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還是山 看水還是水(圖)

發表:2019-02-1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命需要自在地聆聽,生命是一個不斷創造的過程。生命不需要鬥爭,我們只要帶著一顆慧心,用禪的智慧來看待人生問題,那麼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快樂的。

一個受盡苦難的人來到寺院後便嚎啕大哭,說自己再沒有活路了。禪師很憐憫他,便留他在寺裡住宿。一天清晨,這個人看到初升的太陽,他問:「人生是什麼呢?」禪師說:「太陽落下,還會再升起,這就是人生啊。」

理想世界是離不開現實世界的,理想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但脫離現實生活的理想就好比空中樓閣一般,它不過如同泡影,雖然看起來很美,卻對現實人生沒有什麼用處。

為什麼我們活得不快樂?因為我們的心中常有迷妄。這就好比,你明明可以選擇自己最適合的事情做,可你偏偏選了別人能做而你不行的事情,而原因只是,你認為這是一種光鮮體面的生活。

只有將自然認為是自然,將自然納入自己的生命中,我們與自然才不是隔斷開的。同樣的,我們只有把生活中的各種人、事、物納入自己的胸懷,才不會被挫敗、困境和數不清的煩惱打敗。

還是山,但山卻不會遮擋自己的視線;水還是水,但水卻不會把自己淹沒;困境依然存在,但困境反而成為對自己心性的磨礪;煩惱依然存在,我們卻能夠在煩惱中尋找到一線光明和生機。

當我們過分強調理性,那麼生活中的樂趣必然很難體會到。不論生活如何不幸、困苦,我們都應該對生活抱有一點情義和希望。

當我們的心安靜下來,去傾聽生活中的各種聲音,那麼我們就會發現,從前以為是很刺耳的聲音,都會變得很悅耳,比如他人的批評、指責,或者某些誤解。其實聲音從來都沒有減少、改變,而是我們的心境不同於以往,平靜祥和的心才能聽到生活中更多悅耳的聲音。

切身體驗,就是要我們把身與心放到現實生活中去。不要做脫離現實的美夢,而是要把兩腳深深地扎進生活的土壤裡,然後用雙手在這大地上蓋起自己的夢想。

當我們關上心門,任憑內心一片雜亂時,我們確實要不斷地領受苦悶,如此一來那可真是解脫無門。但禪家卻說,只要我們從自我封閉的小世界裡走出來,把心門敞開來,試著讓心平定下來,那麼身心自由柔軟又舒適的感覺就會頓時生起。而這種狀態,便是解脫。

若想不與真實的生命脫節,那麼就應該熄滅心頭那些無用的妄想。你多多思考如何解決工作上的難題,就要比你想著如何一步登天更契合禪意。因為前者是對生活的思考,而後者,不過是無知的妄想。

不得不說,有許多束縛和桎梏,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套上去的。比如,你不斷地追求財富,哪怕再累也要追逐,因為你覺得財富才是衡量一個人是否幸福的標準。

再比如,你不停地渴求著某位異性的愛情,因為你固執地認為,能夠把條件這麼好的異性追到手,這樣才能彰顯自己的能力。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當你跌落自己挖的陷阱時,等待自己的將是無邊無際的痛苦呢?

所謂解脫,便是我們從自己設定的侷限中自然而然地走出來。當你覺知到,財富、名利、愛情都不過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因而不再對其迷戀執著時,你自己就會從以往的侷限中跳脫出來。

而當你跳脫出來之後,你收穫的將是無邊的歡喜。如果那隻井底之蛙能夠從井裡跳出來,那麼它看到的必然是另一番大景象,而我們在很多時候,就如同那隻井底的蛙。

生命的意義從來就不在於盲目地奮進,如果你連目標都沒有,你再賣力地奔跑又有什麼用呢?

古時候的臨濟大師曾經說過:「不要把別人的頭,安在你自己的脖子上。」人的生命僅有一次,並且它時間有限,又何必要執迷於把自己的日子過得和別人一樣呢?別人的日子再好,那也是別人的,但你可以想辦法把自己的日子過得更好。

無論在生活中遇到什麼,都不要先去逃避。試著和這些困難面對面,不帶任何情緒和評斷地去看待它們,然後你會發現,一旦自己敢於面對生活中的任何問題時,問題便不再成為問題。

懷著心機經營生活,不如單純自然地創造生活。因為前者只能讓人們陷於身心的疲累,而後者卻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出人們的熱情。

人們總是把生活看作是一種掙扎,甚至在本該歡欣的時候想到的也是痛苦。其實,不論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瞬間即逝的,但也正因此,快樂的時候應該盡情享受,而痛苦的時候卻要對未來抱持著希望。

孤獨感人人皆有,但這沒有什麼不可忍受的。即便你隻身一人生活,依然可以把目光投向生活中的每個角落,並在其中找到樂趣。永遠不要指望著依靠別人來停止孤獨,也不要以為放縱慾望就可以掩埋孤獨。

事實上,孤獨是人的天性,但在禪家看來,這也正好是讓心安靜下來,並想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的最佳時機。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每日一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