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緊張 大國縱橫 「熊」影若隱若現(圖)

原標題:蘑菇雲下,熊出沒注意

作者:不老的阿甘 發表:2019-06-01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東緊張大國縱橫「熊」影若隱若現
2017年11月11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上,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JORGE SILVA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日訊】始自十八世紀蒸汽機引領的工業革命,成就了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全球霸主英國,依靠鐵艦巨炮轟開一扇扇腐朽國門的同時,征服了一塊又一塊殖民地,大英帝國也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日不落帝國」。

隨著西方諸國相繼完成工業革命,開啟了群雄爭霸的時代,而天下大勢分久必合,二戰作為結束群雄割據的分水嶺,厚積薄發的美國帶領小夥伴們令人信服地征服了好戰的德國和西方世界,而後隨著日本島上空飄起兩朵蘑菇雲,二戰徹底宣告結束,人類歷史上迄今為止最為強悍的霸主美國正式從老師英國手中接過了權杖。

作為人類有史以來最霸道的群殺武器,原子彈恐怖收割了近40萬日本人的生命、摧毀了全人類的心理防線,徹底改寫了人類的戰爭法則——只要掌握了核彈頭和運送核彈頭的導彈,那麼戰略、戰術……這些傳統戰爭要素統統變得毫無意義。

二戰以後,東方大國沙俄迅速掌握了核爆技術,成為最有資格和霸主美國分庭抗禮的世界老二,然後迅速被星球大戰和軍備競賽拖垮。隨著始自70年代的眾叛親離,沙俄人不得不在1991年宣告挑戰失敗。遍體鱗傷的北極熊隱藏著對背叛者的憤怒,斂藏了獠牙和利爪。

撫今追昔,英國被強制退位,德國、日本、沙俄這些意圖爭霸的老二紛紛被收服,美國的霸權獲得了空前鞏固。但是,始終有不安分的挑戰者意圖通過掌握核武而增加話語權,朝鮮就是模板。目睹朝鮮動輒敢和美國甩臉子,擁有7000年文明史的波斯帝國也想加入擁核俱樂部,但野心很快被歐巴馬的伊朗核協議框縛。

轉眼2017年共和黨人川普(特朗普)入主白宮,上來就手撕了前任歐巴馬簽署的伊核協議,並在2019年5月宣布全面制裁伊朗,從石油禁運到封殺鋼鐵銅等工業金屬出口,失去創匯能力的伊朗一夜回到解放前。美國制裁伊朗,除了顛覆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上臺的政教合一政權,攪亂中東對於川普連任和美元霸權都意義攸關……

關於這個話題篇幅所限不展開,有興趣的小朋友圈內單獨交流,可以泡一壺香茶細細聊開……單說美伊局勢發展到今天,世人已經嗅到了大戰前濃烈的硝煙味道,而那些迫不及待下山摘桃子的國家,卻還嫌亂得不夠,拚命在乾柴上製造火星。

眾所周知,美伊最有可能爆發衝突的地點就是扼守波斯灣咽喉的霍爾木茲海峽,畢竟全球每天1/3的石油都要經由霍爾木茲海峽運往各地。詭異的幺蛾子飛來了。

5月12日,緊鄰霍爾木茲海峽的阿聯酋富查伊拉港發生爆炸,多艘郵輪燃起大火。兩天後的5月14日,沙特東西管道的兩座泵站遭受襲擊,不得不關閉輸油管道。打開地圖,阿聯酋富查伊拉港和沙特東西管道有一個共同屬性,特殊的地理位置可以保證在霍爾木茲海峽被封鎖或美伊開戰時繼續往波斯灣外運輸原油。

美伊對峙尖銳的敏感時間點,可以繞過霍爾木茲海峽出口原油的港口和管道同時遇襲,如果說這是巧合的話,恐怕連世界上最傻的傻瓜和最善推演概率的數學家都要大跌眼鏡。玄機明擺著,有人不想看到原油運出波斯灣,準確說不希望看到霍爾木茲海峽癱瘓時仍舊有中東石油流向國際市場。那麼到底是誰想火中取栗?

最大嫌疑人毫無疑問是伊朗。道理明擺著,如果中東原油繞過霍爾木茲海峽運出波斯灣,那麼伊朗封鎖海峽、要挾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努力就會大打折扣。問題是,富查伊拉港發生爆炸的第一時間伊朗就站出來要求徹查,宗教領袖哈梅內伊稱不與美國開戰。這並非賊喊捉賊,為什麼?伊朗現在還沒被逼到主動送把柄給美國。

更有腦洞大開者,運用獨特的東方思維推斷是美國在為開戰找藉口,有道理嗎?沒有。川普是個商人,打壓伊朗、攪亂中東是其必走之棋局,但基於川普總統本人的商人本性,他忌憚戰爭代價,最想看到的是極限施壓下的不戰而屈人之兵,這從川普總統在爆炸後站出來聲稱「美國不主動尋求與伊朗開戰」可以得到證明。

當前主流說法是伊朗支持的葉門胡塞武裝策劃並實施了襲擊事件,表面看來似乎有道理,但這種說法也值得推敲。伊朗自己不願意公開和美國撕破臉,難道不知道美國深諳自己暗中支持葉門胡塞武裝?這種極容易授人以柄、極容易讓自己深陷戰爭泥淖的低劣把戲,常理推論伊朗似乎更應該戒飭胡塞武裝不輕舉妄動才對。

儘管當前還沒有確鑿證據,但永遠不要忘記沙俄過去的劣跡斑斑,遠的不說,2018年退休特工中毒案,英法德為首的歐洲國家集體抵制很難講是空穴來風。更何況,克里姆林宮的主人本身就是個高明的戰略布局、戰術實施大師。上文講過,1991年挑戰美國霸權含恨出局後,沙俄不再正面對撼美國,而一直在積極尋求合作。

眾所周知,川普在作為總統候選人時,就毫不掩飾自己對於改善美俄關係的期望、對普京總統的欣賞,2017年入主白宮後苦於深陷民主黨通俄們調查而無法走近。好消息是,4月18日美國司法部將特別檢察官米勒的通俄門調查報告公之於眾,報告內容顯示川普競選團隊沒有通俄,這就為當前的美俄關係好轉迎來了轉機!

5月1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美國務卿蓬佩奧,普京表示「俄方此前曾多次表示願意全面恢復與美國的關係」,而他本人近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時得到的印象是,川普有意恢復美俄之間的關係和接觸,共同解決雙方均感興趣的問題。全球媒體不約而同在重要位置刊發了兩人「是時候恢復俄美關係了」的巨幅照片!

前文講過,川普攪亂中東,客觀效果必然是沙俄期待的油價上漲,普京政府為此正在全力以赴配合美國,這就是美俄共同利益之所在。5月15日,沙俄突然宣布從6月1日起將原油出口關稅提高至每噸110.4美元,為油價上漲添火,沙俄已經表現出了迫不及待的貪婪吃相,而歷史上北極熊為了利益從來不惜出賣夥伴(編者註:改關稅調高正值中國轉而依賴俄羅斯和沙特進口石油之際,自由亞洲電臺報導2018年中國原油進口總量達4.62億噸,同比增長10.1%。其中,進口俄羅斯原油7149萬噸(或143萬桶/日),同比上升19.7%)。

美俄一旦聯手,基於共同利益的石油、糧食價格上漲幾乎必然,這對於深度依賴石油和糧食進口、深陷出口創匯危機的中國經濟體來說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外儲劇烈燃燒時得不到有效補給,而受貿易關稅影響,外商和外資正在遷徙,導致本幣下跌,與此同時,豬肉引領的民生市場價格上漲將瘋狂推升通脹!

結語。6月底大阪G20峰會在即,美俄元首會晤佳期如夢,而6月底同時也是川普為中美貿易談判設定的最後時間節點。中東蘑菇雲籠罩下,熊出沒請提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公眾號:阿甘看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