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獸發怒? 四川暴雨成災 民求石犀歸位(組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7-12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獸發怒四川暴雨成災民求石犀歸位
連日來四川暴雨成災(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四川省接連降下大雨,部分地區更發生罕見大洪水,受災人數超過145萬。大陸民間盛傳,此次災害是因當局擅自移動了「鎮水石犀」。

綜合媒體報導,自7月8日以來,四川暴雨不停,四川省14市、64個縣共145萬人受災。綿陽發生70年來最大洪水;涪江、嘉陵江、沱江等數10條河流出現超警戒水位;都江堰五里峰發生泥石流,至少30人被活埋;汶川強震重災區映秀鎮,也因泥石流導致公路中斷;北川老縣城五一二地震遺址被水淹沒,最深超過7米。

四川
自7月8日以來四川暴雨不停(網路截圖)

此外,江油盤江大橋垮塌,共有6輛車、12人失蹤。 10日凌晨至12日,成都旅遊局已發布3次緊急預警通知,成都機場至少有29個航班取消、155架飛機延誤。預估經濟損失達7.48億人民幣。

看到四川災情慘重,有網友聯想到今年初的一項考古工作。網上流傳《挖了鎮水神獸,四川果然出事了! 》的帖文稱,「不知有多少朋友還記得,今年初,成都在地下挖出一座千年石獸,當時網友就議論紛紛,不少人說那是李冰的鎮水神獸,挖了全川都要出大事!這個夏天果然應驗了!」

神獸發怒四川暴雨成災民求石犀歸位
看到四川暴雨不停民間想起鎮水神獸(網路截圖)

那麼,石犀是什麼?

石犀為石刻的犀牛,中國古代,人們會把石犀置於岸邊「鎮壓水怪」。 《蜀王本紀》記載:「江水為害,蜀守李冰作石犀五枚,二枚在府中,一枚在市橋下,二枚在水中,以厭(壓)水精,因曰犀牛裡。」晉常璩《華陽國志·蜀志》中也有記載:「秦孝文王以李冰為蜀守……作石犀五頭,以厭水精。」

根據年初的報導,1973年,在天府廣場鐘樓挖地基時,挖到一尊石犀, 考古專家和歷史學家前往考察後推測,這尊石獸是戰國時期秦國水利家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時,考慮到風水問題後,讓人雕刻的五尊「石犀」之一。

當時那尊石犀並未出土,而是將其回填。 2010年10月7日,天府廣場鐘樓被拆除,在原址修建了劇院。 2012年、2013年修建四川大劇院工時,石犀才被重新挖出,後進駐成都博物館,作為「鎮館之寶」展出。

有民眾投信至成都市長信箱,指出洪災是因為當局移動了之前出土的神獸「鎮水石犀」,信中還提到,「石犀是老祖宗流傳下來鎮水的神獸,希望政府能夠將它搬回原地天府廣場,這樣大雨就可以終止了」。

這封信刷爆成都人的朋友圈,不少人附和「把神獸運回去!」。

然而,中國官方卻不理會民意,宣稱「石犀與水患無直接關係,尚缺乏科學論斷」,黨媒更批評此說法是「封建迷信」。

官方回應引發民間輿論反彈。有網友表示,石犀被挖走後的這幾年,成都雨水明顯增多,「都是因為神獸不在了,所以雨一直下,」「5月份就沒有見過太陽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