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吃 這些原因也讓你長胖(圖)

發表:2016-10-20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情不好易影響脂肪代謝器官,不利於脂肪代謝。(網路圖片)

「每逢佳節胖三斤」。「十一」長假過後,許多人都說自己抵擋不了美食誘惑,不知不覺就胖了,再也不敢食指大動「貼秋膘」了。其實,除了吃,還有一些導致肥胖的原因易被人們忽略。

心情不好影響脂肪代謝

人人都免不了有心情差的時候,一般人以為,心情不好影響食慾,人自然胖不起來,其實不然。

心情不好易影響脂肪代謝的器官——肝臟的功能,使其不利於脂肪代謝。壓力大會導致脾經虛弱,降低人體調節水分和新陳代謝的功能,容易引起水腫。當人們感到悲傷和壓抑時,體內壓力激素皮質醇的水平會提高,從而影響內分泌系統。性格執拗、愛鑽牛角尖的人,平時總有小情緒,挫敗感相對強。這樣性格的人新陳代謝較差,常被便秘困擾,脾經也較弱,不知不覺在苦惱中發胖。另外,因為情緒低落時壓力荷爾蒙失調,對食慾有著很大的影響,既可能食慾不振,也可能食慾大增,不少人通過貪吃來使受損的情緒得到一些補償,似乎覺得能夠通過填滿胃來填滿心靈。

提示:別讓負面情緒控制你的身體,不妨放鬆心情,放自己一馬。用樂觀心態面對問題,遇到不開心的事多換個角度想。改變通過大吃發泄不滿的習慣,根據興趣找尋適合的方式讓自己開心起來,比如聽一些喜歡的音樂、做一些手工藝品、打一場球、來一場說走就走的小旅行等。

缺覺抑制「瘦素」分泌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不少都市人尤其是年輕一族,因各種因素睡眠時間在無形之中被剝奪。在大城市裡,失眠人群已佔到了神經內科門診量的三分之一,睡眠障礙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美國國立睡眠基金會的一項調查表明,38%的人每週至少有幾天晨起不清醒,32%的人頻繁覺醒,21%的人入睡困難,21%的人早醒不能再睡,7%的人每個月會有幾次接受失眠藥物治療。

睡眠的缺失會使體內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從而讓人發胖。生長激素僅在夜間睡眠時分泌,入睡90分鐘以後分泌量最旺盛。生長激素能促進骨骼及肌肉的生長,加速新陳代謝和體內脂肪的燃燒。健康的年輕人細胞代謝比較活躍,睡眠消耗的能量相對更多,這也是睡覺能減肥說法的來源。缺覺也會影響人體生物鐘,打破人們規律的作息和進食循環,會降低血液中抑制食慾的拉普丁蛋白的含量,同時它還會影響大腦對身體所需食物是否已經足夠的判斷,讓人胃口大開,不知不覺在夜晚攝入多餘的熱量。

得不到充分休息,會抑制大腦分泌更多給人飽腹感覺的瘦素,減緩機體新陳代謝,脂肪的分解速度會變慢,導致大腿、臀部、腹部的脂肪漸漸堆積。所以要想不胖,必須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提示:為了不胖,也為了健康,不妨從今天開始,早一些關掉手機和電腦,早一些入睡。失眠怎麼辦?可以晚飯時喝點小米粥;在睡前喝一杯牛奶;食用桑葚、龍眼、大棗、蓮子、核桃、蜂蜜、蘋果等有安神作用的小零食。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保證良好充足的睡眠,才能有更好的體形。

常吹空調會長膘

空調無疑是夏天最理想的選擇,但你能想到自己變胖與愜意舒適的空調環境有關嗎?

長期待在恆溫20℃左右的環境中,我們身體調節熱能機制會受到阻礙,人體的新陳代謝會變慢。夏天出汗多、消耗多、人會變瘦的規律,在空調的干預下也並不準確了,在空調房裡人們不會因為天太熱而降低食慾。據統計,溫度每下降1℃,新陳代謝速率就會下降5%左右,體內酵素反應也會較為遲緩,分解脂肪、澱粉的能力也逐漸變弱。相對而言,脂肪、澱粉囤積更快。並且,空調屋內空氣流通相對較差,室內氧氣含量減少,二氧化碳增多,這不利於脂肪和葡萄糖燃燒,反而更有利於脂肪的堆積。另外,人們若貪戀舒適的空調環境,運動量減少,所消耗能量也會減少。在這麼多綜合因素的作用下,夏天常吹空調會長膘確有可能。

提示:想要保持好身材,無論春夏秋冬都要堅持有規律的運動,讓身體多出汗,多消耗一些脂肪,加快新陳代謝。長期吹空調、少活動不僅容易發胖,還會引發其他空調病,適當少吹空調,或者將空調溫度設定得更接近室外一些,可增加身體組織消耗脂肪的活性。

親友的肥胖會「傳染」

如果你的好友是胖子,你變肥胖的可能性會增加57%,這是早在2007年美國的科研人員得出的結論。

研究結果還表明,如果調查對象的兄弟姐妹或配偶變胖,他變胖的機率將增加40%或37%。如果他有一個極其親密的胖子朋友,他變胖的機率會增大3倍。朋友體重增加7.7公斤,他會跟著胖2.3公斤。性別也與人變胖關係密切,同性朋友中,如果一個人體重增加,他朋友體重增加的機率高71%。

其實,親友的肥胖「傳染」主要是飲食和生活習慣的「傳染」。和喜好大魚大肉的親朋好友在一起,你也可能會潛移默化地受到影響,養成和對方相似的飲食習慣。和愛吃的好友在一起,看著別人的好食慾,你也總會忍不住來幾口,朋友也會勸你多吃一些,久而久之,你的食量漸漸增大,而體重秤上的數字也會悄然變大。而且在胖朋友身邊,也有一種不覺得自己變胖的心理。

提示:如果身邊的胖朋友開始注意控制飲食、鍛練身體,你也會被他這樣的健身行為所影響。所以,為了自己和親友的健康,不妨鼓勵對方鍛練起來,努力減肥。或者憑藉自己的意志力嚴格控制飲食,規律鍛練,這不僅能保證自己的身材和健康,也可通過你的健康習慣來感染親友。

工作狂當心變成大胖子

久坐電腦前的白領常常困惑為什麼自己會變胖。

越努力工作的人越是沒有時間鍛練,他們不僅缺乏運動,還會為了擠出更多時間來工作而縮短吃飯時間,在短時間內狼吞虎嚥不利於消化。同時,越是忙碌、工作壓力大的人,吃得也越多。因為人們在感到壓力時,往往會通過美食減少心理上的負擔。不少人在工作的同時,還隨時將手伸向桌上的各種零食。

努力工作的人會對於吃食「分心」,餐後的飽腹感較低,在不知不覺中吃更多的食物。這個結論來源於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的一項實驗,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分為兩組,要求一組在吃飯時玩電腦,另一組則專心吃飯。結果表明,在30分鐘之後,與專心吃飯的人相比,玩電腦的人吃掉的零食更多。而且,玩電腦的人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想起來午餐吃了什麼。

提示:為了防止在辦公室默默變成大胖子,可以將桌上的零食用水來代替,改掉用零食緩解壓力的壞習慣。放慢進餐速度,餐後散散步,不僅能夠控制體重,也對健康大有益處。

延伸閱讀

發胖可增加13種癌症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人員回顧了1000多項關於體重與癌症風險關係的研究,發現肥胖或超重會增加13種癌症風險,包括子宮癌、乳腺癌、結腸癌、胃癌、肝癌、膽囊癌、胰腺癌、卵巢癌、甲狀腺癌、腦膜瘤、多發性骨髓瘤、食道癌和腎癌。這一結果發表於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週刊。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對上述多種癌症而言,身高體重指數(BMI)越高,患癌風險越大,無論男女。研究牽頭人、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格雷厄姆.科爾迪茨教授說:「因超重或肥胖產生的癌症包袱比先前認為的沈重得多。」至於肥胖或超重會增加患癌風險的原因,研究人員認為有多方面,體內過量脂肪會讓機體產生過量雌激素、睪丸素、胰島素,促進炎症反應等,促使腫瘤生長。不過,小夥伴們也不必太擔心,科爾迪茨說:「生活方式,比如健康飲食、保持健康體重、堅持鍛練以及不吸菸,對降低癌症風險有著顯著影響。」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