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萬人「反送中」遊行 一次看懂修例爭議性(圖)

發表:2019-06-10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9日,香港百萬人參加「反送中」遊行,反對破壞「一國兩制」的修例議案。(
6月9日,香港百萬人參加「反送中」遊行,反對破壞「一國兩制」的修例議案。(攝影:周秀文)

【看中國2019年6月10日訊】百萬香港市民週日參加大規模的「反送中」示威遊行活動,用行動反對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簡稱:修例)議案。香港各界及海外擔憂此修例議案一旦通過,將削弱香港在中共「一國兩制」下的獨立司法管轄區地位。

2018年2月,香港男子陳同佳涉嫌在臺灣殺害潘姓女友後逃回香港。臺灣士林地檢署與法務部曾多次要求港府提供司法援助,遣送陳同佳到臺灣進行調查。一直未獲港府正面回應。在未正式諮詢公眾的情況下,香港保安局於2019年2月提出修例議案,並建議港府可採「一次性個案方式」,以此作為處理臺灣、中國大陸和澳門移交逃犯要求的依據。另有一修例議案建議取消原本由立法會審議個案的權力,改由香港特首以發出「證明書」來啟動移交請求程序,再由法庭審議。

修例議案的爭議性立即引發香港社會強烈反彈,各界擔憂北京當局或港府藉此引渡政治犯至中國大陸受審。

台灣中央社引述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評論稱,此次修例議案的惡法性質超過2003年基本法23條立法,對香港民主制度衝擊性更大。

此外,也有親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和團體提出質疑稱,在中國大陸港商會擔憂因觸犯中國大陸官商潛規則而被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從而無法享有公平、公正的司法權益。

由於引發外界對修例議案的巨大不滿,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在今年3月底公布了多項新的修訂提議,包括刪除破產和證券期貨交易等9項罪名,並提高移交逃犯標準要求,只處理可獲判超過3年以上的監禁,在港可循公訴程序審訊的犯罪個案,在移交過程中可採取無罪推定原則,以及不能強迫認罪等。

香港保安局此舉並未減少修例的爭議性與強大的反對聲音,香港泛民主派在3月31日、4月28日連續發起「反送中」遊行,參加遊行人數分別達到約1.2萬人、13萬人,這是自2014年「七一」51萬人遊行之後的新高紀錄。

台灣中央社報道稱,香港明確為「反送中、抗惡法」的第二次遊行主要原因是:香港「佔中」案中有多人被判刑,修例議案會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導致香港政治犯被引渡到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

今年5月中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華盛頓與香港民主運動領袖李柱銘率領的代表團舉行會談。隨後美國國務院發表一份聲明稱:「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關注香港政府對『逃犯條例』的建議修訂,這對香港的法治構成威脅」。5月底,英國外交大臣漢特(Jeremy Hunt)、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也共同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表達了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關注。

對此,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期也特地與近100名外國駐港使領和商會代表進行會面,解釋港府修例的情況。

6月6日,香港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等約三千餘名法律界人士也舉行遊行,明確表達反對港府修例議案立場。參與遊行的香港律師表示,港府修例議案會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

6月9日「反送中」遊行開始前,《明報》公布了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5月底所做的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在超過千名受訪者之中,47.2%明確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支持者僅有23.8%。

6月12日,港府提出的修例議案預計將在立法會大會進行二讀。對此,香港泛民立法會議員聲稱,泛民不會接受,唯一要求是港府撤回這項議案。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