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 故宮圓滿修復(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8-01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上頭一遭!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故宮圓滿修復
〈青花柳葉鳥紋盤〉之所以自然崩裂,乃是因瓷盤的先天結構不良,胎體較為疏鬆。幸好故宮南院將之圓滿修復。(攝影:Yi-Hsin Lu)

史上頭一遭!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故宮圓滿修復
特展--「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中的〈青花柳葉鳥紋盤〉。(攝影:Yi-Hsin Lu)

一件古文物沒經過外力侵擾居然會自己碎裂?你可知道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現在有一個特展--「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展出時間:2018年6月28日到12月28日),正是在告訴大家古文物在歷經修復後,是可以呈現再展「新姿」的圓滿樣態。那件運用「金繕(金繼)」的傳統技法所修復的古文物,正是原本展覽於「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中的〈青花柳葉鳥紋盤〉。

故宮南院在2017年發生了一件大事,在去年7月18日的上午,故宮人員在開館例行檢查時,赫然發現「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內有文物毀損了。在第一個展櫃中,第一件日本展品--〈青花柳葉鳥紋盤〉居然在未受外力侵擾下而離奇的在原地脫離了支架,並崩裂成了三塊。這種情景令大家都十分不解,但也開始令故宮人員亟欲瞭解:〈青花柳葉鳥紋盤〉教導了博物館甚麼事情?

其實,這一件裂成三塊的〈青花柳葉鳥紋盤〉擁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日本有田窯在十七世紀因應歐洲貿易所生產的青花瓷盤。它是故宮南院向「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借來,於「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中展出的。不料卻在去年發生憾事。經過故宮團隊以科技檢測分析後發現:這一件青花瓷盤之所以自然崩裂的主因,乃是因瓷盤的先天結構不良,胎體較為疏鬆。經科學檢測後發現,此盤乃是直接從中心點裂開一條痕,接著才從旁邊裂開,故排除人為因素。

出借此物以供展覽的「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先生隨後訪台,並於檢視盤體時表示:「古文物有一定的壽命,這個盤子恰巧比較短。」故宮南院經過日方同意後,將這一件崩損的展品留在故宮修復。如今歷經快一年,才於6月25日的成果記者會上,由故宮院長林正儀及日方館長出川哲朗共同正式對外公開修復成果,並談論兩方在去年締結姐妹館後,一同致力於文物保存、修復以及專業研究上的過程。對於此次意外,兩位館長皆表示:「堪稱史上頭一遭。」幸好,此次意外締造了美麗的結果。

史上頭一遭!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故宮圓滿修復
「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同時播放修復經過的紀錄片,以及陳列此盤經過科技檢驗的分析照片以及參考標本。(攝影:Yi-Hsin Lu)

史上頭一遭!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故宮圓滿修復
故宮南院在修復的過程中,首次採用日本傳統的修復技法--「金繕(金繼)」。(攝影:Yi-Hsin Lu)

史上頭一遭!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故宮圓滿修復
〈青花柳葉鳥紋盤〉在歷經精密修復後而重生。(攝影:Yi-Hsin Lu)

故宮南院表示,協商之後,故宮尊重日方的建議,故在修復的過程中,首次採用日本傳統的修復技法--「金繕(金繼)」。這一項傳統技法,先是黏著、再上漆,接著再敷上金粉。故最後為這件珍貴的瓷盤留下了兩道美麗的金線,這樣不僅能提高此物的經濟價值,還能讓大家一同來見證修復文物後的經驗痕跡。

故宮南院表示,似應了西方諺語「每一朵烏雲都鑲有銀邊」,盤體中央呈現出如英文字母「Y」狀的修補痕,宛若金色的生命線,讓將近四百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重獲新生。

〈青花柳葉鳥紋盤〉在歷經精密修復後而重生,故宮南院因此推出「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以慶賀巧手修復青花瓷盤而圓滿收功,以及藉此隱喻南院自開館之後與「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締結姐妹館後的圓滿合作。特展內除了展示重獲新生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外,還會同時播放修復經過的紀錄片,以及陳列此盤經過科技檢驗的分析照片以及參考標本。

南院敬邀大眾於展出期間一同前往S204展廳來鑒賞〈青花柳葉鳥紋盤〉再現「圓滿」--柳葉再飄,鳥鳴再起。

然而,歷經此事之後,故宮也開始思考南院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籌建「國寶館」。故宮認為他們理應加速時程,這樣能將修護文物的工作對大眾公開,以讓民眾瞭解博物館是如何解決眾文物所碰到的各種狀況。相信,公開之後,民眾勢必更瞭解博物館的運作以及從中習得人生之新知的。

史上頭一遭!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故宮圓滿修復
歷經修復的〈青花柳葉鳥紋盤〉的盤體中央,呈現出如英文字母「Y」狀的修補痕,宛若金色的生命線。(攝影:Yi-Hsin Lu)

史上頭一遭!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故宮圓滿修復
特展--「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中的〈青花柳葉鳥紋盤〉。

史上頭一遭!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故宮圓滿修復
特展--「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中的〈青花柳葉鳥紋盤〉。

 

特別展覽:「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

時間:2018/06/28-2018/12/28

陳列室: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S204至寶廳

 

 

整理的資料

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故宮瓷器滑落意外 出川哲朗:史上頭一遭〉(中時電子報)

〈故宮南院《青花柳葉鳥紋盤》重生!彰顯台日合作成果〉(非池中藝術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