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識」宣布長期停更嘲「不讓寫文章還能不讓吃飯?」(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24-04-09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博 基本常識
項棟樑是微博「基本常識」作者,也曾是前媒體人。(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4年4月9日訊】曾舉報《環球時報》前總編的中國科普作家項棟樑,日前一篇新文章再度引發外界關注。項棟樑微博基本常識」作者,也曾是前媒體人,發起過一個「連吃100天轉基因食品」的活動。不過,如今「基本常識」原賬號已遭封鎖

4月7日,來自於微信公眾號「建設性意見」的一篇題爲<不让写文章,还能不让人吃饭吗?>的文章,引起民間關注。作者項棟樑表示「接下來相當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法在『基本常識』這個號寫文章了。」他直言「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沒有寫過任何違法的文章」,但現實就是如此殘酷無情,「雖然早已習慣,但不爽總歸還是不爽的,所以休息了一段時間才來告訴大家這個消息。」

項棟樑感謝支持過他、關心過他的人,同時也表示不用為他擔心。「一來,我人沒事兒,安全,沒瘋,快樂和進取心都還在;二來,我也不指望『基本常識』這個自媒體謀生,不至於陷入困窘。」因此他還是能滿世界去尋訪美食美景的。「畢竟,不讓我寫文章,還能不讓我吃飯嗎?」

去年11月,項棟樑在微博上實名向「平安北京」舉報《環時》前總編、微博大V胡錫進違法翻牆。但沒想到次日,胡錫進沒事,項棟樑則遭到「禁言」,根據官方提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

微博解說視頻博主、微博大V「長安喬木在微博」曾指出,「胡錫進如果向有關部門正常申請了使用外網的權利,並且一直上外網都是通過合法途徑,起訴到法院判決項棟樑侵犯了他的相關權利,那平臺可以禁言,就這麼禁言不太合適,容易讓人認為打壓輿論。」

「孤劍步天涯」也曾說:「項棟樑被禁言了。有規定講規定,有道理講道理,為什麼要將人封口呢?不該做此鬼蜮伎倆,反而暴露了自己的不自信。」網友「要弄個不重複的名字」則直言,「這天下如你所願!解決問題,解決了提出問題的人!又一個膠帶!!!」

而此前2020年僅浙江省一省,因個人翻牆遭到官方行政處罰的案件就達60多起。此外,2023年9月一名程序員、微博用戶2406409341在中國社交平臺發文披露,2019年至2022年,他翻牆在GitHub平臺領取公司任務並編寫代碼,使用Zoom遠程辦公,結果遭到河北承德市雙橋公安分局認定該行為是「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通道進行國際聯網」,對他行政處罰罰款200元,並沒收「違法所得」105萬元人民幣。

雖然上述項棟樑去年微博遭封殺後一度解禁,但從其最新發表的文章可知,他疑似再次遭到官方封殺,原因不明。

那麽,這說明什麼呢?說明在中國大陸,所謂的「違法不違法」存在雙重標準,老百姓做的是違法的事情,官方或其代表做的同樣事情,就成了「工作」,不受任何管束與限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