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IKEA?網友:中國老百姓以後上哪去睡覺?(圖)

發表:2018-09-29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抵制IKEA?網友:搬起別人的石頭砸自己腳
IKEA(宜家家居)(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9日訊】日前,瑞典電視臺播出的一娛樂節目,被中國官媒稱為「辱華」,一些中國民眾發起抵制瑞典公司宜家(IKEA)。不過有外媒報導,宜家八成是「中國製造」,「抵制宜家不就是要中國工人失業?」也有網民表示,抵制IKEA,不是「搬起別人的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瑞典娛樂節目被指「辱華」

瑞典電視臺在9月21日播出一檔娛樂節目中,主持人以日前大陸曾姓遊客所謂「被粗暴對待」事件為切入點,用諷刺和滑稽的表達方式,描述中國遊客在瑞典應當注意的當地文化,包括不應該隨地大小便、便後要洗手等等。節目並提醒中國人,瑞典是一個多種族共融的國家。

節目播出後,《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紛紛發文抨擊「瑞典電視臺」(SVT Nyheter)的「辱華」行為,稱其「挑戰人性良知底線」。

該段節目被中方認為是在「侮辱」中國人。中共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22日聲稱,「瑞典新聞」節目和主持人發表了「惡毒侮辱」中國和中國人的言論,「侵犯了中國主權」,中方對此「強烈譴責」,並提出強烈抗議。

不過,瑞典電視臺官方網站23日回應表示,這是誤會,節目在翻譯時被「斷章取義」。節目負責人托馬斯.霍爾(Thomas Hall)也證實,「的確收到了中共方面的抗議和道歉要求,但是懂瑞典語就會知道,這是幽默段子,無需道歉。」

據瑞典電視臺官網介紹,「瑞典新聞」是一檔政治諷刺娛樂節目,專門搞笑當下的時事新聞。主人是瑞典的喜劇演員兼作家羅恩達爾(Jesper Rönndahl)。

BBC援引斯德哥爾摩大學媒體及傳播學教授克里斯蒂娜.裡格特(Kristina Riegert)說,根據她對節目的理解,她認為主持人是在諷刺瑞典國民對外國遊客帶有的傲慢「宗主國」態度。

裡格特表示,節目顯然就是針對瑞典人的諷刺,用的是很明顯的誇張手法,沒有事實根據。她說:「事實上大部分瑞典人對中國遊客沒有很多意見,這可能是兩國之間外交口角衍生的段落。」

網友:抵制宜家 搬起別人的石頭砸自己的腳

節目播出後,不少大陸網友在宜家的官方微博下大量留言,也有人喊出「抵制宜家」的口號,揚言「不去宜家買東西了,瑞典國明天就破(產)了」。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抵制宜家實際是抵制中國工人。因為有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是宜家產品的最大供貨地,總共有15%的宜家傢俱是「中國製造」。

另外,宜家在中國銷售的物品中,80%也是在中國本土製造。截至目前,宜家在大陸共有370多家供貨商,200多家加工工廠。因此,網友表示,「抵制宜家不就是要中國工人失業?」

 

抵制IKEA?網友:中國老百姓以後上哪去睡覺?
在IKEA睡覺的中國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抵制IKEA?網友:中國老百姓以後上哪去睡覺?
在IKEA睡覺的中國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抵制IKEA?網友:中國老百姓以後上哪去睡覺?
在IKEA睡覺的中國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也有網友表示,「這是搬起別人的石頭砸自己的腳」

還有網民笑稱:「抵制宜家?中國老百姓以後上哪去睡覺?」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