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失利 立法會淪北京港府橡皮圖章(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13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補選後,民主派失去立法會分組點票的主導權、及對港府政策的否決權關鍵一席。
補選後,民主派失去立法會分組點票的主導權、及對港府政策的否決權關鍵一席。圖為建制派支持者辱罵民主派支持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因2016年人大釋法、香港多名立法會議員被取締議席,補選在11日舉行,惟補選的3選區投票氣氛冷淡,均不超過5成投票率,民主派票倉九龍西更意外慘敗,使民主派失去立法會分組點票的主導權、及對港府政策的否決權關鍵一席。換言之,建制派在立法會中已經全面控制主導權,為北京及港府護航,立法會中再無制衡力量。

《明報》報導,港島區民主派候選人區諾軒及新界東民主派候選人范國威分別成功取回民主派2席,但九龍西選區民主派候選人姚松炎,則以約2000票之差敗給建制派的鄭永舜。而民主派的司馬文,亦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組別一席敗給建制派的謝偉銓。

建制派2組別全面主導 民主派失制衡力量

早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北京操控三權中的立法權意圖就十分明顯,當時立法會中民主派佔多數,北京隨即與回歸後的港府設計了「分組點票」機制,將立法會分為直選議員與功能組別兩組,任何動議都必須得到2個組別多數議員贊成通過。因北京無法操控直選議員人選,因此非直選的功能組別,基本上是建制派的天下。

經過2016年人大釋法、取締6名非建指派議員議席後,加上去年底建制派趁補選前的「真空期」修改《議事規則》,以及這次補選結果,相當於2個組別均成為建制派的囊中物,立法會無異於人大的存在,成為北京及港府的橡皮圖章

投票率低 港府亂陣 內部分歧

對於這次投票率出奇地低,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指有3大原因,一是港府及傳媒都對補選「冷處理」,包括香港最多人收看的無綫電視台沒有舉辦選舉論壇、時間又遇上北京兩會討論修憲等熱點議題,使補選話題被蓋過;

二是2016年梁振英政府惡政下,市民反政府情緒高漲,當時不少選民投票時都表明不滿梁振英。而2016年後港人在不同方面都感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從而產生無力感;

三是民主派政治光譜因為本土派的出現而碎片化,不少本土派支持者或非參選民主派人士的支持者均表示,不願意投票給自己不喜歡的「民主派代表」,使民主派選情更加嚴峻。

民主派的失利,除了上述原因外,還有其他因素。一是原本代表民主派出選的香港眾志周庭,被港府選舉主任以「政治聯繫」為由取締參選權,而姚松炎及區諾軒亦一度傳出被取締參選權的消息,打亂民主派備戰陣腳;二是非建制派內部分歧嚴重,致使出現「焦土」、即非建制支持者中「寧可便宜了建制派,都不願支持民主派代表」的心理。

事實上,非建制派可劃分為民主派、本土派、以及「港獨派」,三個派系理念不盡相同,因此在補選前為了提高勝率,由民主派牽頭進行了初選,選出非建制派的代表出選,但非建制派內分歧嚴重,尤以較激進的「港獨派」及其支持者更甚,甚至不認同民主派為了補選「大局」提出的團結策略,這些支持者中,就有不少人有份投票「焦土」。

為何會出現「港獨派」?為何他們會有支持者?究竟民主派、本土派、以及「港獨派」有何分別?請留意本網明日報導〈港獨如何斷送香港民主前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