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修憲擴權 低空掠過(圖)

艾爾段選後或恢復死刑 心知肚明踩歐盟紅線 與西方決裂徵兆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7-04-22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耳其總統修憲擴權低空掠過
2016年7月17日,土耳其軍事政變失敗之後,街頭集會的人民聚集在安卡拉「克孜拉伊廣場」(Kizilay Square)上顯示著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面孔的電子廣告牌前揮舞著土耳其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土耳其17日以些微的差距通過18項憲法修正案公投,不僅大幅擴張當前總統埃爾多安的權力,同時也對這個擁有7900萬人民的國家帶來巨大的改變。而其外交上將因此向歐盟亦或俄羅斯靠攏,是國際至為關切的焦點。

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發展黨」(AKP),以提升政府效能為由,於16日舉辦修憲公投,將目前的內閣制改為總統制,同時擴大總統在司法、行政的多項任免權力,並延長總統任期與打破總統政黨中立的既有立場。

落差不到2% 選票遭疑動手腳

17日開票的結果顯示,贊成陣營僅以51%對49%得票率小勝反對陣營,而這其中還夾雜著許多未經選委會蓋章卻為官方判為有效的不明票選票,進而引發大規模的抗議示威。17日深夜,數千名在公投中投下「反對」票,不希望埃爾多安擴張權力的民眾因此走上了伊斯坦堡街頭。

針對選舉過程中民眾對部分選票來源不明的指控,選委會在開票的最後階段做出「除非能舉證其來源確有疑慮,否則,一律納入合格選票」的決定。這項決定除引發反對陣營的嘩然與示威抗議外,也讓歐洲理事會派出的觀察團於17日發表聲明指出,土耳其當局以薄弱的法律框架在最後一刻改變計票規則,明顯未遵守人權監督組織制定的標準。土耳其雖尚未獲准加入歐盟,但卻是歐洲理事會成員國之一。至於其他前往安卡拉關注本次選舉的國際觀察組織,也同聲表示這場公投不符合國際標準。

行事專斷但演技高超選民買帳

自埃爾多安執政以來,他專斷的行事作風與背離凱末爾以降所樹立的世俗派政教分離政策,已然讓這個國家形成分裂局面。而靠著他幾乎無人能敵的演說技巧與宛若君臨的颱風,以及相較歐盟頹勢的高成長低失業的經濟佳績,讓一些即便不讚同他政治理念的選民,在最後關頭也不得不臣服於他經濟衰退威脅論下的競選要脅。最著名的案例就是2015年6月大選時,正義發展黨雖贏得較多選票,但卻首次失去國會多數,不過埃爾多安斷然拒絕籌組聯合政府的提案,同年11月再次召開大選。在歐盟經濟一片慘澹的氛圍下,埃爾多安便借由若無法掌控國會,經濟行將衰退的論調,讓正義發展黨在短短五個月後,便又重拾多數。

埃爾多安於1994年靠著剛剛萌芽的伊斯蘭政治運動聲名崛起,並在當年當選伊斯坦堡市長。後來遭以煽動宗教仇恨罪名入獄4個月,但這場牢獄之災,反而讓他更聲名大噪。隨後並一手創立正義發展黨,於2002年帶領該黨取得壓倒性勝利,以不到6個月時間當上總理,從此展開他掌權15年未曾間斷的政治生涯,並先後帶領AKP黨贏得11次的選戰。

擴權撕裂族群與歐盟齟齬衝突

2014年當選首任民選總統的埃爾多安,因受限於內閣制無法充分掌權,便亟思修憲,試圖以總統制擴大其權力,同時將司法人事任命權納入總統職權,並延長總統任期與影響人權的緊急狀態期限。這項主張引發了土國內部的嚴重分歧,也讓AKP黨在2015年的國會選舉一度失利。埃爾多安當局也為此幾乎與反對他擴權的歐洲陷入外交僵局。

埃爾多安先前欲派官員向歐洲僑民宣傳公投,遭到德國及荷蘭等多國禁止入境,雙方因此發生外交齟齬,埃爾多安甚至以「納粹」二字羞辱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因此,為了不再加深雙方的不快,針對這次選舉的問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裡尼,僅審慎地發表聲明表示,「注意到」土耳其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公投結果,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及歐洲民主體制與人權辦公室(ODIHR)將對此進行評估,同時針對這次重大選舉正反微小差距所產生的可能分裂局面,呼籲土耳其當局在實施過程中尋求更為廣泛的國家共識。歐盟這份聲明,正凸顯其謹慎的態度。

國際對土國此次修憲所關注的焦點,除了後續對其人素行不良的人權議題外,最主要的還是在於少了國會監督後的土耳其今後外交走向。

一路西行或轉向與俄結盟

土耳其近來與西方國家關係始終不佳。與美不睦是因華府支持被土國視為恐怖份子的敘利亞庫德族反抗軍,而這支軍隊也是對抗IS恐怖組織的最佳利器;與歐盟鬧得不愉快,則是因為前述土國官員日前試圖深入歐洲內陸替「贊成」修憲陣營站臺向僑民拉票,卻遭德國、荷蘭等當地政府打壓。

再者,一心想加入歐盟的土耳其,因其背離世俗路線,以及對庫爾德族的軍事鎮壓行為,與堅決否認一戰期間對亞美尼亞人所實施的種族大屠殺,致使歐盟始終無法敞開大門迎接這個一廂情願的徘回者。

這都讓強人埃爾多安及其擁護者至為不滿,也迫使土國不得不考慮轉向俄羅斯或另籌組其他的戰略同盟。

截至目前為止,土耳其尚未放棄加入歐盟的政策,因為局勢對他未必不利。歐盟需要土耳其龐大的腹地作為中東難民潮的緩衝區,安卡拉也因此仍積極地向布魯塞爾的那些歐盟大員就土國人民免簽入境一事施壓,條件就是接受湧入歐盟的難民。美國也需要土耳其的支持以壓制IS恐怖組織,因此土耳其希望用此為籌碼,說服美國白宮重新思考對於敘利亞庫德族戰士的支持。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埃爾多安在選後立即宣布,將考慮恢復死刑,埃爾多安心知肚明,這明確地踩了歐盟的紅線;另據土耳其平面媒體《新曙光報》(Yeni Safak)宣稱,土國當局將以跨境行動開闢新前線,全面消滅伊拉克北部的庫德工人黨(PKK)營地。這是否意味者,修憲後的強勢總統將扭轉土國「一心向西」的政策而轉投莫斯科懷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