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9字打貿易戰 川普:出這招就結束了(組圖)

發表:2019-05-15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官媒揭露了北京立場,絕不輕易退讓;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卻表示出一招就能結束貿易戰!至於中國民眾的真實想法是什麼呢?
近日中國官媒揭露了北京立場,絕不輕易退讓;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卻表示出一招就能結束貿易戰!至於中國民眾的真實想法是什麼呢?(圖片來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5日訊】美中貿易戰驚動全球,相較於美國總統川普而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態度低調許多。不過近日中國官媒揭露了北京立場,不輕易退讓;川普卻表示出一招就能結束貿易戰!至於中國民眾的真實想法,卻被掩蓋在官方漸趨強硬的表態之下。有人指出,中國人不害怕貿易戰的原因之一是資訊不充分,而且中共的政治利益與人民矛盾。

5月14日人民日報以9個字說明北京不會輕易退讓的態度:「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

人民日報以9個字說明北京的態度:「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
人民日報以9個字說明北京的態度:「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圖片來源:網路)

然而川普當日一早也透過推特表示,中國政府必然會注資降息,以試圖減低美國提高關稅的衝擊。所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只要跟著降息,美中貿易戰就結束了,我們贏了!」(If the Federal Reserve ever did a“match,”it would be game over,we win!)。

中國百姓看貿易戰:資訊不充分 不怕者居多

據《德國之聲》針對中國一般民眾如何看待美中貿易戰所進行訪談。結果發現,許多人不敢大膽表態,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敏感話題,且普通人「不便予以評論」。

但是一名中國民眾表示,中國人當然不怕貿易戰,因為官方媒體根本沒報導前因後果以及具體內容。況且,有敢對美國嗆聲的將領和教授們壓驚,「怎麼會害怕呢」,中國的「王牌還沒出手呢」。

這名民眾認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日針對貿易戰說的「原則問題」,就是「一切都可以接受,但是不能寫入法律,不能讓屁民(一般人)知道」的內容。

經營民宿且習慣透過外媒中文版吸收資訊的王玉(化名),不擔心美中貿易戰會帶來負面後果。他認為,在1990、2000年代外貿很重要。但中國當今更重要的是進口,而且低端加工業正可趁此機會轉型升級。只要不擠破房地產泡沫,中國經濟不會出大問題。

不過王玉直指,劉鶴所說的「原則問題」應和主權有關。任何類似「治外法權」的條款,在中都會引起不可預測的政治風險,並削弱當權者的執政合法性。在美中貿易戰上,「共產黨的政治利益其實是和人民的利益相互矛盾的」。

曾留學德國的中國商人藺松也指出,中國人不怕打貿易戰,在一窮二白時都沒有怕過,更何況現在,「中國人不介意一戰」。

另一名從事影視業多年、曾經被封鎖微信號的三木(化名)則表示,「真實的心裡話,就是心裡有一萬隻草泥馬」。當中國政府日前對美中貿易戰作出「不惜一切代價」強硬的表態時,他知道自己就是那個「代價」。

三木說,他和許多朋友都處於「貧賤不能移」的狀態,沒有足夠的財富移居海外。

就讀德國科隆大學生物系的中國留學生張嘉俊認為,大多數中國人並不害怕美中貿易戰,由於中國人民「有過簽訂許多不平等條約的歷史,也有過許多『抗爭到底取得勝利』的歷史」。絕大多數中國人更擔心,中美簽訂「不平等條約」所付出的代價。

但是科隆大學經濟系的中國留學生王增磊卻以為,中國「當然怕」貿易戰,畢竟美國各方面都還是壓制中國的,不管是經濟還是科技,尤其以出口為業的中小企業很怕。至於打不打貿易戰主動權在美國,中國僅能接招,而積極應戰的第一步就是「告訴自己不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