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文化在日韓台大火 卻在中國乏人問津(圖)

發表:2018-08-15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茶道
日本茶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Georges Seguin)

【看中國2018年8月15日訊】在東亞乃至整個世界範圍內來說,有很多國家都受到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影響,受中國文化影響最為深厚的莫過於日本韓國臺灣了。只可惜在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破四舊之後,傳統文化在中國被毀壞到幾乎蕩然無存了,也難怪乏人問津。近日,海外微信公眾號《佔豪》有篇文章談到了這點。

日本

先看日本,略微瞭解日本文化,都知道日本早期的文明,如文化,政治,經濟,人文思想等幾乎都源自中國,尤其在唐宋,中華文明鼎盛的時代。

中國的國粹之一「和、敬、清、寂」,現在則變成了日本的茶道精髓。日本聖德太子派出小野妹子訪中回國後,參照中國的律法制定了史上第一部反映日本國家精神「以和為貴、無忤為宗」的憲法。中國的劍術發展成為了日本的「劍道」。中國的書法發展成為了日本的「書道」。日本的壽司也是中國鮨演變而來。

除此之外,還有日本刀源自唐刀,日本尺八、日本三味線、日本榻榻米、日本下駄(木屐)、日本相扑、日本能劇(中國散樂)、日本折紙幾乎都來自中國。

韓國

再看韓國,《東醫寶鑒》被載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其百分之九十的內容都來源於中國歷代的醫學文獻。上海中醫藥大學的教授表示,《東醫寶鑒》是一本中醫纂輯之作,基本上沒有原創性。

老祖宗留下的文化財富被韓國據為已有,還申遺成功,可說是莫大的諷刺。更別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確定2005年韓國申報的「江陵端午祭」為「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韓國還聲稱豆漿、漢字、《山海經》等等中國傳統文化是起源於韓國。

臺灣

接下來看臺灣,有很多人說臺灣完整地保存了中國傳統文化。《壹讀》提到,臺灣不僅保留了繁體字,也保留了許多中國的傳統、習俗,且臺灣的國學教育也比大陸更好。例如《新週刊》前主筆肖鋒還寫過一篇廣受歡迎的文章叫《大陸人看臺灣》,直言不諱地談到「我們過往所瞭解的中國,只是一半,另一半在臺灣。」

比如,臺灣發展出「悠遊字在」這套教材,用動畫呈現漢字趣味奧妙的演變,加上有趣的文化故事,自然啟發孩子對漢字的喜愛與生命的關懷。還有臺灣的原創動畫《小乾坤》Heavenkid,將《弟子規》轉換成趣味的現代生活故事,讓孩子從娛樂中學習「品格重於財富學識」的核心價值。

作家夏小強在海外中文媒體上表示,走在大街小巷中,進入香火旺盛的廟宇,與臺灣「溫良恭儉讓」的民眾交談,久違的溫暖且開心,有種回家的感覺。這是種懷舊的感覺和情懷,來自中華幾千年的歷史和傳統。

中國

最後看回中國,很多年輕人在聖誕節、情人節狂歡;對端午節、七夕無感;西餐、日料成了節日慶祝的心頭好;沈迷手機,會書法的少之又少;只信西醫,覺得中醫的養生是交智商稅……可以說例子數不勝數。值得慶幸的是,也有少部分人尊重和喜歡傳統文化,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傳承。

比如說有個小夥子叫鐘曉雨,2013年他進入北大攻讀商學碩士。在北大,他遇見了自己妻子,她體寒胃虛注重養生,尤其喜歡紅糖。鐘通過妻子才瞭解紅糖,原來老祖宗傳下來的補養品好處這麼多。

沒想到的是,國產紅糖僅是白砂糖用色素染色和化學糖粉加工,假冒偽劣產品高達99%。於是鐘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做出很棒的紅糖,也算是為延續中華傳統文化寫下一個見證吧。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