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上市兩天被打回原形!殘酷的資本遊戲(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5-22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市 資本 瑞幸咖啡
從成立到上市,一共只花了17個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2日訊】從成立到上市,一共只花了17個月,17美元定價,開盤就漲到20.38美元,漲幅20%,瑞幸咖啡頂著無數的光環來到華爾街,但是2天後,瑞幸咖啡連續下跌,目前又回到了18.6美元。

朋友圈裡,無論是創業的還是搞投資的又或者是做媒體的,都被瑞幸咖啡的奇蹟驚到了,沒想到生意還能這麼做,瑞幸咖啡是由神州優車集團打造的,2018年才開始上線運營,靠著大量的補貼與外送模式,迅速佔領市場。配合著病毒式的傳播方案,讓小藍杯一出來,便有了與星巴克一較高下的底氣。

而且瑞幸咖啡最奇特的一點,他不是創業出來的,而是被資本所設計出來的。從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按照納斯達克上市的標準規範一切,這個區別可大了,所謂創業我們先想到的是生意,想到的是產品和客戶,而被資本設計之後,想的就是融資,擴展以及上市。以至於很多消費者吐槽說小藍杯的口感一般。但是這其實都不重要,人家要的根本就不是口碑,而是門店規模和銷售量。瑞幸咖啡2018年全年賣了近9000萬杯咖啡,門店2073家,消費者1254萬,2019年將繼續快速擴張,估計數字還要再翻一倍。

為了打造這個宏偉的計畫,瑞幸咖啡的路都是美元鋪出來的,據說他每賣一杯咖啡,就會賠掉10塊錢,2018年全年賠掉了將近10個億,這酸爽不是蓋的,如果不是有資本持續的輸血他早就挂了,目前比較大的融資,一個是2018年7月份的A輪,瑞幸咖啡融資2億美元,大鉦資本、愉悅資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等投資機構入局,2018年12月完成了B輪融資,還是這幾家投的,也還是2億美元。2019年4月,瑞幸咖啡又宣布獲得了1.5億美元的融資,這次主要是全球著名私募貝萊德拿出了1.25億美元,貝萊德也是星巴克的第二大股東。

所以這個事有意思了,一方面不計成本的燒錢,一方面資本不計成本的輸血,雙方跑步前進,直奔納斯達克,這顯然是一次,有計畫,有預謀,有水平的精心操盤,而操盤的人,必然是資本一方,甚至聽說,瑞幸咖啡上線開始,就在用時間表倒推每一天的工作計畫。要真是這樣,那就太厲害了。可以說是按照劇本演出來的上市,通過上市,資本達到回血的目的,IPO發行3300萬,每股17美元,算下來大概是5.6億美元,基本上剛好把這幾輪瑞幸咖啡燒掉的錢都拿回來了。所以這麼看,這次資本的短跑計畫顯然取得了階段性的成功。不過也許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面。

這筆上市融資的錢,資本是拿不走的,因為還在巨虧的瑞幸咖啡還遠不到產生自由現金流的時候,也就是說,他還需要把上市融資的錢,不斷的投入,才能維持規模和擴大規模。但這也說明,瑞幸咖啡棋高一著,起碼把之前燒掉的錢,又滾動起來了。

那麼有人問了,華爾街傻嗎?華爾街當然不傻,之所以有人願意買瑞幸咖啡的股票,也是看上了這種咖啡銷售的全新模式,他改變了原來通過線下店面的獲客模式,而變成了網路獲客,雖然前期也是大量的鋪設門店,但是後面會有用戶的爆髮式增長。說的簡單一點,他最值錢的不是他的咖啡,而是他的渠道。任何咖啡都可以通過他的渠道銷售,口味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這就與現在主打的新零售或者無界零售的概念匹配,線下布局,線上獲客,通過線上調動派單,讓資源效率最大化。這套系統是規模經濟,當他的規模越大,效率就會越高。

當然前提是,他得有足夠的資本支撐,風險也是巨大的,畢竟前景只是預估,誰也還沒見過,只能說是努力實現,如果這個效果就是出不來,那麼就有可能一敗塗地。這個可以參考ofo,燒了幾年燒不下去的時候,就會是一地狼藉。所以如果不上市,資本需要揹負全部的風險,而現在上市了,瑞幸咖啡就讓整個華爾街的投資者,跟他們共擔風險。

所以綜合來看:

第一,瑞幸咖啡走的是一條全新的道路,是資本坐莊的發展之路,這個東西一般創業者根本模仿不了,能不能成功,現在也不知道,他登錄納斯達克,只能叫做階段性成功。

第二,資本現在也並未得利,只是分散了風險,瑞幸咖啡的模式並未跑通,未來仍然需要巨大的資本投入,燒錢的路恐怕幾年都停不下來。

第三,咖啡生意的市場廣闊,現在是每年390億,未來5年大概還要增長4-5倍,所以這條路上充滿了想像空間。

第四,星巴克實際上也不賣咖啡,他賣的是休閑的感覺,而瑞幸咖啡其實咖啡也不重要,他要做的是全新的獲客渠道,還有休閑的場景搭建。一旦渠道讓他跑通了,他就會快速增加品類。屆時銷售額會翻倍增加。

通過瑞幸咖啡的例子,我們也應該總結,資本願意幹的事,1要有足夠廣闊的市場,2要有顛覆性的獲客能力,用戶必須有爆髮式增長潛力。3要具備改變人們生活的基因,4有明確的行動方案和步驟,將損失降低到最小,資金效率利用到最高。現在大把大把燒錢,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讓他看到大把大把賺錢的希望。所以想創業,或者正在創業公司奮鬥的朋友,應該好好想想自己的產品和事業。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