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下臺 文在寅聲勢漲(圖)

未來總統首務是重建韓國人民對國家領導的信任並共同應對國安危機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7-03-18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總統朴槿惠下臺文在寅聲勢漲
圖為首爾民眾隔日於街頭閱讀媒體報導。(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韓國憲法法庭以涉及包含韓國財團捲入的貪瀆醜聞為由,於3月10日一致同意去年底國會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此一判決等同正式宣告朴槿惠政權的結束,並於當日解除職權,65歲的朴槿惠也成為韓國歷來首位被迫下臺的民選總統。

根據規定,韓國當局必須在60天內,也就是5月9日前舉辦總統大選。朴槿惠遭控讓閨蜜崔順實暗中干涉國政,此案牽涉極廣,造成韓國舉國動盪,包括三星集團少主等著名人士也因此被捕。

樸錯判情勢8法官一致通過

朴槿惠12日透過青瓦臺前發言人閔庚旭在私寓門前表表示,對擔任總統未能完成使命深感歉疚,「我將接受這一切結果,即使花費時間,也必將查明事實真相」。言下之意,她對於此次的彈劾案仍深感不服。

在憲法法庭宣判前,朴槿惠仍有機會自行辭職而保留卸任總統的權益,但她將希望寄託在過半數成員是由她所提名的憲法法庭,希能藉此翻案。然而,8位法官卻在極短的時間內一致同意國會彈劾案,讓當下驚呆了的朴槿惠,滿腹狐疑地立即致電幕僚,確認自己有沒有聽錯這項判決結果。

目前已喪失總統刑事豁免權的朴槿惠,可能因與閨蜜崔順實共謀不法,而被控收賄、勒索和濫權等罪名。過去幾個月來她一直拒絕接受檢方訊問。不過,她如今若再拒絕接受傳訊,可能會被正式逮捕。

引起這起醜聞風暴的中心人物崔順實,1970年代即與朴槿惠結識,崔順實宗教色彩極為濃厚的父親崔太敏後來並成為朴槿惠的「精神導師」,適時填補了朴槿惠在父母先後遭到暗殺後的脆弱心靈。崔家並藉此利用朴槿惠的仕宦之途貪瀆收賄謀取私利,崔順實甚至夥其友人公然干涉國家大政。案發後,催順實先遭收押,涉及貪瀆案的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則成為諸多涉案企業中首先中箭落馬的苦主,並遭檢方逮捕收監。朴槿惠則始終否認受賄,僅承認崔順實曾修改部分總統演說稿,並協助處理一些「公共關係」。

報導指出,遭卸除保護傘後的朴槿惠,將立即遭到檢方傳訊。

薩德是國與國的協議

針對韓國當前的政治亂局,美國軍方11日表示,儘管韓國總統朴槿惠遭彈劾解職,引發韓國政壇危機,美國將繼續在韓國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薩德)。美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上校表示,薩德是國與國之間已經達成的協議,且在朝鮮威脅下有正當理由。美方同時也在樂天釋地後,加速了原佈署於德州基地的薩德系統的遷運作業,並宣布數週內可以完成運作。軍方雖未言明正式啟動時間,但根據目前佈署的速度,可望於5月9日韓國大選前完成。

曾任職白宮的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韓國問題專家車維德認為,薩德部署走回頭路的機率不高。他說:「倘若薩德在大選前部署,監於朝鮮的飛彈威脅,我認為新政府不會冒然要求退回薩德。」

文在寅吁:力抗北京不公行為

曾是前總統盧武鉉的大臣、2012年總統大選輸給朴槿惠、也是當前呼聲最高的下一屆總統熱門候選人文在寅,對於薩德的佈署始終持保留的態度。文在寅所屬的共同民主黨雖也強調對美關係的重要性,但卻依舊依循盧武鉉的外交與統一政策,主張與朝鮮重啟對話,加強南北經濟合作,應對區域強權興起。對內則著重解決收入不平等及財閥特權問題。

對於薩德的引入,文在寅14日抨擊政府不當處理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計畫,行事倉促且未取得社會共識。不過在朝鮮連續四枚導彈試射、近期可能的第六度核爆試驗,以及特別是樂天事件發生後,文在寅對此議題的批評力道有所收斂,並且顯得模棱兩可。他說,這個議題對韓國有利也有弊,必須謹慎處理。而針對樂天釋地所引發的北京報復行為,民調高達36.1%位居總統候選人首列的文在寅更是鄭重呼籲北京,別再因韓國部署美國反飛彈系統而對韓國企業展開經濟報復,為此傷害兩國關係並不值得。文在寅在與其他共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辯論時說道,韓國一定要挺身面對北京並抗議其所施加韓國的所有不公正行為。

韓當務之急:重新贏回選民信心

韓國政壇與社會目前已因朴槿惠的罷免確認而陷入分裂對峙局面。紐約外交關係協會(CFR)美韓政策計畫主任史奈德分析指出,無論何人出線,最重要的是,如何讓政權交接順利、有效率。

由於韓國朝野僅有60天的時間針對此一倉促的彈劾案進行總統補選,在未及準備、整合不易的情況下,韓國新任總統宣誓就職後恐將面對內閣未能即時到位,國會也無任何一黨掌握多數的窘境。因此,分析指出,韓國新科總統的首務或許應是放在如何重建韓國人民對國家領導人的信任,以及建立起共同因應當前國安危機的共識上,而不是再在既成事實的薩德佈署上打轉,而予朝中見縫插針、有機可乘,壞了韓美日難得建立起的共同防禦網,讓東北亞局勢全面陷入金正恩流氓政權的核武威脅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