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傳大變局 習近平王岐山職務或有新變化(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6-12-26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無意外,中共十九大將於明年秋舉行,有關中南海重大變動的消息不斷。(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6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密集籌備十九大,有關中共中央高層組織構架和人事編製的改革的傳聞,讓中南海頂層權力結構浮現。有關改革除了涉及習近平的最高權力位置職務變化,也同時讓國務院總理和人大委員長升格,或變相破除常委制。而近期啟動的有關國家監察體制的改革,預計將讓習的得力助手王岐山獲全新角色。

傳習近平大動中南海權力結構

香港《爭鳴》雜誌12月號披露,在今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大籌備組下發了「關於黨的工作和黨政國家機關部門改革發展的若干建議徵求意見稿」,計畫分三個階段逐步完成。

在這份初稿的第一、二部分,有關中共中央組織架構、人事編製方面的修訂、改革中,提到:一,設中央委員會主席,設兩名副主席(分別由人大委員長和國務院總理擔任);二,設中央書記處總書記、常務書記,中央書記處負責日常黨政軍工作,向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主席負責;三,中央軍事委員會設常務委員會,設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四名,國務院總理和中央書記處總書記為當然副主席。

新的組織框架下,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和兩名副主席成為事實上的領導核心層;而負責處理日常軍國大事的中央書記處,作為政權運行的核心機構,在總書記的領導下向中委主席負責。

中南海的最高權力結構,從原來的最核心權力機構的1+7人,變成了1+2人,政治局常委這一層就降級成為第三層結構。

有分析認為,這個設置事實上繞開或者說架空了現行的常委制,變相讓幾大常委成為一種虛職,改變了「九龍治水」或「七龍治水」的局面。

中南海最新權力頂層名單流出

有關新的中共頂層權力架構,除了黨主席習近平,人大委員長、總理、書記處總書記由誰擔任至關重要。

海外評論猜測,如果按照這樣的組織架構,最有可能成為新的權力高層人員的將會是:

中央委員會主席習近平(同時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時任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人大委員長王岐山(同時任中央委員會副主席)、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央書記處總書記栗戰書(同時任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中紀委書記胡春華、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汪洋。

其中,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三人,將成為最核心權力機構的1+2人。

《大紀元》的分析認為,按照這一未來十九大籌備組提出的新結構,接下來就沒有常委這層間隔了,而是中央書記處直接按照中央主席的命令具體協調各個部門去執行落實,習近平的想法只要通知書記處的總書記,就能下達到各省市和各部委,這不但強化了習的核心作用,也減少了中間環節的阻撓和拖延,從而加速習陣營改革的推進。

王岐山成新權力組成焦點

王岐山連任及具體角色一直備受猜測。

11月7日,官方發布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任「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組長」。

香港《動向》雜誌12月號發文稱,王岐山正在領導試點的國監委將是國家權力名下的機構,遠比中紀委涉及的面更寬。消息稱,王岐山將成為國監委的掌門人。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在12月9日美國之音「焦點對話」認為,王岐山負責組建新的國家監察體制的任務,這個體制要到十九大之後的下一屆人大才能正式建立,顯然,十九大他將繼續連任政治局常委。

程曉農認為,在十九大之後,一旦中紀委將辦案功能轉交給國家監察委,中紀委只負責日常黨紀維持,王岐山可能就不再擔任中紀委書記了,他有可能以人大委員長的身份來領導國家監察委,繼續維持對官場的反腐敗壓力。

據官媒報導,10月31日,中央辦公廳官員鄧茂生在記者會上公開否定黨內「七上八下」(中共高層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強調只是「民間說法」。

外界認為,鄧茂生的說法是為王岐山連任一屆常委做輿論準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