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慧能挨了刺客三刀居然毫髮無傷(圖)

發表:2019-06-15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禪宗六祖六祖慧能慈悲度刺客
禪宗六祖慧能(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禪宗六祖慧能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僧人之一,他圓寂後肉身不腐不壞,栩栩如生,至今還供奉在廣東韶關的南華寺中。

當初慧能得到禪宗五祖弘忍法師的衣缽傳承,成為下一代的傳人,也就是禪宗六祖。五祖弘忍的另一位弟子神秀同樣也是修行人,並沒有因此心生妒忌做不好的事,可他門下的一些弟子卻嫉妒慧能得到了衣缽,想置慧能於死地,他們多次背著神秀派刺客謀刺慧能,但都沒有成功。

刺客連砍三刀 慧能毫髮無損

一次,有個叫志明的和尚出了個主意,他說自己有個俗家朋友叫張行昌,最喜好打抱不平,還有一身好武藝,可以讓他來替大家教訓一下慧能。

眾人覺的這辦法並不好,但一時又想不出別的辦法,便一再叮嚀道:「點到為止,讓慧能有所顧忌就行了,不可把事情做絕。」於是志明就去找張行昌,對他說了慧能的許多不是,讓他給慧能點顏色看,並說事成之後,送十兩黃金作為酬謝。

於是,張行昌稍稍打點一下,懷揣一把尖刀,直奔曹溪而來。此時的慧能已經在佛法修煉中有了超常的能力,預知此事,就取出十兩黃金放在臥榻之旁的禪椅上,然後把方丈室的大門虛掩著,吹滅燈燭,安然高臥。

當晚夜暮時分,張行昌潛入慧能的禪房,舉起尖刀,忽然想起志明一再叮囑他不能把事情做絕,便把刀又放了下來。但轉念一想,我既然來這一趟,何不幹的徹底一些,我今天把慧能殺死,回去後說不定他們還多給我些金子呢。

一念之差,張行昌惡向膽邊生,一個箭步搶上前去,照著慧能的脖子就是一刀。只聽一聲響,張行昌覺的像是砍在了石頭上,手上的刀一下被彈了回來,震的他虎口發麻。他來不及細想,又砍了兩刀,都被彈了回來,而慧能竟然絲毫無損。當他還想再砍時,慧能開口說話了:「大膽惡徒,還不放下屠刀!正劍不邪,邪劍不正,你被人利用,刺殺善良,豈能傷我毫髮!我欠你的只是十兩黃金,並不欠你一條人命!」

張行昌嚇得趕忙扔下尖刀,趴在地上不住的叩頭,向慧能哀求悔過,願意馬上出家為僧。慧能把早就準備好的十兩金子給他,說:「你趕快離開吧,如果我的弟子知道你是刺客,必然會加害於你。你以後可以改換裝束再來,我自然會收你為徒。」張行昌含淚拜謝而去。

張行昌出家法名志徹 拜六祖慧能為師

後來,張行昌在某處出家為僧,法名志徹,雖然持戒修行很精進,但心中總想起慧能說的話,便遠道前來拜見。慧能說:「我想念你很久了,為何來的如此晚?」他答:「過去幸蒙和尚慈悲免罪,現雖在別處出家苦行,但想來想去,這樣終難回報您的大恩大德。是不是只有傳您的法,度化眾生才是回報的唯一方法?於是我就來了,請求您為我解說佛法。」從此,昔日的刺客張行昌,今日的僧人志徹,便拜慧能為師,成為他座下弟子之一。

刺客痛下殺手,但慧能卻沒有因此感到憤怒,而是用能容納萬物的慈悲感化了原本要致他於死地的刺客。這就是真正修行人的風範吧!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