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緊高科技簽證 中國公民躺著中槍(組圖)

發表:2018-07-01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政府限制高科技業簽證
國家安全是審議簽證申請的第一優先,大陸高科技行業學習工作簽證受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7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陳錦緣綜合報導)6月11日開始,川普(特朗普)政府出臺並實施新簽證限制,縮短髮給高科技領域(如機器人、航空和高科技製造業)研究生項目的中國學生簽證。美國務院表示,國家安全是審議簽證申請的第一優先,所有簽證申請都依據美國法律和規定個案處理,與以往一樣,大多數簽證申請人將獲得完整有效期的簽證,但領事官有權依個案酌情限制簽證。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美雙方都應該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使兩國人員往來更加便利,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中國公民簽證受限
美國務院公布:國家安全是審議簽證申請的第一優先(網路圖片)

一位美國官員向美聯社透露,根據大使館和領事館收到的指示,對持有中國護照的、研究領域為「機器人、航空和高科技製造業等專業」的研究生,發放的學習或工作簽證有效期最長為一年。

川普政府此舉意在打壓所謂的「美國知識產權盜竊行為」。雖然簽證申請流程沒變,但對於科技行業部分領域的中國公民來說,申請工作簽證和學習簽證變難,有效期變短。

限制上述幾個專業,是因為15年中國國務院發布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畫將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列為重點發展領域。

美收緊高科技簽證中國公民躺著中槍
2018年6月11日開始限制中國公民在美國簽證的有效期(網路圖片)

美國國務院對外公布,2018年6月11日開始限制中國公民在美國簽證的有效期,原來5年的F1簽證有效期,轉瞬間縮短為一年。中國留學生赴美最常用的是F-1類簽證,目前F-1簽證的最長有效期為5年,足夠完成大部分學業。一旦縮短簽證有效期,即意味著赴美留學期間將需要多次申請簽證。

美聯社報導稱,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稱,如果申請簽證的中國公民是研究人員,或者是美國商務部需更高級別審查實體名單上的企業的管理人員,則需要多個美國機構的特批。美聯社援引該官員的話稱,每個此類申請最後獲批料將需要數月時間。

附:最新的美國留學簽證政策

1.從2018年8月9日起,外國留學生、訪問學者及其家屬若在完成課程、畢業、I-94卡過期後的次日,如果沒有維持留美的有效身份(lawful status),即算「非法居留」(unlawful presence)。

根據移民局此前的規定,從最近一次入境起算,累計非法居留超過180天,出境後三年不得入境。非法居留超過一年,則十年不得入境;若試圖在處罰期間入境,將會被永久禁止入境美國。

2.恐取消留學生實習簽證(OPT)

另一方面,允許在美國學院和大學的海外畢業生,留美工作一年的「美國學生實習簽證」,簽發數量近年急增,光在2016年就已發出近26萬份,這與一直想減少外國勞力的川普政府政策背道而馳。

美國國土安全部5月9日指出,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已建議全面改革實習簽證,打擊詐欺和濫用的行為,保護被留學生影響到的本地勞工。

3.美國留學簽證F1簽證通過率不斷下降

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與2016年相比,美國在2017年給所有國家發放的簽證減少了約7.8萬,其中包括髮放給中國的簽證減少3.5萬。

儘管這些限制措施不意味著完全禁止中國學生參與這些學位項目,但很可能導致入學人數出現實質性的減少。從中國申請美國大學是一個複雜、昂貴和費時的過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