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察委架構已定 王岐山或成聚焦點(圖)

作者:狄源德 發表:2017-01-20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監察委架構已定王岐山或成聚焦點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狄源德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監察體制試點已經進入正式實施階段,首名省級監察委主任也已在山西省出爐。有媒體分析稱,從官方公布的監察委名單看,紀委與監察委實際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王岐山也被認為毫無懸念出任中共首屆國家監察委的最高長官。

紀委與監察委是一套人馬

山西《黃河新聞網》1月18日報導,1月18日上午,中共山西省第十二屆人大第七次會議,山西省委常委、紀委書記任建華成為首任山西省監察委員會主任。任建華是中共首名正式履職的省級監察委主任。

《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1月19日稱,中共國家監察體制試點已進入正式實施階段。除了任建華以山西省紀委書記身份兼任監察委主任外,3名監察委副主任均是紀委副書記兼任,其他6名監察委委員來自山西省紀委、監察廳和反貪局等多個部門。

報導稱,2016年12月25日,中共全國人大第25次會議通過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此決定明確規定將試點地區政府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和檢察院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預防職務犯罪等部門整合組成監察委。

由此可見,監察委將行政、司法機關「反腐」職能部門整合在一起後,執行監督、調查、處置3項職權。

從中共山西省監察委公布的名單來看,紀委與監察委依然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只是監察委主任是紀委書記兼任,以前地方監察局局長是由紀委副書記兼任;監察局也從行政機關紀律監察部門變為政府組成部門。

中共監察委是由人大產生,與人大是決定和執行的關係。

王岐山掌管監察委可能性極大

中共《央視網》2016年11月25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近日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對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調研。

中共新華社2016年11月25日報導,王岐山在調研會議上稱,「監察委員會實質上是反腐敗機構。」整合了中共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等部門,成立監察委員會。作為監督執法機構,監察委員會與紀委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2016年12月9日,美國之音「焦點對話」欄目引述旅美政治經濟學者程曉農分析稱,王岐山負責組建新的中共國家監察體制任務,這個體制要到中共十九大之後的下一屆人大才能正式建立,很明顯他將繼續連任政治局常委。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認為,王岐山主導國家監察委的工作,表明他很可能出任國家監察委的首任長官。這當然是為王岐山留任鋪路,也有利於習近平繼續鞏固權力。

《多維網》報導稱,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未來最高長官很可能是王岐山。報導引述觀察人士評論稱,未來成立的監察委員會實際是個超級「反貪」部門,王岐山將握有更大實權。正因為這個中共國家級別的監察委許可權,王岐山作為唯一最高長官的人選,勢必將為明年留任政治局常委鋪路。

香港《東網》刊發署名「蘭江」社評稱,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如果在2017年3月「兩會」期間成立,並按照官媒所報導的與紀委「合署辦公」,王岐山應無懸念兼任首屆監察委員會的最高長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