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性格有三種毛病 現代人比古人更嚴重?(圖)

德之賊--談人性的真與假 

作者:丹陽 發表:2019-01-23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性格有三種毛病現代人比古人更嚴重?
隨著歷史潮流的發展,人是越來越「聰明」,而且有些人越來越善於偽裝。(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人人都有著自己的秉性和性格,而這些秉性、性格是怎樣的,從表面上很容易判斷區分,比如剛正和溫柔,和善與肅穆等。可是如果只是從表面上區分,那麼往往就容易失之淺薄了,為甚麼呢?因為現在的人,隨著歷史潮流的發展,越來越「聰明」,而且有些人越來越善於偽裝。

讓人迷惑的偽裝

偽裝的當然都是表面的。有時偽裝的人不一定是故意去偽裝,往往是因為看不到外在的表現背後,有更深層的內涵在裡面,所以就只是知道了一個表面。有的人有時就會被這種偽裝所欺騙,就是因為,被欺騙的人對人性的認識往往停留在表面上導致的,於是就被這種表面的假相給迷惑了。

比如,如果一個人對善的認識僅僅停留在表面的和顏悅色或者溫言軟語,那麼他就容易被花言巧語的人給欺騙,他看不到外表和語言只是善的一時的表面,他看不到真正的善給人的遠遠不止是一時的好處和利益、而是更加長久的美好。還有的時候,一時的表面的小善和長久的真正的大善在表現上是衝突的,那麼有的人就因此選擇了小善而拋棄了大善,就是古人說的「以小善毀大善」。

那麼也就是說,如果從一個層面上去認識人性,那人性當然是複雜多變的。如果我們能夠向更深的層次上去認識,看其不同層次的內涵,那我們應該是能夠看清楚的。偽裝一般都是用表面的善去掩蓋內裡的不善、惡。人的性格秉性無非善與惡。事實上,自古就有人從深層善惡上去剖析人性。比如古之聖賢孔子。

聖賢剖析人性

孔子的年代,人的性格就已經變得複雜,有的都不能光從表面上區別善惡了。孔子提到古代的人有三種性格上的毛病:狂,狂放任性;矜,自高自大;愚,矇昧無知。孔子所說的古代的人,是距今起碼3000年以前的人。孔子說,可是儘管這樣,古之狂也肆,正直無私;古之矜也廉,操守高潔;古之愚也直,剛正不阿。

孔子說,今天的人遠比不上古時代的人,今之狂也盪,魂不守舍,不知道自己是誰;今之矜也忿戾,怨毒乖戾;今之愚也詐,有的人明明愚蒙卻要裝得一副聰明的樣子。還有人把自己的放蕩做秀當作學識淵博,愚昧美化成仁義,有些無知的人卻不敢謹慎地正視自己的無知,有些無能的人卻虛偽的掩蓋,把自己的膽小無能當作善良去炫耀。還有言行不一,偽善欺世的人,被孔子稱為「德之賊」,似德非德,用表面的虛假的善良、正直、寬厚去騙取別人的稱頌。

下列是從孔子的《論語》裡面搜集的另外幾種以惡為善的人格。惡徼以為知者,偷窺跟蹤而自以為知道得比別人多。惡不孫以為勇者,把盛氣凌人當作勇敢,毫無禮貌;以亂、盜為勇,把毫無顧忌的破壞當作勇敢;把強取豪奪、詐騙侵辱他人當作勇敢。稱人之惡者,到處造謠說別人壞話。居下流而訕上者,毀謗自己比不上的人。惡訐以為直者,把攻訐他人、發人之陰私當作正直無私;以絞為直,把糾纏不休當作正直。

唐太宗時,侍御史權萬紀、李仁發二人均以告訐而得到唐太宗的寵信,揭發別人的隱私、攻擊別人的短處。魏徵進諫說:「萬紀等小人,不識大體,以訐為直,以讒為忠。」凡人之性惡的一面是:少則猖狂,壯則暴強,老則好利。

筆者之所以整理這些東西,是因為看到了這些虛假的人格給給人們造成的障礙。在大陸,中國傳統的正統做人的文化已經給摧毀殆盡了,許多人已經給扭曲的善惡不明,好壞不分。所以我從古籍中搜集了這些東西,希望人看了之後,能夠區分出真與假、善與惡,能夠識破偽裝後的邪惡,並懂得修心正身,做一個更好的、真誠的人。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