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最致癌的飲食惡習 一個都不要做!(圖)

發表:2018-04-20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燒烤肉魚類風味特殊,但此種化合物卻是致癌物質,少吃為妙。
燒烤肉魚類風味特殊,但此種化合物卻是致癌物質,少吃為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研究數據指出,人類的癌症有80%~90%是自己造成的,而其中45%和飲食、營養因素有關,其他則是由菸酒、空氣汙染、水汙染等導致。

因此,專家說:「抗癌首先是不吃什麼,而不是要吃什麼。」知道飲食和癌症的關聯,可以幫助我們防範未然,也能輔助、緩解疾病。

食道癌:吃得太燙 常吃醃製(燻製)食物

進食過燙食物與食道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人的食道壁十分柔嫩,當進食溫度超過50℃~60℃,食道的黏膜就會被燙傷。反覆燙傷可構成淺表潰瘍,招致慢性口腔黏膜炎症、口腔黏膜白斑、食管炎、萎縮性胃炎等病症。長此以往,就會引起黏膜質的變化,以致癌變。而燻製或醃製的食物,如燻肉、鹹魚、醃酸菜等可產生亞硝酸胺,這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質。

愛喝滾燙的功夫茶、喜歡吃醃製食物的潮汕地區,是廣東食道癌、胃癌的高發區。

胃癌:燒烤 醃製食品埋下「炸彈」

全世界胃癌高發的主要地方在亞洲,中國的發病率也非常高,占全世界的40%左右。臨床中發現,許多胃癌的患者原先都是一些慢性的胃炎患者,他們普遍存在三餐不規律,喜歡吃醃製和熏烤類食物等情況。

特別是以炭火燒烤肉類時,油脂滴在炭火上,會產生有毒性的「多環芳羥」,隨煙熏揮發,又吸收回食物中。故吃炭烤肉魚類時常有一種特殊風味,但此種化合物卻是致癌物質。

腸癌:紅肉吃太多 蔬果吃太少

長期喜歡進食紅色的肉類,如牛、羊、豬肉和動物內臟等食物,而蔬菜水果卻攝入不足,將大大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因為人體在消化這些高膽固醇食物時,產生的膽酸的代謝產物和膽固醇的代謝產物增多,可造成腸腔內厭氧菌增多,這些因素對大腸黏膜上的腺瘤會有強烈的刺激作用。

如果一直不改變飲食習慣,經過5~10年的刺激和發展,大腸黏膜上的腺瘤會發生癌變,最終形成大腸癌。

而五穀雜糧及新鮮的蔬果都富含纖維質,能促進腸道蠕動,刺激大便快速排出,減少致癌物與腸道接觸的時間,並沖淡腸道內致癌物質的濃度,因此纖維素攝取多的人們得腸癌的機會比較低。

肝癌:發霉食物產生的黃麴黴素是「元凶」

中國沿海地區,尤其在長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等地肝癌的發病率最高。究其原因是沿海地區氣候潮濕,花生、豆類、米、麵粉等糧食製品若貯存不當會產生黃麴黴素,這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特別是肝癌)物。

其他癌症

高脂肪與高熱量的飲食:與乳腺癌發生呈正相關,可能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膽囊癌的發生有關。

喉癌、口腔癌與吸菸、酗酒有關;香菸中的焦油等物質是導致肺癌和胰腺癌的致癌因素。研究表明,吸菸和婦女宮頸癌也有關係。

甲狀腺癌與飲食中缺碘有關。鼻咽癌與飲食中亞硝基化含物(如亞硝胺)汙染有關。

此外,專家提醒,不要經常吃有可能致癌的藥物,如激素類藥物、大劑量的維生素等。不要用有毒的塑料製品(聚氯乙烯)包裝食物。

應該多吃的抗癌食物:十字花科食物、食用真菌

白肉(魚和家禽肉)優於紅肉,四條腿的不如兩條腿,兩條腿的不如沒有腿的。

研究發現,自然界中其實有多種食物可減少癌症機會,如:十字花科食物(青花菜、花椰菜、芥藍菜、芥菜、高麗菜、青江菜、甘藍菜、小白菜、白蘿蔔等);食用真菌(銀耳、木耳、香菇、猴頭菇)等,這些蔬菜平時可以多吃一些。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