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遊記2_24》「盾、劍」與「修、練」(圖)

作者:苗羽 發表:2019-04-1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仙遊記2_24》「盾、劍」與「修、練」
《仙遊記2_24》「盾、劍」與「修、練」。​​​​​​​​​​​​​​(看中國後製圖)

上回: 《仙遊記.第二部》第23話:「舊友」與「新敵」

第24話 「盾、劍」與「修、練」

場中兩人的對決,看在場外三人眼中,卻是不同景色。

菫芨而言,或許是眼力跟不上速度的緣故吧,只感到兩人的比試勢均力敵,而單練的體力看來差些,因此直覺是阿修目前略佔上風。

當然在她的心裡也的確是希望阿修獲勝,畢竟一邊剛救了自己跟爺爺,另一邊卻追捕自己這麼長時間……實際上,要說「追捕」也是挺奇怪的一件事,因為只有剛離開皇城的時候,曾跟這些傢伙有過一面之緣,再來就無聲無息,只是偶爾從爺爺口中得知,那些人還一直跟在身後,沒有放棄。當然跟歸跟,爺爺的臉色卻從不見憂愁,依然帶著她四處遊山玩水。

而這第二次碰面,雖然驚險萬分,幸好帶隊的這人居然跟爺爺是舊識,態度還十分恭敬,看來爺爺以前也是號人物,以後可得好好問個清楚……僅管如此,她心中還是希望阿修能把這些人打敗,幫他們出口氣。

另一邊,在鐵心跟醫算師眼中,這場比試就更有趣了,因為兩者的實力差距可說是天與地。遲遲分不出高下的原因,完全在於阿修身上感受不到任何殺氣,甚至沒有一較高下的慾望,這在兩人眼中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一幕,尤其阿修面對的還是怒不可遏、殺氣騰騰的單練。

不只如此,兩人還發現一個挺有趣的現象:從身手來看,單練可說是身經百戰,架勢十足,雖然攻勢一再被阿修化解,但進退之間,不難看出功底紮實;但阿修這邊就有點好笑,雖然總能輕鬆解除危機,但感覺十分生澀,彷彿從來沒有實戰經驗。

一念至此,鐵心和醫算師不禁同時想到一件事:「如果……這是小伙子的『第一戰』,那他之前是怎麼練的?師父又是誰?」彷彿看見阿修身上埋藏著許多有趣的秘密,亟待發掘,兩人的眼光也散發出異漾的光采。

鐵心首先開口:「長老,依您看,這小子是何來歷?」

醫算師道:「不知道,我也看不出來。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小伙子很有意思。這也讓我想起,民間向來流傳《圓慲仙術》箇中隱藏著重大的秘密,但千百年來,從無人能一窺堂奧,加上總被當成養生術的一種,所以一直被認為是推廣的話術。今日看來,這傳言只真不假。而且,」說到這兒,醫算師猶豫一下,才又接著說道:「若眼前所見,只是仙術全貌的冰山一角呢?」

「他的師父,絕對不是簡單人物,雖然這世上我想不到有哪號人物能這樣使《圓慲仙術》,但或許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隱士。又或者,」鐵心頓了一下,看向醫算師:「是我們認識的絕世高手,只是個性低調,從不在人前使這套絕學?」

醫算師笑道:「你是在暗示這人的師父可能出自《仙羽塔》嗎?很可惜,這塔的秘密太多,就連我,即使賠上這條小命,也難保能完全透析。相較之下,我寧願取其次,親眼見證世局的種種變化,感覺會更有趣。但你說的不無可能。」

鐵心聽了醫算師這席話,原本開朗的臉上,忽然浮現一絲陰霾,沮喪說道:「如果,大哥想找長老到教中,只是為了追問跟仙羽塔有關的訊息,那這心……也太執著。」

「真放得下,就不會加入魔冥,現在還當上教主了。魔冥從來不是人待的地方,你有機會就離開吧,名字有個『義』字,不代表要犧牲到這程度。」醫算師說到後來,不由得再提醒鐵心一次。

鐵心點了點頭:「多謝長老關心,晚輩自會權衡輕重。」

醫算師聽了,聳了聳肩道:「你所謂的權衡輕重,用的是你那把已經失去刻度的尺,早就不準了。是說先看吧,應該快結束了,這難得的一幕可別錯過,或許還能從中瞧出一些端倪。」

*    *    *    *

話說兩人的對陣,的確如鐵心與醫算師所言,單練明顯居於下風。只是個性好強如他,絕不輕言放棄,雖然呼吸已經開始紊亂,心裡倒還是頂著沉重的壓力,尋找絲毫可能獲勝的機會。

「該死,這臭小子是怎麼回事?明明動作看起來很生澀,但反應就是快到不行,幾次快傷到他時都被閃過。」而就在單練邊調整呼吸,邊緊盯阿修動作,尋找機會時,阿修居然犯了兵大忌,當著單練的面,摀嘴打了個大呵欠。

這個動作,讓一旁三人看得倒抽了口氣,畢竟這樣的動作除了顯示自己的自負,也無禮至極。而本該為單練所利用的大空檔,也因為大感意外,就這樣錯過那一瞬間。

羞辱!這絕對是天大的羞辱!尤其是對一個立志稱霸天下,站在金字塔頂端,自視甚高的單練而言,這場令他一籌莫展的對決將來傳出去還了得。因此,沒有第二個選擇,眼前這小子必須死,完完全全的死透!還不能留下目擊者。幸好其他人早暈死過去,鐵心也可以跳過,畢竟是自己的導師,相信也不會說出去。至於剩下的這對爺孫,再找時間料理掉也就是了。

但是從阿修的角度,倒是完全沒想到這方面,他只是覺得無聊。是的,就是無聊。

之前緊繃的情緒所消耗的專注力,與隨之而來的放鬆感,加上對方的動作,在他的眼中簡直慢到不行。試想,平時瞬間就打到身上的一拳,現在卻要等上好幾次呼吸還揮不到位,就算把臉湊上去,也因為速度過慢,完全無法感受到任何痛楚,這還不無聊嗎?

要不是為了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盡可能搞清楚整個情況,阿修早就像剛才那做法,不是把單練壓趴在地上,就是把他推出老遠,讓這個自負的小子好好滾個幾圈,摔個四腳朝天,挫挫他的銳氣。

不但如此,阿修心中還對《圓慲仙術》有了新的看法,原來自己那時看師父演練的感覺沒錯,這功夫挺適合他的,或許使出來沒有師兄的霸氣、師姐的靈巧,但卻是一個全然不同的體驗。當然,或許在功夫高強的師兄師姐面前,與這些人對決也是類似的情景,或許動作還會更慢也不一定。

「跟我對戰還敢分心,你就死在這柄神劍底下吧!」越看越有氣的單練,凝神將氣運到劍上之後,以極快的速度連刷四劍,形成肉眼無法看見的井字形劍氣奔了過去,將阿修可能的去向完全封住,「有形的動作你閃得過,就不信無形的劍氣你躲得開!」

只可惜單練沒想到,別人肉眼難辨的劍氣,阿修居然能看見。

而第一次看到劍氣的阿修,也對這玩意兒感到十分好奇,在他眼中,這四道劍氣就像鐮刀狀的煙霧,慢慢的飄過來。他好奇的伸手觸了一下氣尖,感覺似乎挺利的,看來這招的確有殺傷力。於是手指改挪到側面,朝著劍氣來回撥動幾下,劍氣居然就像煙一樣被撥散了,自然再無任何峰利感。

這時的阿修忽然想起兩臂一大一小的圓木盾,不由得好奇以盾試著碰觸另外三個形狀還算完整的劍氣,想試試盾的承受能力,萬一真要被劈開時,再退回來,不要硬碰硬也就是了。只是想歸想,在盾碰到劍氣那一瞬間,居然像吸水一樣,把四道劍氣吸納得杳無蹤影。

「沒想到這《盾劍》還真是特別,居然能這樣用!」這一刻,阿修對《圓慲仙術》及《盾劍》簡直是刮目相看,沒想到這麼好用,將來可得再多嘗試有哪些用法。

而眼看著蓄力擊出的必勝劍氣就這樣化於無形,單練訝異之餘,更是羞憤怒到極點,自己苦練而成的絕招,居然就這樣被輕易化解。但好勝心強的單勝,還不想認輸,他發現阿修右手大盾上,有一個似劍鞘的缺口,不由靈機一動,整個人衝了上去。

當然在阿修眼中,單練這招依然能夠輕鬆閃避,但他看見單練在那一瞬間露出的詭笑,很好奇他會怎麼出招,於是便靜待單練衝來,順便在這大空檔再打了個呵欠。

單練看在眼裡,雖然感到憤怒,但沒關係,因為算盤已經打好,這點羞辱就先忍下來。待會出奇制勝,分出高下後,他也要在宰了這傢伙之前,好好來上幾記呵欠,將他所給予的羞辱加倍奉還,絕對要讓他為自己的無禮付出代價,悔不當初。

看著這次毫無動作的阿修,單練反常的不把御天劍往他身上招呼,反而把劍穿進大圓盾空著的劍鞘中,然後以這個盾劍為中心支柱,打算在阿修整個人失去平衡時,順勢來個大迴旋,一擊斃命。

眼看計謀就要得逞,將要踢到阿修後腦勺時,單練得意的會心一笑,「總算得手了!這樣近的距離,看你反應還能多快。我贏定了!」

可惜,單練臉上笑容沒持續太久,就整個僵住了,因為阿修不但沒有因此失去平衡,還以更快的速度轉頭,皺眉望著單練,那表情似乎傳達出阿修心中的失望。整顆心涼掉的單練,彷彿能從中讀取阿修未出口的話語:「甚麼嘛!就這樣?」

「不過如此,是時候做個了結了!其它不明白的地方,回去再問師父!」打定主意後,阿修故技重施,把單練朝身後鐵心的方向順勢使勁一推,再也握不住劍的單練,便像箭似的飛到鐵心面前,當然也被鐵心再次接住。

只是這次與方才不同的是,戰意全失的單練,整個人癱軟的跪坐在地上,死死盯著阿修,臉上堆滿了不可置信的表情。過往無計其數的勝利與榮耀,在今晚的對決後完全煙消雲散,不值一提。

而大獲全勝的阿修,則是瞅也不瞅他們一眼,只是自顧的使勁想拔出那把劍。

「早知道就不讓那小子的劍刺入劍鞘了,這下可好,怎麼也拔不出來。而且,」忽然發覺甚麼似的,阿修舉起手臂,端詳著木盾的另一側,「那麼一把長劍,劍身還消失了?該不會斷在裡面?還斷了好幾截才會卡成這樣?」

「算了,哪天有拔出來,再把斷劍還回去就是了。不過,估計他們也不要這把廢劍了吧。」打定主意的阿修,看了幾人一眼,確認沒有任何威脅後,再次轉身準備離開。

「站住!把劍留下再走。」單練見阿修想離開,一直不把御天劍當回事的他,情急下之下脫口而出。

阿修側身望著單練,揚了揚手上的盾與劍柄:「抱歉,劍一下拔不出來,可能斷在裡面,我以後再想辦法。而且這事是你做的,又不是我!」

單練不愧飽經歷練,雖然戰意全失,但倔強的性格,使他嘴上還是不想鬥輸阿修,反而在爭執的過程中,整個人的精神又恢復過來,他起身走向阿修:「我看你是想偷這把劍吧!你拔不出來,是你的力氣太小,我的話就一定拔得出來。」

身後的鐵心則望著醫算師,表情無奈的用氣音說道:「年輕人!」然後兩人很有默契的搖頭苦笑。反倒是身後的菫芨看見單練近乎耍賴的這一幕,一臉不屑。

這次單練走過來時,動作倒是恢復正常,沒有任何停頓與延遲的現象,這反倒讓阿修感到意外。為了以防萬一,他把那面大盾從臂套拿了下來,單手遞給單練,也藉此保持一段安全距離,預留反應的時間,「這把劍估計也廢了,你要就自己拔吧,我也不想它一直卡著。」

哪知單練不接還好,一接整個人就跌了個狗吃屎,盾還深入土中不倒。阿修看著這一幕,不禁想起自己剛拿到盾劍時,雖然沒有這麼誇張,但當下也沒法將盾與臂套分開,是戴久以後,才能輕易分開,這情況與當時倒是有幾分類似。

想到這,阿修只得強忍笑意,看著扑在地上,表情尷尬的單練。

而剛誇下海口的單練,沒想到這看似輕盈的木盾居然這麼重,害自己再度出盡洋相,只得漲紅著臉爬起,也顧不得面子,用盡各種姿勢,使盡吃奶的力氣。可惜劍還是紋風不動,緊緊的紮在盾裡,只露出劍柄,甚至盾也沒有移動分毫。

鐵心見狀,一臉笑意的走了過來,試了幾下,也沒能把劍拔出來。對盾的重量感到十分意外的鐵心,只得安慰道:「算了,小練,反正這劍也不是你的,估計也廢了,就當送人了。改天鐵叔幫你找更好的劍?」

單練道:「不,就算廢了,這還是我的劍,我要拿回來。」

「那就先當寄放,改天鐵叔再想辦法?」說到這兒,鐵心忽然想到實修,連忙抱拳行禮道:「小兄弟年紀輕輕,居然能擁有這樣的好身手,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在下鐵心,鐵石心腸的鐵心,請教大名?師承何門?師父如何稱呼?」

阿修望著面容誠懇的鐵心,也放下心防回道:「晚輩姓實名修,老實修心的實修。至於師父及門派,由於承諾在先,就不方便說了。感覺前輩是個明事理的人,哪天取出這把廢劍,自當送還前輩。」然後想起甚麼似的,拍了拍額頭道:「糟了,時間不早了,晚輩必須先一步開。」接著當著單練的面,輕鬆把盾拿起,擺回臂套上,若有所思的望向還有段距離的醫算師爺孫。

鐵心也知道阿修心中所想,說道:「哈哈!《修》與《練》!真是有意思的組合。放心吧,我向小兄弟擔保這對爺孫的平安。另外小兄弟住哪?改天再登門取劍,我也保證手下絕不上門騷擾。」

阿修聞言,抱拳說道:「前輩的承諾,晚輩就安心收下了。如果日後若取出這柄劍,再請前輩到隱德村便是。」說完,便向醫算師兩人點頭致意後,快步奔向在林間等待的角狼,然後坐到背上急速離開。

不發一語的單練,看著阿修離開時,忽然大聲開口說道:「等等,我的名字是……」只是說到一半就喪氣的停了下來,然後喃喃自語:「算了!下次……我會讓你記住我的名字!」

(待續)

下回: 《仙遊記第二部》第25話:煥然一新的世界(預計發表日期:2019年4月20日)

《仙遊記第一部各話》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