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個人學校:5個老師教1名學生 畢業那天學校關門(組圖)

發表:2019-05-02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一個人的學校:5個老師教1名學生,他畢業那天學校關門了
日本飛島中學唯一的學生:澀谷新(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5月2日訊】日本有一個十分偏僻的海島,名叫飛島。島上有一所飛島中學,在官網上會發布學校日常事宜。但幾乎每張照片是一個男生的特寫,他叫:澀谷新。甚至可以這樣說:學校近三年的官網新聞,等同於澀谷新的個人成長日記。就連他在學校吃午飯,都是跟校長、老師一起。所有老師都在密切關注他。逃課,立刻被發現;作弊,立刻被發現;說話,立刻被發現……

這個男生究竟有著什麼強大的背景,能有這麼特殊的待遇?

他每門科目都是第一名,但並不是因為他是學霸,而是整個教室只有他一個人!不,準確來說,整個學校,整個島,都只有他一個學生!

這所早就關門的飛島中學,就是因為澀谷新的到來才重新開張。飛島是日本知名的老人島,島上幾乎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年輕人早已離開,為數不多的孩子也都去大城市上學。

澀谷新一家人的到來,讓島上總算有了一丁點活力。為瞭解決這唯一學生的上學問題,關門許久的飛島中學,再次集結老師,重新開門。

雖然學生只有一人,可老師有足足5名!還不算各類臨時講師。其他學生能學到的,澀谷新一個不落,直接享受著至尊待遇。

一對一指導的樂器課;

一對一教導的化學課;

一對一輔導的物理課;

有時候老師們沒事,乾脆就站在後面等他下課。360度環形監視,這心理承受能力要多好,想偷懶是不可能了。

校長和老師的日常會議,都能直接改名叫:澀谷新表現交流研討會。因為會議從頭到尾的內容,都是澀谷新的表現情況。學校的校慶祭典,就是慶祝澀谷新又長大一歲。

雖然看起來有趣,但這所學校的教學態度更讓人敬佩。

日本驚現一個人的學校:5個老師教1名學生,他畢業那天學校關門了
日本飛島中學唯一的學生:澀谷新(視頻截圖)

雖然僅有一個學生,也絕不應付了事,盡全力讓他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上稅務課,學校從稅務局請來的講師,直接拿出1億日元的複製品,作為教學道具;上英語課,會有外教來輔佐他的發音,並且學校還安排海外交流項目。

既會督促他上劍道課,培養男子漢性格;也會帶他學習刺繡手工,培養、提高個人審美;勞動課的時候,會去田地幫老人收割蔬菜,也會和漁民學習捕魚,鍛練生存技能。既要有文學修養,寫得了毛筆字;也要懂得顧家,能夠自己做飯。

日本老齡化嚴重,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

島上的老人們因為他也都很開心,當作自己的孫子一樣疼愛。

他被一座島的人們愛著。幾乎每個老人都曾到學校,參加他的課外教育與活動。陪他參加運動會,陪他做手工,陪他一起長大。最後,陪他畢業。

曾經他也有自己的痛苦——在最需要朋友的年紀,他始終是獨自走在上下學的路上,沒有一個可以說心裏話的同齡人。

無論老師們再怎麼像朋友,終究也只是像罷了。老師怎麼可能沒有意識到,於是想盡辦法安排很多交流活動。讓他去別的學校參加運動會、音樂會,結交同齡人朋友。這麼優秀的他,交朋友自然不是什麼難事。

老師們對此很自信,畢竟這是大家認真教育出來的學生。

在澀谷新的畢業典禮上,三年前獨自站在講台上發表入學宣言的他,如今站在同一個地方發表畢業致辭。

曾經的孩子在老師們的教導下,健康的長大了。從校長到老師,大家全部正裝出席。許多島上居民也特意趕來,沒有人因為只有一個學生而怠慢。

大家用最鄭重、最莊嚴的儀式,告訴這個孩子:「恭喜你,畢業了!」

他在畢業致辭中講到,雖然沒有前輩和同年級的學生,一直都是一個人,但我並沒有感到孤單寂寞。大家明白這是發自肺腑的話,因為他真的是被大家寵大的。

合影中,澀谷新捧著畢業證,坐在第一排中間。

快門聲宣告著他中學時代的結束。待他走出大門後,這所學校將再次關閉,老師們也會各奔東西,直到下一個學生出現。

不因為只有一人懈怠教育,既傳授科學知識,又教會生活常識,飛島中學對孩子教育事業敬重的背後,有太多東西值得思考。

責任編輯:何慶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