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的日本人為啥不愛買豪華車?(組圖)

發表:2017-10-07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山
著名的日本富士山(圖片來源:Flickr)

【看中國2017年10月7日訊】私家車對於中國社會來說,不僅僅是交通工具,更是炫富的資本。有沒有車,體現了個人的經濟狀況,有普通車還是豪華車,是個人財富的象徵。很多追求闊氣的中國人,往往會下血本去買輛豪車,因為這樣他們就認為自己會很有臉面,在他人面前就可以趾高氣揚。這一點,在海外生活的一些華人也不例外。

日本,儘管人均GDP高於中國五倍,但他們的街道卻很難發現一輛豪車。整個日本社會,也不會把擁有豪車看成是一件很有臉面的事:車也就是一種代步工具,舒適就行。不膚淺地追求豪車,體現了日本人注重對事業和精神的追求,淡然於對物質的慾望和虛榮。

一個在日本工作的華人,有次在辦公室裡瀏覽一位知名中國明星的婚禮現場,其中有張是豪車雲集的照片,他的日本同事看到後驚叫了一下:「中國也有黑社會?」華人說是明星結婚,不是是黑社會。日本同事解釋說:「在日本,只有黑社會才會這麼顯擺,講排場」。

日本東京
繁華的日本東京(圖片來源:Goodfreephoto)

中國不同的是,日本的議員們都只擁有本國生產的車,這也是日本社會政界人士凝聚力的表現,除了是向社會表達支持本國企業的情懷之外,也對整個日本上層社會人士的價值觀起到很大的影響作用。所以在如今的日本,越是富有的人,越是低調和不張揚。日本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是謙虛和內斂。比如日本最近10年來的兩位首富,一個是日本軟銀集團的創始人兼總裁孫正義,他沒有豪車,平時使用公司所屬的一輛豐田公司生產的雷克薩斯代步。對於身價146億美元的日本商界風雲人物來說,那真是非常簡樸。另一個是身價100億美元的日本優衣庫的創始人兼總裁柳井正,他的代步工具也是價值50萬人民幣的雷克薩斯。

日本整體社會的價值體系就是這樣,如果你做不到謙虛和內斂,而是故意張揚自己的財富,那麼,你會發現你交不上朋友,有能耐的人士會遠離你,而你的事業也會遭遇挫折,人們甚至會對你的人品和個人道德修養產生懷疑。在許多日本人的心目中,往往把開豪華車的人看作是暴發戶。對他們沒有羨慕,而是冷眼,他們對暴發戶的印象,就是輕狂和沒有修養和內涵。

這一點和當今中國的社會文化正好相反。在中國,豪車越多朋友也會越多,不管他有何才能和對社會的貢獻,只要他有豪車,就會引人羨慕。人們也喜歡和擁有豪車的人來往,好像擁有豪車成了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標誌。整個社會的價值體系都表現出對物質的崇尚和虛榮之情。

當然,除了日本整體社會的價值觀對豪車的不屑一顧以外,也有些客觀因素的影響。一是日本的公共交通很發達,不管是在城市內或城市與城市之間,都有速度很快,效率很高的公交車,高速動車運載乘客。二是日本的公路,特別是鄉下的道路很窄,比較合適排放量小的經濟車。這也許是日本人的環保意識強,而且國土面積不大,需要節省土地的原因吧!但這並不是說,歐洲的豪華車在日本完全沒有市場,也有份額很小的銷量,而且大部分是德國製造。在日本買豪車的人大多是IT公司老闆、金融投資者和酒店飯館經營者,也有一些藝人。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