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把一切交給時間(圖)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17-05-28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間 文字 政治 迫害
我只能將鄙夷和仇恨放在心底,把一切交給時間(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5月27日訊】又到該「半月談」的時候了。強迫自己寫幾行無趣的文字,我不再幻想文字還能改變什麼,只想在字裡行間,給外界報個平安,如此而已。

有段日子沒「翻牆」了,「牆外」有些什麼新鮮事,在我近期一無所知。「牆內」又有了怎樣的鶯歌燕舞,在我也同樣是渾然不覺。實質從多年前我家被斷網到現在,我就不想看它們在說什麼了。

黑夜給了我們第三隻眼睛。許多時候,我們無需藉助種種,就能知曉窗外是一個怎樣的世界。我們改變不了一個黑暗的世界,反而常常被黑暗的世界所改變。不論是在繁華的都市,還是在冷清的鄉村,我們都總能聽到沈重的嘆息。

我的內心不僅有沈重的嘆息,還有綿遠的牽掛。我隔著鄉關茫茫,在城市的幾何體中,日夜想念著我的妻女和母親。我早已厭倦了漂泊,在漫長的黑夜,我卻不得不又一次走向漂泊。今天我在路上看到樹梢掛著一個風箏,我竟有些羨慕了那風箏。

離開故土之後,我順利找到了想要的工作,並承蒙錯愛被委以重任。雖然每天被人「廖總」、「廖總」地叫著,但我並不覺得自己比誰「高級」多少。有些時候,我得以一己之力,做本該是一個團隊所做的事,只能是以「能者多勞」自嘲和自慰。

累乏歸累乏,只要是飯碗不再被下流地打碎,老母親所要的營養品、小女兒所要的吃飯錢等等,在我也總算是不會再沒有了著落。以我的能力,我原本坐在家裡,就可以尊老愛幼……要說原本,原本該怎樣的事情多了去了,昨夜和今晚,你又能到哪兒說理去?

殺我的愛子,我沒處說理;敲我的飯碗,我沒處說理……我在夜色蒼茫中,與你是同樣的遭際。所謂的法理,在夜魔面前只是一個屁,此外什麼都不是。據理力爭畢竟是不能當飯吃。

由此儘管我文字的田野裡已是荒草蔓生,在我也並不覺得有多麼墮落。我付出的已是夠多,在群狼的步步逼近面前,我還能做些什麼呢?我只能將鄙夷和仇恨放在心底,把一切交給時間

過往種種,是否對我構成了赤裸裸的政治迫害?我的妻女和老母親是否遭到了株連,是否在一定程度上也對其構成了迫害?這在我說了不算,只會由將來說了作數。將來想必是可以說理的。

我把一切交給時間。在異鄉我每天奔走於兩點一線,不論走得有多麼艱難,我都只會頑強地走下去。不為別的,只為著我的老母親和妻女在當下能有口飯吃,只為著能看到冤魂含笑在天國的那一天,只為著見到羞答答的玫瑰靜悄悄地開……

有些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做不了的事情,時間往往會替我們盡心竭力去完成。黑夜給不了你光明,時間會不忍讓你永遠沉陷於黑暗;夜魔強加給了你太多的不公,雄雞會為你不平則鳴。既如此,倒不如少安毋躁,把一切交給時間。

2017年5月25日寫於漂泊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