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川普重大謀略!徵500億中國商品關稅(圖)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18-06-17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川普政府宣布徵收500億中國商品關稅,第一批進口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川普希望遏制中共在高科技領域的侵權行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陳錦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6月15日早上發表聲明說,鑒於中國盜竊知識產權、技術以及其它不公平貿易措施,美國將對包含產業重要科技的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獨立時事評論員「小民之心」稱:「川普政府開徵貿易戰的背後隱藏重大謀略,川普就是想和中共進行一場大規模的貿易戰,讓中共大傷元氣。川普是中共近20年來遇到的最強硬的對手,長遠目標是遏制中共在高科技領域的侵權行為。」

北京當局隨後宣布報復,中國商務部稱中國將立即出臺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美中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一觸即發。因預期中方將會對美國第一批清單做出回應,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為了防止中方的報復行為,美方已經準備好了第二份清單,可能對另外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小民之心」認為,如果北京當局倉促應戰則正中川普下懷,本次貿易戰中國處於弱勢地位。他評論道:「美國選擇的第一批產品基本不涉及老百姓的日常用品,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美國可以放手大打。而中共選擇的第一批產品恰恰是關乎日常生活的農副產品,會嚴重影響民眾生活,長期下去等於自亂陣腳。長期會重創中共的經濟和財政,也會給中國老百姓帶來一場災難,甚至在中共內部引發政治風暴。」

2025計畫
「中國製造2025」計畫,旨在加速發展中國在機器人、半導體等關鍵科技領域的實力(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所謂「中國製造2025」

針對目前陸媒充滿民族主義色彩,帶有強烈情緒發泄,同時缺少理智的評論,時事評論員「小民之心」稱川普政府開徵貿易戰的背後隱藏重大謀略,川普政府真正想抑制和阻止的是,北京當局通過不正當手段達到主宰高科技產業的目的,實現所謂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他評論道:「在中美貿易戰最關鍵的問題集中在‘中國製造2025’上。川普政府關注的不僅僅是貿易逆差,美國真正感興趣的是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川普不僅僅是一位商人,也是美國總統,開打貿易戰背後還有政治目的。」

該「中國製造2025」計畫,旨在加速發展中國在機器人、半導體等關鍵科技領域的實力,並縮小與美國和其它工業大國間的競爭差距。小民之心認為:「中共要擺脫對西方技術的依賴,建立健全的工業系統,甚至想控制高科技領域從目前川普的聲明可以看出,美國對中共提出主宰高科技產業,高度警惕和擔憂。川普政府並不擔心中共的研發能力,而是不能容忍中共雞鳴狗盜的本事。」

小民之心認為川普是北京當局近20年來遇到的最強硬的對手:「川普總是給獨裁者留足了面子,從不吝惜讚美之詞,但是他也從來沒有手軟過,川普用最廉承換來了真金白銀。從眼下的情況可以看出,要麼中共承諾的條件川普根本就看不到眼裡,要不根本就不相信中共的承諾。這裡面最關鍵的問題就是‘中國製造2025’。」

小民之心認為北京當局不會放棄‘中國製造2025’:「中共如果不採取不正當的手段,幾乎沒有可能去實現主宰高科技領域產業的野心。‘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推進恰恰是不正當手段的滲入,中共不可能因為貿易戰,而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畫,因為它涉及到中共的戰略野心和面子。另外該計畫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工業計畫,而是一個政治計畫,是習近平實現‘中國夢’的一個基礎,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畫,就等於放棄了‘中國夢’。」

美國不滿中共長期盜竊知識產權、技術

貿易戰緣起美國對北京當局長期竊取知識產權、技術以及其它不公平貿易措施,嚴重傷害美國利益。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不能再容忍由於不公平的經濟做法,而失去技術及知識產權。川普希望遏制中共在高科技領域的侵權行為。

川普在該聲明中強調,中美兩個國家之間的貿易「非常不公平,很長一段時間」。川普警告稱,如果中國採取報復行動,比如對美國商品、服務或農產品施加新的關稅,提高非關稅壁壘,或對美國出口商、美國在華營業的公司採取懲罰措施,美國將向中國徵收額外的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發布了定於7月6日開徵關稅的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清單。

徵稅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對818個、總價值340億美元的項目徵稅,徵稅時間是7月6日開始。第二步是對284個、總價值16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這部分商品將接受公眾審核,徵稅措施可能在稍後的日期生效。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對中國徵稅產品的清單涵蓋1,102個項目,總價值大約500億美元,主要是針對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工業領域。中國外長王毅週四警告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不要作出「對抗並雙輸」的選擇。

川普對華貿易聲明

我與中國習近平主席的偉大友誼和我們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對我都非常重要。但是我們國家間的貿易很長時間以來一直非常不公平,這種局面不能再持續下去了。

舉例說,長期以來,中國在有關獲取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的問題上,採取了幾種不公平做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018年3月22日公布的詳盡報告中記錄了這些做法。這些做法傷害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並加深我們同中國已經嚴重失衡的貿易。

鑒於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和技術以及其它不公平貿易做法,美國將對來自中國、包含產業關鍵技術的貨物落實徵收25%的關稅。

這包括與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畫相關的貨物。這項計畫是要主宰新興高科技產業,推動中國未來經濟增長,但卻傷害美國和其它許多國家的經濟發展。

美國不能再容忍由於不公平的經濟做法而失去技術及知識產權。這些關稅對阻止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進一步不公平地轉往中國至關重要,並將保護美國的就業。此外,它們將作為使美中貿易關係走向平衡的初步措施。

如果中國採取報復措施,例如對美國貨物、服務或者農產品加收新關稅;提高非關稅壁壘;或對美國出口商或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採取懲罰行動,美國將謀求額外的關稅。

中美貿易戰
本次貿易戰中國處於弱勢地位,中方第一批產品關乎日常生活的農副產品,將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網路炸鍋

該消息一出即引起網路炸鍋,大陸網民普遍認為川普拉開貿易戰背後的謀慮,是為了促使或迫使中、高端產業回流美國。網友KIN Golden稱:「川普大打貿易戰的真實目的是逼外企、美元加速逃離天朝,在經濟上擊潰天朝。 」另有網友David Chen稱:「美國在華企業為了金錢向土共國企轉移技術。貿易戰打下去在華企業日子難過,只能選變。最後只能撤資,或轉向東南亞,或轉回美國。結果是土共技術偷不到,買不到,工人還失業。雖然民眾失業,土共不在意,但是稅收少了啊。」

「川普只要堅持幾年,土共必輸。土共最近發布希麼外資負面清單,也是防止在華企業撤出。外資如果不撤出,只能怪自己沒腦子。外匯規定,外資利潤在審核後可以匯出。其實就是外資的錢怎麼用又土共決定。李嘉誠聰明,不賺最後一個銅板,早點撤出,保證了自己安全。 」

網友Sunny Sun則認為:「為此川普的團隊已經制定了一條十分明晰的戰略路徑,正在步步為營的實施(之前的調整國內能源政策、對企業的稅改)。可是這個戰略目標還是被很多人給忽視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