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帝王一定要知道「水能覆舟」的道理?(圖)

作者:茹之 發表:2018-03-15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帝王一定要知道「水能覆舟」的道理?
在上位者須謹記:「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這一項道理。(圖片來源:台灣故宮博物院)

中國歷史上的一代名君唐太宗認為:「為君之道,必須先存百姓,若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割股以啖腹,腹飽而身斃。」他把百姓和君主的關係比作水與舟,「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此種說法就已經見於典籍。它載於《荀子・王制》,說法略有不同,為「水則載舟,水則覆舟」,但意思相同。其表面含義是水能載船,也能使船翻。引申比喻百姓與君主的關係,即百姓可以擁戴君王,也可以將其推翻。

荀子在文章中說:拉車的馬如果受到驚嚇,坐在車內的君主就會坐不安穩;老百姓如果對政事恐懼,則君主的地位就不安穩。拉車的馬驚了,沒有比使馬平靜下來更好的了;老百姓恐懼政事,沒有比給他們施與恩惠更好的了。選擇賢良的人做官,提拔忠誠而又嚴正的人為百姓服務,提倡孝悌,收養孤寡,補助窮苦的人,那麼百姓就會安於政事。如此,君王的位子才會坐穩。

古書上說:「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每一位在位者在理解這一項道理之後,理應督促自己小心行事、凡事多為百姓著想。

試想,如果一國之君要想安於其位,一定要心中存有百姓。的確,統領萬民的國君真正做到想百姓之所想,真正解決百姓需要解決的問題,否則危機將會與日俱增,自己也將處於危亡的境地。幾千年來,這樣的例子並非罕見。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