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專欄】怎樣認識並運用中華智慧之順勢?(三)(圖)

--兵法中的順勢智慧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18-10-2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子兵法,句句經典。
孫子兵法,句句經典。(圖片來源:看中囯視頻截圖)

三、兵法中的順勢智慧

兵法講究造勢、借勢,《孫子兵法・兵勢篇》中說:「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石頭原本是沉於水底的,但在激流之中,石頭也能浮出水面,那是因為藉助了激水之勢。兵法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盡佔者,不可戰勝。

《陰符經》常被歸為兵法類,被視為兵家心法,據說時下比較流行,但大都不解其真意,這裡就與大家探討一下《陰符經》。

《陰符經》其內涵,也是借勢順勢,但它所順應的是陰陽五行克殺相勝之勢,藉助的是天地萬物之殺機。所以開篇曰:「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五賊在乎心,施行於天,宇宙在乎手,萬化生乎身」,此「五賊」為天地萬物、陰陽五行克勝相殺之機,不可言,因為「其盜機也,天下莫能見,莫能知也,君子得之固躬,小人得之輕命」,所以不能言破,只能留給天下道德高人自己去參悟,無德之人必不可得。

在人間,殺人是違法的,是要受到死刑處罰的,所以誰也不敢隨便殺人。但劊子手、行刑者卻可以殺人,他們殺人不但不違法,反而維護了法律。這就是借勢,藉助陰陽五行克勝相殺之機。正如劊子手藉助人間法律之殺機,奉法殺人,不違法,反得庇護。

殺人者死,必伏法被誅,奉法殺人者卻不犯法,而戰爭殺人亦不犯法,反受嘉獎。這是藉助天地萬物之殺機,順應天象之勢,乘其機而得庇護。所以《陰符經》曰:「天發殺機,移星易宿;地發殺機,龍蛇起陸;人發殺機,天地反覆;天人合發,萬變定基。」又曰:「天生天殺,道之理也。天地,萬物之盜;萬物,人之盜;人,萬物之盜。三盜既宜,三才既安。」

道生萬物,傷命者罪,而世間萬物,食鏈循環,易身相食,此人間之道,乘道之機,亦無罪之有。所以小偷竊財,大偷竊道,竊鉤者誅,竊國者王,亦為此理。

大道無形,世人皆因不見,而為眼前所迷。「人知其神而神,不知其不神之所以神也。」人皆以善竊者為神偷,不知依法而竊者才是更高的神偷。學會順勢的智慧,才能藉助天地萬物之力,乘道之機,得天地之庇護,而成大事,這就是《陰符經》的智慧。

有人將《陰符經》與老子的《道德經》相提並論,這是對大道的褻瀆,《道德經》的智慧遠遠高於《陰符經》,根本不是一個檔次的。個人所見,《陰符經》的智慧不是大道,可歸為魔道範圍,藏伏殺機,不是大智慧,但境界遠高於人,所以對人來說也高深莫測的。但魔道並不都是邪道,魔是分種類的,有邪魔、天魔,也有為正道護法的護法魔。

道,中間為大道正道,極端上生出了魔道(護法魔道)。正如人間法律,法律制定了刑法,以各種手段懲罰罪人,用以明示法律的界線,不可跨線觸犯法律。行於法律之中,可任意而行,法律與你無關,若走到法律的邊界,觸犯了法律,那刑法就會對你進行制裁。道亦如此,行於道中,彷彿道不存在一樣,若走極端,自行無道,那就在魔道之中,魔道就會對你進行制裁,天地萬物都會滅殺你。若沒有刑法處罰,法律就是一紙空文,誰也不會遵守,刑法明示了法律的界線,維護了法律的尊嚴。魔道生於道的極端,不是正道,但亦為維護宇宙大道而生,為正道護法,《陰符經》之智慧即源於此,不是邪道,但也不是正道,所以我們不能在這上用心,否則可能會給自己遭致大災禍。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