度被視為美中貿易談判操盤手。但從他一年多來的公開場面活動,以及他本人的自白中,似乎印證他沒有多大實權。

在去年5月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初,王岐山會見美國商業人士時,公開否認自己是「打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他說,自己作為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而在今年7月1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時介紹了自己的角色,他說了一句話引人驚疑:「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見面就算熟人了。13年時間,你變得成熟了,我變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現在負責協助主席做一點禮儀性外交。」

親北京的《多維網》稱:「禮儀性外交」是王岐山2018年3月開始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之後,首次公開對外闡述自己的政治角色定位。

法廣報導認為,王岐山很自然地找到一個合適的機會向外界發出一個信號。他似乎明白無誤地暗示,老臣老矣,不要再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身上。身居高位,忌諱言老,說這句話,令人意想不到。

署名王赫的文章認為,習王前5年「打虎」已經把中共各個利益集團都得罪完了,習卻幻想著通過與江派繫妥協來「保黨」,鞏固自身地位。而江派藉此一方面竭盡全力攻擊王岐山、分割「習王體制」使得習四面楚歌。

《看中國》早前刊發的鄭中原分析中南海現狀說,按說王岐山和李克強本來對中國政治經濟頗為瞭解和有一套。但現在以王岐山、李克強派系為代表的財經官員說不上話,王滬寧、韓正為代表的江派官員正在中南海大行其道。

如此,王岐山7月1日中共建黨日當天在與外賓會面時公開自嘆自己是「禮儀性外交」角色,或間接證實了中南海最高層之間出現的分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