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電影,終於知道為什麼大陸禁止上映(組圖)

發表:2017-07-08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注定
被禁播的電影《天注定》(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7月8日訊】《天注定》在2013年斬獲了各種國際大獎,但終究與大陸影迷無緣,主要的有幾點:暴力、情色,還有其他各種隱喻。所以本片的爭議性比較大,在這種大眾口碑不一的情況下,豆瓣仍有7.9分。

影片由四個相對獨立的小故事組成:

天注定
三兒和家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第一個故事:

影片一開頭就是三兒(王寶強飾)殘忍擊斃三個劫匪的鏡頭,

之後三兒騎車從大海(姜武飾)身邊經過,這個看似沒有關連卻為接下來的暴力敘事奠定了基礎。

大海是烏金山的村民,用現在的話來說是個」憤青「,

他對村裡村長的貪污、還有焦勝利侵佔村裡煤礦發不義之財表示不滿。

他幾次要討個說法都碰一鼻子灰。

想寫信到北京中紀委告狀,卻因為知道具體地址而無法寄出。

而這裡的貧富差距也特大,村長出入開個奧迪車,焦勝利有私人飛機、開瑪莎拉蒂。而村民們有時甚至都吃不飽,也許是平時受焦勝利的小恩小費,除了大海都無人提出抗議。

後來大海在迎接焦勝利的場合裡公然挑釁焦勝利,而被人用鐵鍬像打高爾夫球一樣打得頭破血流。

大海也有了個被嘲笑外號"老‵高"(高爾夫球)。

被逼上樑山的大海說了句「要比暴力,我比他們更暴力」。

之後,他拿著獵槍,槍殺了所有對他不平的人。先是會計,再是村長,然後焦勝利。

 

第二個故事:

這個故事的主角就是從大海身邊經過的三兒(王寶強飾)。

三兒春節回家,正值大家為母親祝壽,顯然母親對於三兒的歸來沒有太大的驚喜。因為常年不在家,連他的兒子也對他極其陌生。由此可以看三兒與家人關係冷淡。

與大海不同,三兒殺人的壓力簡單地來源於對無聊生活的粗暴消遣,

一次三兒與妻子的談話說也了他的心聲:

三兒:沒意思。

妻子:什麼叫沒意思。

三兒:「槍響那一下子有意思」。

過完年,他又毫不猶豫的踏上遊走的里程。

又不知有多少人會成了他槍下的冤魂。

臨近這個故事尾聲時,三兒搭乘的大巴中播放了杜琪峰《放逐》中的經典段落——白紗帳中的槍戰,是致敬杜sir。

 

天注定
小玉和情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第三個故事:

以一個女性——小玉(趙濤飾)作為主角。小玉是一個小三,期待著與情人終成正果的戀愛。

情人回廣州後,小玉去了一家桑拿店前臺工作,卻在這裡遭遇他原配的毆打。

本來就失意的小玉回到桑拿店又遭到兩個嫖客持續的騷擾、還拿出錢羞辱小玉,並對小玉實施暴力。

小玉終於忍無可忍,拿出包裡的水果刀怒殺嫖客。

 

第四個故事:

湖南人小輝,在一次工作中因與同事聊天,造成同事工傷。

為了逃避賠償,小輝獨自一人來到東莞,在朋友的介紹下在一家夜總會上班。

這裡是名副其實的「天上人間」。(據說當年東莞被查,是因為本片引起的)

在這裡他認識了三陪女蓮蓉,兩人因為是老鄉,很聊得來。

小輝漸漸喜歡上蓮蓉,還學會唯一一句粵語:「我好中意你」。

然而,蓮蓉卻是一個三歲孩子的母親,小輝還在一次工作中親眼看到他為一個顧客「首長式」服務後,傷心的離開。

小輝來到朋友所在的工廠工作——世界五百強企業--富士康

然而一切並沒好起來,母親無止休的來電質為何不寄錢回家,之前受傷的工友也來復仇。

絕望的他,爬上陽臺縱身一躍從樓上跳了下去。

 

1、2001年10月26日晚,山西人胡文海,因不滿村支部有關人員的貪污行徑,在上訪未果的情況下,持槍暴斃14人。

2、2012年8月14日,揹負11條人命的蘇湘渝系列持搶搶劫犯周克華在重慶沙坪壩被便衣警察擊斃。

3、2009年5月10日晚鄧玉嬌在野三關鎮「雄風」賓館做服務員時,基於自衛目的,刺死、刺傷鎮政府人員引起全國轟動。

4、2010年1月23日至11月5日,富士康連續發生14起跳樓事件。

影片的最後,導演以晉劇《玉堂春》中「蘇三,你可知罪?」做為終結。我想這句話,鉤沉起了整部影片最為核心的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