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打貿易戰引體制內外反彈 中國政局暗流洶湧(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6-04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大陸作家稱,中國政局表面上看著波瀾不驚,實際上暗流湧動。
有大陸作家稱,中國政局表面上看著波瀾不驚,實際上暗流湧動。(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5月初驟然升溫,此前已頻傳分裂的中共再度現內部混亂跡象,而知識界異議也在網路嚴控中不時釋放。

貿易戰升溫 中共內部發聲混亂

中美貿易戰5月初驟然升溫,中共一方推翻原來與川普(特朗普)政府協商的條款。5月8日,路透社引述三位川普政府知情人士和三位私營部門知情人士的話報導,5月3日夜裡華盛頓收到來自中共的外交電報,中方系統地更改了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中共內部對於這次貿易戰的態度,從官方宣傳和官員的強硬表態中可見一斑,不過,在密不透封的中共黑箱政治中,也難免暴露出分裂的內情。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防長魏鳳和2日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時,被問及正在不斷升級中的美中貿易戰,魏鳳和在發言中叫囂:「要談,大門敞開;要打,奉陪到底。」

政治學者吳強表示,從魏在論壇上的「這種毫不退讓的立場和姿態,讓中國越來越像60年代文革」。

但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對「貿易戰」的說法出現多次搖擺。

去年3月23日,崔天凱接受中共CGTN《薇觀世界》節目採訪時,也曾有強硬表態稱,打貿易戰中共將「奉陪到底」,「看誰真正堅持到最後」。

到去年10月18日,在回答有關「貿易戰」的問題時,崔天凱表示,必須明確是誰發起了「貿易戰」,中方不願同美國或其它任何國家打任何形式的「貿易戰」。

今年5月10日,川普政府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5月13日晚7時,央視《新聞聯播》罕見使用「貿易戰」一詞,稱「中方已做好全面應對中美貿易戰的準備」。

但今年5月24日,崔天凱接受美國彭博電視臺「美國早間新聞」欄目採訪時,忽然又稱,「我從來不認為‘貿易戰’是個合適的詞。貿易意味著互惠互利,戰爭意味著相互毀滅。怎麼能把這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放在一個詞裡?」

崔的這次表態,不但與央視定義不同調,也否定了自己過往的表態。

值得注意的是,由紅頂商人馬雲控制的《南華早報》在5月12日報導,中共內部一些有影響力的鴿派,反對習近平在中美關係問題上蠻幹,這些人中許多是紅二代,退休高官。他們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對美國的總體戰略,呼籲「中共領導層進行政策調整」。

被指是劉少奇之子劉源智囊的退休官員張木生表示,「中國(中共)過去幾年來過於任性,未能認識到中美在很多領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他認為,對世界宣傳所謂的「中國模式」或者「中國辦法」沒有必要,只會招來攻擊。

中共央行前副行長李若谷今年早些時候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說,「中、美關係是中國與西方世界的基石」,呼籲當局更多地瞭解美國的想法,調整對美政策。李若谷的觀點據說得到其他自由派人士的贊同,包括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

另外,前央行行長周小川5月17日在北京出席一個研討會的時候表示,觀察目前的全球經濟,有些國家新上臺的領導人,完全違背經濟學理論與常識,在體制和政策選擇上,似乎是主要依靠商業直覺。

周小川強調,「這種不尊重科學和前人積累的理論和知識的做法,終將會碰壁」,這會消耗這個國家和全球經濟的資源,他們會為這種做法付出巨大無比的成本。

周的這番話,被人解讀為或在說川普,但也有的媒體指周的話是暗諷習近平只搞政治不懂經濟。

高層內鬥還有內幕?被指存於習江、習鄧之間

《南華早報》還透露了中方談判團隊呈交的協議提案被最高層否決的內情,當中同樣指向高層暗鬥。

旅居臺灣的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5月21日在臺灣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透露,約在4月底5月初時,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在北京進行第10輪談判,快結束時,劉鶴向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報告說,雙方準備簽署協議了,貿易戰達成協議了。就在劉鶴向中共中央報告的時候,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翻盤了。

據當時北京消息稱,在5月1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以韓正為代表的高層跳出來全面反對跟美國達成的協議,最後習近平拍板說,他準備忍受中美貿易戰的升級和長期進行的狀態,拒絕跟美國在已經達成的協議上簽字和妥協。

有關習近平拍板負全責的說法,到底是否屬實仍受質疑。一種分析認為是江派在放風「逼宮」習。另一說法指習近平身邊掌管宣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其實是效忠最早起用他的江澤民。王滬寧最近大搞反美宣傳疑是給習「下套」。

在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掌管黨務和宣傳的常委王滬寧罕見成為一個介入頗多又引起爭議的角色。

去年7至8月間,中共在北戴河召開秘密會議前後,路透社就曾引述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的確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其中王滬寧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貿易戰之下的黨內分裂還出現在習近平和鄧小平家族之間。

2018年10月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在講話中罕見不提鄧小平,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異議浮現的表現。而網路上流傳著一份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的講話稿,則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講話中力挺「鄧小平理論」,但沒有提「習近平思想」。這也被認為是貿易戰背景下另一波黨內分裂以「改革開放之爭」的形式出現。

中央社去年底曾有報導援引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說法指,中共高層就如何處理對美貿易戰、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出現「嚴重分歧」,而且他認為中共現在還沒有解決爭議。

中共四中全會遲遲沒開,也因此被認為實際上是內部爭議聲音太大所致。

大陸網路頻現異聲 官方急刪暗流湧動

在大陸嚴控的網路上,近日也出現一些異聲,被解讀為中共體制內外對中共當局押上人民利益打貿易戰的不滿和反彈。

6月2日,大陸財經報社微信號發表一篇題為「以人民的利益為重」的社評,反對因為貿易戰而「閉關鎖國」。文章很快被刪除,但在一些網站仍能找到。

文章稱:「以人民的利益為重,就要求我們繼續保持開放的心態,繼續打開中國的大門。越是遭遇全球化退潮和逆流,越是要警惕極端民族主義。」「警惕極端民族主義,最主要的是要警惕關起門來搞建設以及另起爐灶另建一套技術標準和經貿生態的言行」。

「貿易戰繼續升級曠日持久並蔓延至其他領域,進而危害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良苦用心。」「實現最大限度的求同存異,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文章稱:「自我設限,自我封閉,另起爐灶,已經為歷史證明是行不通的,只會正中某些勢力的下懷,只會給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損失。」

「對於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和全方位的競爭態勢……要沉住氣,更不能盲動,比如對那些有可能影響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產品和服務,要慎用報復手段。對於實在無法避免的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應對舉措,要充分預估可能的影響,及早做好預案,並設置相關止損線。」

文章發表隱含的意思即指中共對於貿易戰的報復手段,違背了「以人民的利益為重」。

資深媒體人「石扉客2018」在微博上發貼:「這篇是財經雜誌社社評,我覺得代表黨內市場派的聲音,確實是老成謀國,核心就一句話——不能因為貿易戰而走回頭路。只不過這種聲音不得不用黨八股語態來包裝,否則就發不出來,這又是另外一種悲哀了。」

另外,中國社交媒體熱傳一篇題為「貿易戰的本質是什麼」的文章,內文詳細講述了在美方訴求「三零二停一允許」的問題上,對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在大多數情況都是一致的,而中共政府的利益和中國人民的利益則未必一致。

文章稱,「美國提出的「三零二停一允許」的訴求,不是「不平等條約」,恰恰是讓中國抓住機遇,「第二次入世」的絕好機會。而中共之所以拒絕美國的要求是因為,既得利益者不願意放棄權力和利益。「開放」意味著失去經濟管控權力和權力衍生的利益。

上述熱文也被刪除。

在最近吸引全球關注的美中女主播辯論貿易戰之後,大陸作家雲從龍在網路發文「斯至如此,夫復何言」,暗批當局將原來一手不錯的牌打成爛局。該篇文章目前也已被刪除。

文章指出,最厭惡有人把貿易戰與關乎國運聯繫起來。關不關係國運,根本就沒哪回事,倒是關係大社團(中共)的運勢,才是最根本的。……很多時候,展現在我們的事情,往往不是真實的,而隱藏在視線背後的,才是真實的,表面上看著波瀾不驚,實際上暗流湧動。貌似萬眾一心,一個聲音,一個嘴巴,一個方向,實際上貌合神離,各懷心思。當你看到冰山底部浮出水現的時候,歷史早已注定了結局。……沒有鐵板一樣的體制,更沒有誰能永遠佔據舞臺的中央,而不謝幕!

據自由亞洲電臺5月12日報導,這輪中美貿易戰升級,獲得了中國知識份子再次喝采,他們希望美國以貿易戰,促使中國政治出現根本性的轉變。

報導援引湖南譚先生指出,認同普世價值的人,肯定是支持美國加稅。如果支持加稅的人佔多數,那就意味著政權就完蛋了。目前就事件的看法,分化十分明顯。具有自由派傾向的人士集體歡呼,而大多數無法獲得外界資訊的普通民眾,可能相信官方的說詞,認為是美帝國主義打壓中國崛起的陰謀。

這也許就是中共歷來不顧一切加強網路信息封鎖和管控媒體報導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