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紅黃藍」虐童案折射出的經濟問題(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7-11-27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不斷發酵,當地警方發布通告顯示,對涉事教師已刑事拘留。而涉事園長也已經被開除。該事件引起輿論熱議的原因在於官方的態度有遮掩的成分,首先是輿論的封殺,中國的網路開始大量刪貼,以至於只能用Google快照來查看當時的一些信息,其它的報導都不見了。其次,根據幼兒家長披露的信息,紅黃藍幼兒園不僅給孩子打針、餵藥,還將孩子脫光衣服罰站,還有看「叔叔醫生脫光溜溜」猥褻小朋友的事情。
虐童事件頻發的根源是社會道德的下滑。(圖片來源:紅黃藍官網截圖)

【看中國2017年11月27日訊】北京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不斷發酵,當地警方發布通告顯示,對涉事教師已刑事拘留。而涉事園長也已經被開除。該事件引起輿論熱議的原因在於官方的態度有遮掩的成分,首先是輿論的封殺,中國的網路開始大量刪貼,以至於只能用Google快照來查看當時的一些信息,其它的報導都不見了。其次,根據幼兒家長披露的信息,紅黃藍幼兒園不僅給孩子打針、餵藥,還將孩子脫光衣服罰站,還有看「叔叔醫生脫光溜溜」猥褻小朋友的事情。

美國股市反應迅速,因虐童事件影響,美國時間25日(週五)在美國上市的「紅黃藍」(NYSE:RYB)盤前股價跌幅一度接近49%。此外,這家在美國上市不到兩個月的機構,其股票價格已跌破了IPO發行價。儘管紅黃藍教育緊急宣布「5,000萬美元股票回購計畫」,但26日其股價仍收跌38.41%,收盤價為16.45美元。

根據以往媒體的報導,這不是紅黃藍首次涉嫌虐童,其曾被指屢次發生虐童事件、跑路事件,紅黃藍上市前在招股書中也提示:公司具有學生在校受到人身傷害、影響品牌的惡性事件發生的風險。

此次在北京發生虐童事件算是上述風險的集中兌現,而且極可能不會是最後一次。不過儘管出現多次負面事件,紅黃藍仍然獲得了中國的國金證券、長江證券、東方財富證券等多家券商的連續推薦。

這折射出中國股市的一個問題,券商的利益和上市公司掛鉤,很多的券商不是為了投資者的利益,而是出於自身的獲利,或者中共的授意去行事。目前中國有28家上市的券商,統計數據顯示這些券商有著驚人的背景,有五成券商的實際控制人是地方的政府和發改委等,甚至有券商是國務院直屬機構。由於信息不對稱等原因,大量的散戶投資者肯定是會被割「韭菜」的。

在美國股市中,散戶投資者在股市中的交易量比例不到10%,而中國股市中大約有80%的交易量來自於散戶投資者。這一巨大的差別,造成了中國股市成為並不正常的交易市場。中國的券商們每年要發布大量的分析報告,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分析報告中,建議賣出的分析報告佔比不到總報告數量的0.1%。而有超過96%的報告都建議買入或者強烈建議買入。

再從宏觀經濟角度來看,根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中國幼兒園在園兒童達4,413萬人。而與此對應的是,中國幼兒園所有教職工人數總和只有381.8萬人,教職工與幼兒比約為1:12,這意味著一個工作人員要面對12個孩子。

而如果只計算專職的幼兒教師(中國教育部最新公布數據為223.2萬人)與幼兒的比例,則為1:19.8,即一個幼兒教師要面對的是20個孩子。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2016年新出生嬰兒數1,846萬人,假設每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千分之八的比例計算,未來5年中國0-6歲幼兒人數將超過一億人。

相比於其他國家,中國幼師這一職業的准入門檻較低。幼兒園園長及專職教師只需要大學專科以上學歷,而保育員等輔助工作人員擁有高中以上的學歷即可。而同時現在一些市場化的幼兒園,家長需繳納高昂的費用,但幼兒教師壓力大薪水卻又很低。

媒體報導顯示,這次出事的紅黃藍幼兒園,普通班孩子的每月學費大概在3,5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國際班學費4,800元,不包括幼兒園興趣班學費、伙食費、一次性用品費等。但是這裡的教師月薪卻只在2,000∼3,000元之間。這也是為什麼在中國,這樣的收入很難找到高學歷、高素質的老師從事幼兒教育工作。

也有人說幼兒園都國營,問題不就解決了嗎?那麼問題來了,國營幼兒園靠政府補貼,首先一定會形成稀缺資源,眾多的幼兒入園會困難。其次會形成權力尋租,也會滋生腐敗。其實幼兒園私營或國營是沒有區別的,虐童事件頻發的根源是社會道德的下滑,沒有道德底線的人是什麼事情都會做出來的。不適合做幼兒老師的人混進了幼兒園,幼兒園的老師都需要這個資格證那個上崗證,但卻缺乏了愛心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