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鮑勃.迪倫吸毒碰到朝陽大媽?(圖)

作者:唐映紅 發表:2016-10-1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搖滾歌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9日訊】今天最佳的段子據說是下面這條:

;;;;「你知道嗎?今天剛出的事,有個很有名的吸毒的民謠歌手……;;;;」

;;;;「知道,被朝陽群眾給舉報了,抓了嘛。;;;;」

;;;;「不是,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有兩個吸毒的民謠歌手,一個是中國的宋冬野,據說因為吸毒被朝陽群眾給舉報了,然後就被抓了。一個是美國的鮑勃.迪倫(Bob Dylan),今天被諾委會頒予今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鮑勃.迪倫在年輕時曾經吸毒,在1966年的一次採訪錄音中,他坦承年輕時曾經在紐約寓所裡吸毒,他說,;;;;「我在紐約成功戒掉了自己的毒癮,那段時間我因為毒癮身體非常虛弱,但是我戒掉了它。;;;;」

如果年輕的鮑勃.迪倫是一名中國的民謠歌手,在北京朝陽區吸毒被群眾舉報了,然後就被抓了,然後公諸於世。那麼,他未來還有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嗎?

首先,吸毒被普遍認為是對吸食者有害的一種行為。從心理學角度,毒品會給吸食者帶來愉悅、欣快感,並且欺騙和擾亂大腦的;;;;「快樂中樞;;;;」,使大腦依賴上這種粗暴、快捷的方式來獲得快感,從而抑制吸食者從日常的生活中感受快樂的能力。當吸食者只能從毒品中獲得快樂時,身體就會產生依賴;如果阻斷毒品供應,就會使吸食者痛不欲生,生不如死。因此,無論中外,對吸食毒品者都會予以不同程度的法律制裁。這無可厚非。

由於吸食毒品者往往在隱秘的場所吸食,所以,鮑勃.迪倫在紐約寓所吸毒時,並沒有紐約群眾來舉報。大多數吸食者損害的是自己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能力,並不必然對他人造成危害,或者帶來麻煩。如果鮑勃.迪倫在紐約吸毒被發現,根據美國相關法律,他可能會受到一些處罰,或許會被拘留或者監禁(根據情節輕重)。但是,這只是他個人的違法行為,只要接受處罰,並不會在後面影響到他的演藝發展。當然,如果紐約群眾的舉報如果涉嫌侵犯隱私權,那麼他的律師可以為他辯護,他很可能就不會受到任何處罰。現時代更普遍的看法是認為毒品吸食者是需要得到幫助的人,他們的問題是物質依賴障礙,應該接受戒斷矯正,而不是接受懲罰。

從發現後可能接受處罰的角度,中美可能區別不大。

但是,形式的相似,實質可能大相逕庭。朝陽群眾舉報的吸毒的明星藝人,並不單純是處罰他們違法法律吸毒的行為,也不是為了幫助他們擺脫物質依賴的症狀。朝陽群眾選擇性的舉報,以吸毒的明星藝人作為「弘揚社會道德」的反面靶子,以彰顯權力部門的「道德決心」。例如,朝陽群眾除了熱衷於舉報明星吸毒,還熱衷於舉報明星嫖娼。但同在朝陽區和頤酒店肆無忌憚的賣淫活動,卻不見群眾舉報處理,以至皮條客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毆打住店女房客。

鮑勃.迪倫如果遭遇到朝陽群眾的舉報,可就沒這麼幸運。作為名氣那麼大的咖,他是最佳的道德運動靶子。根據法律給予他的處罰並不是朝陽群眾舉報他的目的,以他為典型給人民以警示才是更重要,也更有價值的用途。通過控制的媒體在判罰之前高調地曝光,以他在鏡頭前的懺悔作為給觀眾最好的教材。同時,他會失去參與演藝活動的機會。作為有過;;;;「吸毒;;;;」瑕疵的藝人,有關部門會把他列入黑名單,並且禁止媒體、劇組以及節目製作機構邀請他演出或者參演。他之前參與演出尚未公映的影片也完全可能被劇組全部刪除,重新邀請沒有;;;;「道德;;;;」污點的其他藝人來重拍。

當然,如此這般,鮑勃.迪倫因為吸毒被朝陽群眾舉報,基本上就葬送了他未來的演藝發展。別說他了,像布拉特.皮特,曾經吸過毒,不能繼續當演員了。歐巴馬年輕時也曾吸過毒,他基本上就沒有機會從政了,有過吸毒劣跡的青年怎麼可以提拔為黨政幹部。喬布斯年輕時也吸過毒,社會主義社會怎麼可以扶持有這樣劣跡的企業家?

其實,根本不需要朝陽群眾,鮑勃.迪倫如果在中國,他就算不吸毒,無論如何他都沒有機會在日後獲得諾貝爾科學獎。只要看看他寫的歌詞就知道,既不「積極」,也不是「主旋律」。

一個男人要走過多少條路

才能被稱為一個男人

一隻白鴿子要越過多少海水

才能在沙灘上長眠

炮彈在天上要飛多少次

才能被永遠禁止

答案,我的朋友,在風中飄蕩

答案在風中飄蕩

是啊一座山要存在多少年

才能被衝向大海

是啊一些人要生存多少年

才能夠獲得自由

是啊一個人能轉頭多少次

假裝他只是沒看見

答案,我的朋友,在風中飄蕩

答案在風中飄蕩

是啊一個人要抬頭多少次

才能夠看見天空

是啊一個人要有多少耳朵

才能聽見人們哭泣

是啊到底要花費多少生命

他才能知道太多人死亡

答案,我的朋友,在風中飄蕩

答案在風中飄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