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貿易戰升級 美國鷹派與中國鷹派的正面對決(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9-05-08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2月,習近平會見美財長姆努欽和談判代表萊特希澤。
今年2月,習近平會見美財長姆努欽和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8日訊】2019年5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表推文稱:從星期五(5月10日)開始,之前針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所徵收的10%關稅,將調升至25%。對其餘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也將很快加征關稅25%。這標誌著,美中貿易談判尚未結束,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

川普推文以平靜的口氣展開,又是發表在人們休閑的星期天,本當不那麼引人注意。然而,其效果卻是,於無聲處聽驚雷,震撼世界。

次日是星期一(5月6日),中國和美國股市雙雙下跌,區別卻是:中國股市暴跌,美國股市小跌。多年歷史證明,當中國股市上漲,那是暫時的,中國股市的常態是熊市;當美國股市下跌,那是暫時的,美國股市的常態是牛市。這不僅與中美兩國當前的宏觀經濟形勢相關:中國經濟節節敗退,美國經濟強勁增長;而且與中美兩國的市場大環境相關:中國股市仍受困於計畫經濟、權貴經濟和內線交易疑雲;而美國股市則根植於完備的市場經濟。

5月6日這天,中國股市千股跌停,萬股跌綠。無數中國股民蒙受重大損失,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害於中共當局嚴密的新聞封鎖。川普加征關稅是如此重大的爆炸性新聞,但在中國官方壟斷的媒體和網際網路上,卻隻字不提,如同什麼也沒有發生,以至於在部分翻牆股民的帶頭拋售下,股市狂跌,但毫不知情的無數股民,卻錯過了逃生的時間,而活活被套牢、套死,損失慘重,叫苦不迭。

川普在推文中還說:「跟中國的貿易談判正在進行中,但進展太緩慢,他們試圖重新談判。沒門!」這顯示,中方繼續施展其慣用的拖延戰術,讓美方忍無可忍。

在此之前,雙方都曾表達樂觀預期,認為談判取得重大進展。那麼,問題到底卡在哪裡?其一,關於執行機制,美方要求定期檢查監督,一旦中方違反,美方就要祭出懲罰;但中方堅持「雙向」,意思是,如果美方懲罰中方,中方可以報復。其二,關稅,中共要求立即取消,就在達成貿易協定的同時;但美方堅持保留關稅,看到中方開始執行協定後,才會逐步取消。其三,美方要求中國政府取消補貼國營企業的行為,但中方不干。

中國政府把大量資金投於國營企業,擾亂了市場經濟和國際經濟秩序。其實,中國政府還暗中資助不少名為民營企業、實為中共黨有企業,諸如華為、晉華等,不僅讓外資企業處於不平等的、不利的競爭地位,而且,也讓真正的中國民營企業處於不平等、不利的競爭地位。包括外資企業和中國民營企業,都沒有得到如同在其他國家那樣的應有的國民待遇。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中方堅持雙向執行機制和取消加征關稅的理由是「平等」,否則就是「不平等條約」。背後的真實用意,是習近平政權顧面子,要在中國人民面前打腫臉充胖子。意思是,如果達成雙向機制,哪怕是字面上的,中共就會宣稱「勝利」,在國內宣傳「美國退讓了,中方是贏家」。台下還有另一層:為將來協議執行過程中耍賴預留伏筆。一旦美方發現中方不遵守或違反協議,要懲治中方,中方就可以憑籍所謂「雙向機制」,胡攪蠻纏,與美方纏鬥;甚至反咬一口,對美國的懲罰予以報復。同理,如果一簽約就取消美國加征於中國商品的關稅,中共也會宣布「勝利」,在國內宣傳「美國退讓了,中方是贏家」。

與其說川普不給習近平這個面子,不如說美國實在信不過中共。畢竟,中共幾乎還沒有過遵守任何條約、協議、規則的記錄,包括沒有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聯合國決議的惡劣記錄。而且,畢竟,過去幾十年,美方是受損者,而中方是麻煩製造者。

其實,談來談去,美中雙方都沒有改變:中共的拖延戰和詭詐用心;美國遏制中共的堅定決心。

在上述具體癥結的背後,廣義上而言,是美中兩國全面對抗的大背景。習近平上任七年以來的中國政府,政治上走向極左,經濟上國進民退,軍事上擴張,國際上輸出腐敗文化,所有倒行逆施、快速開倒車,無不讓國內外驚訝莫名。實際上,口稱害怕美中關係脫鉤的習近平政權,主動開啟了與文明世界脫鉤的倒退程序。

而川普上任兩年以來的美國政府,從一開始,就決意教訓中共的恣意妄為、堅決遏制紅色中國的擴張、堅持要中國遵守國際準則、尊重國與國之間的平等互惠,包括對等的貿易、關稅與市場開放。

這是兩輛相向行駛的火車,正迎頭正面相撞。美中貿易戰以及貿易談判,是美國鷹派和中國鷹派的正面對決。在美國,川普、蓬佩奧、萊特希澤等人,是自由世界的鷹派;在中國,習近平、王滬寧、王岐山等,是極權政治的鷹派。

由此決定了對抗的必然,也由此決定了談判的艱難。美中貿易談判,還剩下最後一輪,中共副總理劉鶴即將率領中方百官代表團,到華盛頓進行最後一次亮相。

如果談不成,那是中共使詐、繼續玩拖延戰術所致;如果談得成,必是中共順從了、或者暫時順從了美國的要求。但遠不能排除的是,達成協議後,在執行協議的過程中,中共繼續使詐。

當此之際,筆者仍然奉勸習近平當局,何必視美中博弈為危機?何不視美中博弈為契機?剔除私心,洗心革面,改弦易轍,停止作惡多端和倒行逆施,走上新一輪改革之路。何必跟中國人民過不去?何必跟文明世界過不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