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現採當歸燉湯入菜 美味又健康(組圖)

發表:2019-02-1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鮮當歸全身是寶,加上營養價值高,很適合做成家庭料理。
新鮮當歸全身是寶,加上營養價值高,很適合做成家庭料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藥中,當歸有「藥王」、「聖藥」的美稱。無論飲食風潮如何改變,「養生」飲食永遠受到關注。過往臺灣使用的中藥材如當歸、丹參多以進口為主,有農藥殘留和重金屬超量疑慮,難以在市面上找到安心無虞的當歸,近年在臺灣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農民的努力下,宜蘭、花蓮也加入了生產行列,除了燉湯還能入菜,做成當歸葉蛋、當歸香腸,消費者可以享用到更新鮮、健康的國產當歸。

新鮮當歸全株都可以吃

新鮮的當歸葉可以拿來炒蛋,當歸莖還有根的部分則可以拿來家常燉湯,可說全身是寶,加上營養價值高,很適合做成家庭料理。

當歸葉拿來煎蛋,其餘部位拿來煮養生雞湯,芳香撲鼻,真的好吃極了!

新鮮當歸的梗葉加入紅棗煮養生雞湯,芳香撲鼻,真的好吃極了!
新鮮當歸的梗葉煮養生雞湯,芳香撲鼻,真的好吃極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歸雞湯

1、新鮮當歸的梗葉加入紅棗之後開大火,沸騰之後轉小火熬湯。

2、20分鐘後放入川燙過的雞肉,放些中藥材、枸杞。

3、轉大火至沸騰,沸騰後再轉小火熬煮20分鐘。最後調個味道,就完成了。

當歸葉煎蛋

取適量的當歸葉子切碎,打入2顆雞蛋,加入適量的鹽與少許白胡椒粉調味,攪拌均勻。油熱時倒入鍋中,用鍋鏟鋪平煎熟。

當歸的功效和妙用

當歸屬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甘辛溫,歸心肝脾經,《本草經》列為中品。功能補血調經,養血生肌,活血止痛,潤腸通便。治一切血、一切風,補一切虛勞。享有「十方九歸」、「藥王」、「聖藥」的美稱。以甘肅岷縣所產品質最佳,已有1480多年生產歷史,因其能使氣血各有所歸,故名當歸。

一般當歸的效能,頭部止血,尾部行血,身部養血,鬚部通絡,全身用和血。

美國用當歸液注射於太空人體內,以確保太空人在太空中能保持血液循環正常。當歸揮發油內含29種成分,水溶性可分出23種金屬元素。製成注射液,直接注射穴位可治頭痛、心律不整、咳嗽、腰腿痛、肝病、腎炎、消化道出血、鼻炎、暴聾、失眠、皮膚病等等。

當歸的水溶液有極強的抑黑色素形成的活性作用,可治黑斑、老人斑,為美容美白良藥,可製成美容膏,亦可製成護髮膏,使髮柔軟發亮。

醫學研究證明,當歸粉含有17種氨基酸,包括人體必需的但不能合成的7種氨基酸。

當歸補血養血美容

當歸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為補血第一藥,適用於心肝血虛證所致的面色蒼白或萎黃、倦怠乏力、唇甲淺淡無華、頭暈目眩、心悸失眠等症。當歸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組成補血代表方——「四物湯」,有調經補血之功,尤其適於產後血虛的調治。

治血虛氣弱:當歸、黃耆(1比2)煮水喝。

治脾虛寒,或血虛致腹冷痛:當歸,加生薑、羊肉、桂枝、芍藥,煲湯喝。

美容護髮:當歸3兩煮水1500c.c.,煮成1000c.c.,濾去渣。洗臉後,用棉花棒蘸液抹面,或洗頭後用少許汁液揉按髮根。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