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疲倦的生活中 找到自己的節奏(圖)

作者:金雅緣 發表:2019-05-25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都要學習在疲倦的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
每個人都要學習在疲倦的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金雅緣

在對的時間點,做對的事情也很重要。因為每個人最有生產力的時間段都不一樣,在生產力高的時間內做重要的事情,也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

像我每天習慣在凌晨五點鐘起床,起床後會先去沖個澡讓自己清醒一下。接著一邊喝著溫開水,一邊工作。有時會在這個時間點發現工作進度落後的癥結點出在哪裡,也會靈光乍現突然想到一些新點子。

快速學習法專家─薇蕾娜.史坦納(Verena Steiner)曾說過,隨著生理時鐘和生活習慣的不同,每個人最有效率能夠保持專注的時間段都不同,正是所謂的「黃金時間」(Primetime)。「黃金時間」顧名思義就是效率最高、狀態最好的時間段,在黃金時間處理重要的事務,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依照人類的生理時鐘來看,大多數人的黃金時間落在上午,而我也是如此。每天早上進公司後到上午十一點前,是我精神最好、集中力最高的時間段。因此,我會盡量避免在這個時間內確認郵件或回覆訊息。

當我還沒發現屬於我的黃金時間前,總是習慣一上班就先開信箱收信。然而,確認郵件和回覆郵件並不是需要保持高度專注力的工作,沒有必要在一上班時,生產力最高、狀態最好的時間段裡處理。現在,我大多會趁下午注意力開始沒那麼集中的時候再來處理郵件,只要事先設定重要訊息回覆提醒通知,就不必擔心會忘記。

一天最累的時段

根據身體狀況隨時調整處理例行性工作的時間,也是一種方法。對職業媽媽來說,下班回到家後就是接著「在家上班」,因為從公司下班後,回到家中就要開始忙著照顧孩子。白天工作體力已經用得差不多,下班回到家後開始展開育兒任務,忙著準備孩子的晚餐、幫孩子洗澡、做家事、哄孩子睡覺,生活節奏快得像是開啟影片快轉模式一樣,忙得不可開交。也因為這樣,許多職業媽媽們都說下班回到家到哄孩子上床睡覺這段時間,是一整天最累的時間段。

問題在於這個時間其實也是一天當中最忙的時段。然而,忙完一整天的工作,回到家也早已精疲力盡,只想好好躺在床上休息,但一想到還有很多事情沒做,壓力自然就來了。再加上這個時間孩子也累了,很容易動不動就無理取鬧耍任性,到最後往往會理智線斷線對孩子發脾氣。明明想趁下班回家後好好陪孩子玩,結果卻換來對孩子大吼大罵的場景,內心很厭惡這樣的自己,陷入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中。

為了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我決定依照身體狀況來調整生活模式,改變過往「下班後盡可能陪孩子玩、早上盡可能不慌忙」的生活模式,調整成為「下班後盡可能不慌忙、早上盡可能陪孩子玩」。

於是,一家人的生活作息調整成早睡早起模式。回到家後累了就休息,讓身體充飽電,隔天起床再好好陪孩子玩。

以前每次下班時,我都會在心裡想說:「一整天上班沒能陪在孩子身邊,回到家後一定要好好陪他們玩,但玩什麼好呢?」不過自從一家人的生活作息改變成「晨間模式」後,就變成躺在床上睡覺時會和孩子一起討論:「我們明天早上起床後玩什麼好呢?」

像這樣調整生活模式後,雖然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並沒有增加,但和孩子在一起時比較不會那麼累,也比較不容易發脾氣。不像之前下班回到家時,心裡想陪孩子玩,但身體卻不堪負荷。即使勉強打起精神陪孩子玩,也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抱著孩子好好睡個覺,隔天早上再一起迎接新的早晨,才有更多體力陪孩子玩,給孩子有品質的陪伴。

時間管理專家─蘿拉.范德康(Laura Vanderkam)曾說過:「時間是彈性的。」每個人一天都一樣只有二十四小時,我們無法創造出更多時間,但卻可以充分運用時間。時間其實就是一種選擇,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雅緣《媽媽不只是媽媽》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