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響水天嘉宜爆炸「衝擊波」擴至多行業(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3-26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響水 天嘉宜 爆炸
爆炸產生的影響不斷擴至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以及其它行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21日14時48分,江蘇響水生態化工園區的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爆炸。由爆炸產生的影響不斷擴至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以及其它行業。

發生爆炸的是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嘉宜」公司),公司於2007年4月5日在響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成立,法定代表人陶在明,註冊資本5000萬元。在官網介紹中,該公司是江陰市倪家港化工有限公司下屬的間苯二胺、對苯二胺系列產品的精細化工企業,年生產能力2萬噸。產品主要用作製造醫藥、農藥和染料的中間體。

綜合中國內地媒體報導,據江蘇當地染料行業人士表示,蘇北地區染料中間體產量約佔中國總產量三分之一左右。天嘉宜是染料中間體間苯二胺的三大核心生產工廠之一,此次爆炸事件地點,有多家同行企業在該地區附近都有工廠。

此外,事故可能導致蘇北染料及中間體工廠復工進度延遲,附近工業園區企業可能受到波及。其中,嫩黃染料在連續漲價的情況下,預計再次迎來價格上漲。對於產業鏈供需、相關上市公司的營運,後續影響或將會更加明顯。

天嘉宜以苯二胺為主打產品,是中國內地最大的生產經營該類產品公司之一,品牌影響力、生產能力、銷售總量均佔全國同行業前列。

苯二胺是重要的染料中間體,主要用於芳綸、偶氮染料、硫化染料、酸性染料等;但苯二胺又有毒化合物,有很強的致敏作用,可引起接觸性皮炎、濕疹、支氣管哮喘。所以,苯二胺的生產受到限制,產能分別也較為集中。目前,全球苯二胺的生產企業包括浙江龍盛、杜邦和三井。其中,中國苯二胺生產企業有浙江龍盛(7萬噸)、江蘇天嘉宜(1.7萬噸)和四川紅光(2000噸)。

浙江一家大型染料企業負責人對媒體稱,「爆炸事故發生在下午2點48分,當天下午1點左右,我們公司還從天嘉宜化工廠拉了一車貨(幾十噸),當時的購買價格是3.7萬元/噸。事故發生後,生產間苯二胺的廠家就停止報價。這兩天,市場上間苯二胺的市場價已到了8-9萬元/噸。」另有業內人士稱,間苯二胺目前市場價已經漲至10萬以上。

除了供給受限,造成間苯二胺價格飆升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在分散染料生產過程中,間苯二胺雖然是重要的話中間體,但其成本所佔的比重不大。從構成來看,平均每生產1噸染料,大概需要30公斤間苯二胺。所以間苯二胺的漲價對染料生產企業影響不大,下游企業也能夠接受。」上述浙江染企稱。

響水此次爆發事故,不單單是染料中間體間苯二胺的供給受到限制,對染料本身也帶來影響。

事發地江蘇省響水生態化工園區,原名為陳家港化工集中區,2002年6月建區,規劃總面積20平方公里,位於陳家港鎮以西1公里處。根據2017年9月最新修訂的《江蘇響水生態化工園區發展規劃》,園區目前已開發,引進工業企業55家,其中醫藥企業14家,農藥企業7家,染料企業13家。

「目前,從此次爆炸事故的公開的損失情況來看,染料行業受到影響不單單限於間苯二胺的供給,染料自身的產能供給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另外,上市公司聯化科技披露業績預告,預計響水爆炸事故影響一季度收入約1億元,一季度淨利預增1到1.5倍:公司預計2019年第一季度盈利1.23億元至1.54億元,同比增長100%至150%。報告期內,公司工業業務規模和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出現較大幅度增長。此外,子公司江蘇聯化科技和鹽城聯化科技受園區其他企業事故影響,部分產品延遲發貨,估計影響公司報告期收入大約為1億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