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是怎樣巧妙洗腦的(圖)

原標題:中國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引熱議

作者:桑雨 發表:2019-02-18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春瑩2月13日在記者會上推薦流浪地球。
華春瑩2月13日在記者會上推薦流浪地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2月18日訊】(法廣RFI)本週,一部國產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在社交平臺引發熱議。起初在朋友圈看到的是網友晒出的電影票,電影票下方赫然一行文字是這樣的:「只有中國共產黨能夠就地球」,如果這不是高級黑,只能說這樣的宣傳力度一定是納粹宣傳部長戈貝爾望塵莫及的。

然後又看到中影公司要求各大電影院認真安排放映事宜的通知,不禁令人聯想到早前的大型記錄片《厲害了,我的國》被官方組織觀影的情形。

目前《流浪地球》票房已突破三十一億人民幣,被官方美譽為開啟了中國科幻片的元年,中國人終於拍出了一部以東方價值觀,中式家國情懷來抵抗好萊塢式敘事模式和情感邏輯的科幻大片。

從公眾的熱議來看,對此片褒貶不一,而激烈的批評則恰恰針對備受官方褒揚的中式價值觀,因為一部事關拯救地球的科幻片投射出的首先是國人的世界觀。

一篇題為「《流浪地球》中究竟有沒有堅持黨的領導?」的網文這樣寫道:

「在《流浪地球》橫空出世之前,中國的科幻界一直有個世紀之問中國為什麼拍不出好的科幻電影?

答案很多,見仁見智。其中有一個高讚回答說:主要是導演和編劇無法解開一個難題在未來的中國,還要不要黨的領導。」

作者「離山十里」繼續寫道:「《流浪地球》劇組非常用心,觀眾幾乎感覺不到故事中的政治T制背景,似乎完美地繞過了這個難題。但這個難題就像劉慈欣在《流浪地球》原著中提到的那堵牆你在平原上走著走著,突然迎面遇到一堵牆,這堵牆是中國科幻導演和編劇永遠無法迴避的問題。

電影《流浪地球》劇情基本脫離了原著。時間背景是大約半個世紀之後2057年。

考據政治背景,往往要從經濟行為入手。劇中吳孟達飾演的韓子昂感慨:「過去的人們迷戀一種叫‘錢’的東西。」可見,當時的社會已經廢除了貨幣制度。韓朵朵提醒劉啟「晚上居委會發餃子」也顯示了食物配給制已經實施,而居委會將是未來社會政府治理的最基層單位。

男主角劉啟為了搞到上升到地面的制服和身份牌,到黑市找雷佳音飾演的一哥交易。交易的方式是以物易物,可見當時貨幣確實已經無用武之地。細心的觀眾可能會注意到劉啟為了討好一哥,掃二維碼支付買了烤串。那是不是還有電子貨幣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緊接著,導演就貼心地給了一個鏡頭信用點兌換處。信用點不是貨幣,而是一種能行使部分貨幣職能的行為積分。可見當時信用社會已經建成。同時,人群中隨處可見穿著制服的公務人員,則說明政府擁有強大的社會控制能力。綜合上面的信息,我們基本可以判斷,故事中的中國實施了類似於戰時共產主義的制度來應對危機。

也許有人要質疑,以上種種只是考證出了當時的社會制度,故事情節中並沒有看到黨的身影,會不會當時的社會已經淡化了黨的領導?

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包括救援隊員和宇航員在內的所有公務人員,其制服的胸標或者袖標上都有兩個標誌,上方的是聯合政府的徽章,下方是中國的國旗。

由此可見,半個世紀後的中國,哪怕是歷經磨難,黨的領導依然穩如磐石。而且影片中播報新聞的北京衛視、東方衛視和旅遊衛視也側面說明瞭,就算是末世審判來臨,未來社會的信息獲取仍舊高度依賴這些衛星電視黨和政府的喉舌。

再有,根據影片展示的情節和細節可以推測,我們在半世紀之後不僅僅堅持了黨的領導,還展現出了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最核心的制度自信我們很可能把制度輸出給了全世界。

根據劇情,地球當時已經成立了聯合政府。

劇中聯合政府決定,全人類進行抽籤,只有二分之一的人可以進入地下城生存,剩下的人只能在地面上的滔天巨浪和極度嚴寒中等待死亡的降臨。這種殘酷的決定,無論是海洋法系的英美,還是大陸法系的法國,根據其現有法律體系和社會制度,政府都不可能授權做出。

唯一的解釋是中國進行了制度輸出,或者說是世界各國在滔天之災中主動選擇了類似中國的制度。(為了生存,選擇集體,放棄自由。)

一篇題為《我才不想跟著集體主義的地球一起流浪》的網文這樣寫道:

「集體主義美學的迷人之處在於,它塑造了一種超越現實世界的集體目標,在這樣一個為目標而存在的集體之中,個人的犧牲奉獻變成了一種獻祭式的表演。

整部電影的情感基調,都建立在集體主義美學之上。吳孟達扮演的爺爺,為了地球而放棄救孩子,哥哥為了地球賭上了妹妹、父親為了地球可以犧牲掉全人類文明的備份和胚胎庫、世界各國人民為了地球,緊密團結在了年僅十幾歲的小政委周圍。

集體主義是一個深埋在中國幾代人道德情懷中的幽靈。事實證明,導演押寶集體主義價值觀是一次成功的賭博。我們接受的教育從來都是時刻準備為一個偉大理想獻身。

劉慈欣的作品始終有一種理科生式的自以為是。所謂大格局和大集體,本質上是對當下的個人主義和人文主義缺乏體察和認同。因此,動輒就是一半人類的滅亡、數十代人上百代人的犧牲奉獻,要麼就是以人類生存的名義將不正義行為合法化。

無論從培養觀眾審美,還是電影藝術價值的角度看,這都是一種缺憾。當然,如果你非要以中國特色來解釋這部分問題,那討論也到此結束了。因為落後野蠻,從來都不是什麼特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