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穿越時空理論上可行(圖)

發表:2016-08-16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理論上人類可以打開回到過去的一扇大門,這個大門和捷徑就是黑洞或是蟲洞。(網路圖片)

穿越時空到底有多難?霍金曾發表文章稱,時光之旅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人類可以打開回到過去的一扇大門,這個大門和捷徑就是黑洞或是蟲洞。穿越電影《星際穿越》當中所呈現的主要方式和情景真的可以實現嗎?

英國的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在英國《每日郵報》上發表文章稱,時光之旅在理論上也是可行的,因為人類可以打開回到過去的大門和通向未來的一個捷徑。霍金在文章當中提出了三種理論上可行的時空旅行方式。穿越時空當中的外祖父悖論常被人們拿來去論證時間旅行是根本就不可能存在的,但是有些科學家則不這麼認為。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科學家首次使用兩個光量子(光子)開始模擬了量子粒子在時間中的旅行並對其一舉一動進行了相關的研究,結果表明,至少在量子的尺度上,時間旅行也是可以實現的。

為了實現這個時光的旅行,霍金首先建議讓人們接納時間作為第四維的一種觀念。他舉了一個非常簡單的一個例子:當人們駕駛汽車時,向前直行和向後倒車是屬於第一維,那麼向左或向右轉彎就是第二維,如果在山路上去爬坡和下坡則是第三維,那麼時間也就是第四維。對於一些物理學家來說,時光隧道也許就是一個蟲洞。霍金說,蟲洞就在我們的周圍,但是只是它小到肉眼根本就無法看見。宇宙的萬物都會出現一些小孔或者裂縫,這種基本規律同樣適用於時間。因為時間也會有一些細微的裂縫和空隙,比分子、原子還要小的一些空隙被稱作量子泡沫,而蟲洞就存在於這些量子泡沫當中。

穿越時空當中人類也許能夠捕獲某一個蟲洞,將它放大到足以使人類甚至宇宙飛船能夠從中穿過,但霍金警告說,不要利用時間機器回到過去,因為這將導致違反基本的一些因果論。愛因斯坦提出,世上應該存在讓時間慢下來的地方,以及讓時間進行加速的那個地方。因為時間在地球比在太空運行要慢。因此造成這種影響的主要原因就是地球的質量。因為愛因斯坦曾經發現,物質會減緩時間的運行速度,就像是河的下游一樣。物體越重,對時間的阻力也就越大。這種驚人的事實為通向未來的時間旅行開啟了一扇大門。

如果宇宙飛船能夠充分利用這種現象,航天機構控制從地球發射的一些探測器,他們會從中發現繞軌道運行一圈的時間為16分鐘。靠近超大質量的黑洞,時間就會因此而慢下來。在這裡,引力的影響遠比地球引力更極端。因為機組人員的時間將會減慢一半。對於一些原本每圈要耗費的16分鐘,他們其實僅經歷了8分鐘。

在熱力學當中的角度,時空也被認為是全息圖,根據一些全息原理,其與給定區域內的表面積十分有關,同時也可以進一步去解釋為熱力學的時間方向。由於過去和將來的一些全息屏區域在不同的方向開始增加,因此時間的方向可以對應著兩種不同類型的一種全息屏。宇宙當中所存在著速度的一定限制,即每秒鐘18.6萬英里(約合30萬公里),亦稱光速。任何物體根本不能超越這一速度。以接近於光速的速度旅行可以將你送達未來的世界。

如果科學家能夠建造速度去接近光速的太空船,那麼太空船必然不能違反光速是最大速限的一種法則,它能導致艙內的時間變慢,這樣飛行一個星期就等於是地球上的幾年,也就相當于飛進未來。因此在人類的歷史上,速度最快的載人飛船阿波羅10號,速度為每小時2.5萬英里(約合每小時4萬公里),但是要想實現在時間當中旅行,速度大約是阿波羅10號速度的27000倍。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