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竟可與台灣泰雅族語溝通?(視頻)

發表:2018-09-1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泰雅族血統的女藝人徐若瑄。
擁有泰雅族血統的女藝人徐若瑄。(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日本臺灣的關係很微妙,臺灣這塊土地,曾經被日本人統治過,很多老一輩的人,到現在還會說著流利的日語,加上台式閩南語,也有很多從日語變化而來,讓臺灣人對日本一直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情感;尤其近年來臺灣和日本互相幫忙、協助,「臺日友好」的口號也成為很多臺灣、日本人的口頭禪,不過日前就有日本媒體發現,臺灣的泰雅族語,似乎每幾句,就會夾雜著一些日語單字,好奇之下,就來臺灣部落,想知道原住民和日本人,能不能溝通,結果讓大家超驚訝!

很多老一輩的臺灣人,到現在還會說著流利的日語。
很多老一輩的臺灣人,到現在還會說著流利的日語。

據日本媒體《每日新聞》的專題報導,有媒體發現,泰雅族的語言,似乎和日本有些淵源,因此特別到宜蘭的寒溪部落,探訪泰雅族人,想知道雙方能不能順利溝通。

從記錄下的影片中發現,泰雅族青年雖然是用族語在溝通,不過每一句話,都幾乎有日語單字在,讓民眾聽了都覺得好親切!

泰雅族青年雖然是用族語在溝通,不過每一句話,都幾乎有日語單字在。
泰雅族青年雖然是用族語在溝通,不過每一句話,都幾乎有日語單字在。

不過為什麼泰雅族語會跟日本話這麼相似呢?媒體報導指出,當時日本政府統治時期,為了配合皇民化政策,將日語定為原住民的共通語,長年下來就跟泰雅族語融合在一起;影片中少年說的是「寒溪語」,是以賽德克語都達群的單詞和語法,加入大量日語、賽考利克泰雅語後,混合而成的新型語種,所以能和日本人聊上幾句,也是很正常的啦!

當時日本政府統治時期,將日語定為原住民的共通語。
當時日本政府統治時期,將日語定為原住民的共通語。(以上圖片來源皆為Youtube視頻截圖)

原來以前聽說,有日本人來玩的時候,聽到原住民語如果覺得很親切,就是因為這樣啊!

據維基百科資料,泰雅族(Atayal),屬於南島語族的一支,是在臺灣的第三大原住民族群,為典型的高山民族,古有出草獵人頭習俗。現世居臺灣中央山脈旁的聚落。

泰雅人分布於臺灣島上的山地高山,為南島民族之一。生活幾千年的臺灣原住民族群,分布於北部中央山脈兩側,東至花蓮太魯閣,西至東勢,北到烏來,南迄南投縣仁愛鄉,曾是臺灣原住民中分布面積最廣的一族。

泰雅族的族名原意為「真人」或「勇敢的人」。考古學家認為在距今五千年前,泰雅族就開始在臺灣活動,在濁水溪上游曾發現他們的遺址,年代約為西元前2000年至3000年間。

點擊查看大圖
擁有泰雅族血統的女藝人徐若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由於泰雅族的方言群眾多,一般將泰雅族分為兩大語系亞族,分別是泰雅亞族與賽德克族,共有二十五個方言群體。根據不同方言群泰雅族人的傳說,其祖先起源包括三個地方,首先是於雪山山脈(大霸尖山),其次是今南投縣仁愛鄉的發祥村瑞岩部落,再來是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中央山脈的白石山。後來因人口增長開始往西北方向、東部及西南方向遷移。

在日治時期,泰雅族被稱為北蕃,為臺灣北部最大原住民族群,臺灣南部最大族群則是被稱為南蕃的布農族。現在,泰雅族分布在臺灣北部中央山脈兩側,以及花蓮、宜蘭等山區,共分布臺灣北部八縣十三個鄉內。總人口數約九萬餘人,就人數而言,僅次於阿美族及排灣族,為臺灣原住民族中的第三大族。居住在新北市烏來區的泰雅族聚落,是全世界南島語系居住地中,最北方的聚落。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