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幔深處藏水 水量和海洋一樣多(圖/視頻)

發表:2016-11-29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相關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了一顆9千萬年前形成的鑽石,這顆鑽石顯示了地球深層地層形成水的證據。(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許家棟編譯)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覆蓋著地球表面大約70%面積,但是巨大的水量也存在於我們的這個星球內部。

兩個新的研究表明,在地表以下至少620英里(1,000公里)處可能存在有大量的水。

沒有這巨大數量的水儲存,造成火山活動的地球動力學活動將停止,而火山活動對於產生土壤和維持地球上的生命是很重要的。

在第一個研究中,來自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估計,水在地球中的存在比以前所認為的更深,它們被存儲在一種被稱為「水鎂石」(brucite)的礦物中。

儘管這種水的數量尚未可知,但研究人員認為,它可能佔地球重量的1.5%,即與世界上所有海洋具有相同的水量。

地幔深處存在水

負責這項研究的穆克基(Mainak Mookherjee)博士說:「我們本來不認為水可以通過含水礦物形式(如‘水鎂石’)來儲存於這樣的深度。但現在我們知道它就在那裡,我們需要弄清楚有多少水可以有效地存儲在裡面。」

在一個平行研究中,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水比以前看到的水埋藏深得多,大約在地球核心邊緣的三分之一處。

研究人員發現了一顆9000萬年前的鑽石,這顆鑽石是在巴西Juina的聖洛倫索河(São Luíz river)附近一座火山上被發現。

這顆鑽石有一個缺陷,其中含有在鑽石形成期間被捕獲的礦物質。

當研究人員在顯微鏡下觀察它時,他們看到了氫氧離子(hydroxyl ions)存在的證據,這通常來自於水。

這種缺陷的性質表明它形成在地幔之下。

在接受國際性科學期刊《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採訪時,負責這項研究的雅各森(Steve Jacobsen)博士說:「這是地球上水回收的最深層證據。這所傳遞的消息是,地球上的水循環比我們想像的範圍更大,延伸到了地幔深處。」

地底深處之水作用很大

水在維持地球表面以下的地質活動方面發揮著關鍵的作用。

穆克基博士告訴《每日郵報》說:「地球內部的水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它有助於地幔對流(mantle convection),這是指固體岩石在地質時間尺度上從較熱地區移動到較冷地區的過程。如果地球內部沒有水,地幔對流將是低效的,最終將會停止。地幔對流的表面形式是板塊運動(火山產生的過程)。火山在生成我們生活的地球地殼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火山活動停止了,地殼的形成也會停止,行星活動最終將會停止。」

雅各森博士補充說:「水與海洋地殼混合著,並被潛沒在會聚板塊邊界處。把水引入地幔將會促進岩石熔化和削弱岩石的硬度,(這樣)可能幫助板塊像塗了油脂一般的運動。」

以前來自阿爾伯塔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被鎖定的水可能佔地球重量的1.5%,這與世界上所有海洋的水量相同。

研究人員現在計畫確定是否應該通過進行額外的模擬過程來更好地瞭解在該深度「水鎂石」的物理屬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