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別人的同時也在傷害著自己(圖)

發表:2018-05-1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胸寬闊的、有自知之明的人,會理性的控制自己的情緒,找到提高自己的動力。
心胸寬闊的、有自知之明的人,會理性的控制自己的情緒,找到提高自己的動力。(圖片來源:姜淋友)

妒嫉心,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心理本能。當人們擁有相似的生活背景、教育背景、社會背景時,就容易產生同等水平必須有同等運勢、同等成就的邏輯思維。而現實卻並非如此。

妒嫉心,就是不斷在自己傷口上灑鹽巴,這樣是不可能快樂的。

宇宙無邊無際,世界瞬息萬變,無時無刻不在演繹著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強弱變更法則。由此,產生了人與人之間的妒嫉。「同行如敵國」、「文人相輕」正是這一現象的詮釋。

善嫉者不但在精神上備受折磨,醫學研究也證實,妒嫉會使大腦皮層功能紊亂,導致免疫力下降,進而危害身體健康。儘管多數人明白這點,但很多時候,嫉妒心還是油然而生,攪得人心血沸騰。

妒嫉心是多麼奇異的情緒,我們會妒嫉別人的快樂,卻不會去妒嫉他的不快樂。這豈不很荒謬?希望他人快樂難道不該是很自然的事嗎?為什麼別人快樂會令自己不安?為什麼別人有好的特質,我們心中居然會升起敵意?嫉妒的相反,就是不論大小、能夠隨喜於他人的喜悅。他人的快樂,變成自己的快樂。

我們常常因為看到他人的外貌、才氣、家境、榮譽、地位等因素,都處在高於自己的優勢時,感到煩躁不安,怨天尤人,甚至心生忌恨,用一句流行語來說,叫「羨慕妒嫉恨」。羨慕:看到別人有某種特長或好處,也希望自己擁有;嫉妒:對才能、名譽、地位或境遇比自己好的人,心懷怨氣;恨:仇視、敵對。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因此,嫉妒可分為良性妒嫉和惡性妒嫉兩種。

心胸寬闊的、有自知之明的人,會理性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從別人的優秀中反思自己的不足或差距,並以此作為提高自己的動力,為自己的人生畫卷添上一筆自尊自強的色彩。此為良性嫉妒,於人於己都有好處。從另一個角度看,良性妒嫉還能促進良性的競爭,推動社會不斷進步。

心胸狹隘的、迷失自我的人,往往用主觀臆斷去評判客觀事實。他只看到別人頭上的光環,卻看不到別人為之付出的努力。所以,他一味地怨天公不公平、恨神靈不相助,心裏總有一個過不去的坎:為啥我就不如他?如此這般,擾亂了自己的心智,挫傷了自己的意志,還有可能做出極端行為傷害他人。此為惡性妒嫉,於人於己都不利。

惡性妒嫉的人是可憐可悲的,因為他在妒嫉別人的同時也在傷害著自己。他的內心長期處於焦慮、猜疑、自卑、怨恨、敵意的黑暗中,沒有陽光照耀,沒有心靈快樂。更糟糕的是,心理疾病會導致身體疾病,身體疾病有可能讓人一切都歸於零。真是得不償失。

只要稍微想清楚就該知道,應該拿出勇氣,努力排除令自己痛苦的心中意象,排除心中的執著,不要再夢想要對自己所妒嫉的「奪權者」進行殘酷的報復行為,千萬要克制自己,不去如此做。這些妄念都是因為我們已經遺忘了內心深處藏著慈愛及和平的潛力,如果能對所有人,包括自己的勁敵,生起同情心及利他的愛,這對自己將是好的。抵觸情緒這個對治方式,可以治療我們的傷痛,時間久了,嫉妒會像是一場惡夢而已。

通常妒嫉是因他人比自己優越,而產生消極的,比如看到別人擁有更多的錢財、幸福愛情、名牌服飾等等。但是人生並非是「零和遊戲」,別人的成功並不表示你因此就沒機會了。而且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也許當你羨慕某人時,可能有人正羨慕你呢!妒嫉心中隱藏著顯示心、歡喜心、怨恨心、名利心等等,這麼多的執著心存於一身,這問題好嚴重!只有停止和他人的攀比,才能真正的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責任編輯:伊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