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寶獻成了現眼,丟人的是誰?(圖)

作者:呼蘭胖子 發表:2018-02-19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獻寶獻成了現眼,丟人的是誰?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2月19日訊】在中國賣房子賺得盆滿缽滿的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攜「國寶」《絲路山水地圖》登上了央視春晚。他說:「保護和弘揚中華文化,是我多年來的願望。去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我把流落在海外多年的國寶《絲路山水地圖》帶回家,這是我的榮幸,更是責任!」他說得感情飽滿,愛國之心爆棚。底下的觀眾也像某些聽那個叫房琪的小姑娘說有巴基斯坦大兵手持AK47保護她買裙子時那樣的癲狂,拚命鼓掌。

然而就是這幅畫,引發了網路熱議。當時就有人指出,「絲綢之路「」這個名稱是100多年前德國人費迪南.馮.李希霍芬的「發明」,明代絕對沒有絲綢之路這種說法。當然,說這話的人的微博很快就被刪了。為什麼刪帖?大家懂的,只要是跟官方說法不一樣的「妄議」和「雜音」在這個時代都要消失的。

緊接著,又有網友指出,絲綢之路東起的地點也不是嘉峪關,而是長安,是從張騫時開始的。至於嘉峪關,那是絲綢之路斷了幾百年後的明代洪武年間才建的,跟所謂的絲綢之路根本不搭界。

那麼這幅所謂的《絲路山水地圖》到底是個什麼東東呢?其實,這是一幅原名叫做《蒙古山水地圖》或為《嘉峪關至回部巴達山城天方西海戎地面等處圖》的一幅輿圖(由於後一個名字繞口,我就暫稱之為蒙古山水圖吧)。大家知道,中國古代沒有專業的地圖,所謂的輿圖就是一種畫,而這種畫也有地圖之功效。大家還記得電視劇《康熙王朝》裡面周培公給康熙獻了一幅所謂的《皇輿全覽圖》吧?其實,那副圖就是一副像《蒙古山水地圖》一樣的輿圖,而且也不是周培公所作,是康熙請傳教士所做的。這幅《蒙古山水地圖》的作者不詳,估計是傳教士的可能較大,因為中國的畫家沒幾個有這等能力畫這類畫。

這幅畫的名字是什麼我們暫且放一下,關鍵是這幅畫的終點是一個叫戎地面的地方,戎地面在哪兒現在已經不可考,但絕對不大可能是絲綢之路的終點伊斯坦布爾。不過,這幅輿圖裡面的東方國是可考的,那就是今天的麥加。所以,有人說這幅輿圖可能是回教朝覲路線圖也是不無道理。至於,某些學者說這是絲綢之路的地圖完全沒有可靠的資料支持。

在這裡,我不由不說說故宮接受《絲路山水地圖》捐贈的鑑定依據是什麼?他們接受的理由居然是:一,明初以後關西七衛管轄遼闊的地域,最遠已達阿富汗、哈薩克、烏茲別克等地區,兔力帖木兒、沙哈魯等人也都歸順明王朝接受冊封;二,永樂至萬曆年間,西域貿易頻繁是有史證的,葡萄牙人鄂本篤的到來說明絲綢之路的繁榮暢通。因此,可以明確定名此圖為《絲路山水地圖》比起《蒙古山水地圖》更為準確。看到故宮以這樣的理由接受這幅畫,不禁讓人感覺毛骨悚然。明朝的關西七衛竟然管到了阿富汗、中亞?這不是歷史,而是公然說謊。我們很清楚,當年中亞那幫子汗國已經打到了甘肅,明軍龜縮在嘉峪關內不敢出去,還吹什麼關西七衛管了很遠,扯犢子也不能這麼離譜兒吧;至於說到葡萄牙人鄂本篤,故宮的人更是滿嘴跑火車。鄂本篤當時被滯留在甘肅至死,也沒讓他到內地,這是絲路繁榮暢通?是不通才對吧!故宮的人難道不知道明朝時吐魯番已經被別人吞併?不知道明代為啥修長城?明朝中期,嘉峪關外即異域敵國,此時,絲路早已經中斷數百年,將這張地圖以絲路命名,明顯不妥;當然,原題籤《蒙古山水地圖》也令人起疑,因為,按照明朝人的慣例,應以「西域」命名,且很少用「蒙古」稱呼當時眾多的蒙古部族。那麼,這個題籤哪兒來的?

分析到這裡我們能說什麼?許榮茂拿了一幅不知道是不是清宮舊藏《嘉峪關至回部巴達山城天方西海戎地面等處圖》的仿製品來央視獻寶,看樣子最多是同一母本的不同仿本,這種所謂的獻寶為了什麼我們很明白,這在古代這就叫做「獻祥瑞」。可是,獻祥瑞你得拿點乾貨啊?拿了這份一幅非常有可能是回教教民去麥加朝聖的路線圖來證明「絲綢之路」,我真是不知道咋說才好。這次的《絲路山水地圖》既沒有畫家的名款和印鑒,也沒有頭尾的傳遞鏈條,居然以捐贈的方式給了故宮真是搞笑。更為關鍵是,這幅畫即便是古代手繪真跡,只是一幅輿圖而已,在藝術上,在學術研究上根本沒有任何價值。花那麼多錢買這個東西,許大老闆十有八九被騙了。

中國的某些學者,根本談不上是學者,他們就是政治的附庸,他們整天揣測上意,上面喜歡什麼就極力證明什麼,屈膝逢迎。這次的《絲路山水地圖》引發的爭議充分證明了這些學者非常有意思,難道古人當年就預測了今天有人要重視「絲綢之路」?時代在前進,某些學者的奴性和媚骨不但沒變,反而變本加厲,而這樣的人反而還能夠受寵,真是這個時代的悲哀。

我不知道是什麼人想出讓許大老闆上春晚獻寶的這個主意,現在看來獻寶已經變成了現眼。問題來了,丟人的僅僅是許大老闆嗎?這幅畫如果是假的,領導該如何應對?拒絕祥瑞不祥,接受假祥瑞被人笑沒文化;如果這事兒再跟什麼教派扯上關係,那可就更麻煩了。誰出的餿主意?這不是坑領導嗎?

蘇聯作家德魯日尼科夫說過:「我們的謊言是純淨的,沒有摻和一絲真相」。在許大老闆獻寶這個事兒上,會不會引發什麼其他的問題我不知道,但是,公開的學術造假已經擺在了公眾面前,有些學者恐怕吃不了兜著走!最重要的是人們會對故宮博物院產生懷疑,你們那裡收藏的真的是「國寶」嗎?

靠某幅古畫去為某個概念背書,本來就不大靠譜兒,如果這幅畫是假的或者是內容根本就是比較敏感的,那這事兒就不好收場了。問題來了,許大老闆會因此倒霉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