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中雙方最佳選擇是讓貿易談判談而不破(圖)

作者:莉雅 發表:2019-06-28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總統
川普總統(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6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抵達日本大阪,參加20國集團峰會並展開一系列的雙邊會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會晤。這兩位領導人都面臨著讓美中貿易戰降溫的壓力。不過,白宮有意降低人們對這次會晤達成貿易協議的期待。專家也普遍認為,這次會晤不會達成協議,因為對於美中兩國領導人來說,最佳的選擇就是雙方繼續進行貿易談判而不達成最終的協議。

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舉行1個半小時的會晤

根據白宮公布的日程安排,川普與習近平定於6月29日上午11:30在大阪舉行大約1個半小時的雙邊會晤。

川普與習近平會晤的時間比他6月28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的時間安排多出15分鐘。

川普在最後一刻讓對中國持強硬態度的貿易顧問納瓦羅一同前往日本,增加了白宮不會跟中國很快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

庫德洛:峰會前沒有達成一致

在川普與習近平舉行會晤前,有報導說,美中兩國同意進行貿易休戰,以恢復旨在解決貿易爭端的談判。根據事先達成的一致,美國將不對額外的價值3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有關報導援引沒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川普做出這個決定以換取習近平同意與他在大阪舉行會晤。

不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星期四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在美中進行貿易會談前沒有對會談設置前提條件。他還表示,雙方也沒有在領導人會談前達成具體的一致。

川普:有可能達成協議,但做好加征關稅的準備

川普總統星期三在華盛頓表示,他在與習近平會晤時可能達成一個貿易協議,但是如果雙方達不成一致,他也做好了對幾乎所有剩下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的關稅的準備。

白宮官員:對談判可能達成的任何結果都感到自在

白宮高級官員此前在對媒體舉行的背景吹風會上似乎有意降低人們對這次會晤的期待。

這位官員說:「在貿易談判方面,我想你已經聽到總統在許多場合公開表示,他對我們現在的處境感到很自在,對這些談判可能達成的任何結果都感到相當自在。你知道,對總統來說,這只是一個保持他與中國領導人密切接觸的機會。即使貿易摩擦持續下去,他有這樣一個機會瞭解中方自從上次會談結束以來的立場,但總統對任何結果都會感到自在。」

包道格:雙方都沒有做達成協議的準備

曾經擔任過老布希總統的特別助理以及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的包道格(Douglas Paal)認為,白宮官員試圖降低人們對這次會晤的預期是有道理的。他說,自從上一個交易在11輪會談後破裂以來,雙方沒有舉行重要的會議,這意味著,沒有人準備好達成協議。他們所能做的就是同意讓他們的談判代表再次會晤,舉行一系列會議,看看是否有可能達成協議。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我個人的想法是,對川普來說,不達成協議比達成協議更好。因為達成協議的話,他必須抵擋24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對這個協議提出的批評,為協議辯護,但扼殺這個協議意味著實施關稅,並使很多美國人不高興。所以對川普來說,我猜測,最佳的選擇是把這個問題往後推,不讓協議很快達成或是失敗。」

包道格:川普試圖在兩個目標中尋找平衡

目前是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的包道格認為,對於這次峰會,川普總統希望實現兩個不同的目的。

他說:「我認為,作為一名明年面臨選舉的政客,他希望美國人民繼續認為美國經濟是好的。因此,他需要看起來正在認真應對中國的經濟挑戰,同時又不讓市場感到不安,這是兩個有點矛盾的目標,他正試圖在這兩個目標中達到一種平衡。」

中方對美方的要價

在他看來,習近平與川普舉行會晤的目的是希望美國不對剩下的3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或是儘可能推遲加征關稅,因為這可能會影響到中國的就業,也會導致一些企業離開中國。

他還認為,中國領導人也希望解決華為問題以及美國對其他中國高科技公司進行制裁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說,習近平準備向川普提出一些條件,一個就是取消對華為的禁令。另外,中國還希望美國取消所有懲罰性關稅以及放棄讓中國購買美國產品的規模超過去年12月美中領導人會晤時承諾的水平。

史劍道:川普不會在華為上做出讓步

美國企業研究所一直跟蹤美中貿易談判的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川普會推遲對中國加征新的關稅,但不會在華為問題上做出讓步。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不會有協議,也許有一個框架性的東西。美國將推遲對3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談判將重啟。美方不會在華為問題上做出讓步,除非中國方面拿出讓川普總統感到高興的東西,但目前沒有這樣的跡象。」

學者:中方把美方的要求視為「動搖國本」,談判會持續下去

密西根大學迪爾伯恩分校商學院的高達偉(Daniel Kao)助理教授也認為,川普與習近平在大阪會晤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不高,因為美國要求中國對其法律做出修改會遭到國內一些派系的反對。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的電視專訪時表示:「目前看來不會很快達成協議,因為美國方面要的就是你必須要從法律上做起,那中國覺得這是動搖我的國本,我就是不願意做。所以這個我覺得會有相當一段時間的一些談判。」

他還認為,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在短期內不會結束,因為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執政,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立場是一致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