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宣傳部長四年三換 新任者曾清剿遼寧幫 (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16-08-02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浙江分社前社長朱國賢已出任中共中紀委宣傳部長,有分析指,朱國賢將承擔習王陣營相當重要的責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中共新華社浙江分社前社長朱國賢日前已出任中共中紀委宣傳部長,朱國賢2016年擔任中央第三巡視組副組長,打下遼寧省委前書記王珉。中紀委宣傳部長被指架空了中宣部,部長四年三換人,前任陳小江已於5月「空降」遼寧任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首任部長肖培則升為監察部副部長。外界關注,朱國賢就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後,將承擔習王陣營相當重要的責任。

據大陸《財新網》7月30日報導,前任中共中紀委宣傳部長陳小江已於5月「空降」至反腐重災區遼寧任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7月22日,中紀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首次以中紀委宣傳部部長身份出現在公開報導上。

朱國賢有著長期在文宣系統任職的經歷。他曾任新華社浙江分社副社長、新華社新疆分社社長,至2013年7月已任新華社浙江分社社長。從其經歷看,2000年時朱國賢已為浙江分社副社長,也可以視作是習近平2002年至2007年任浙江一把手時的舊部。

曾任巡視組副組長 清洗江派遼寧幫

除了在浙江以及媒體任職的背景外,朱國賢還曾在2016年擔任中央第三巡視組副組長,負責遼寧、山東兩省的巡視「回頭看」。剛開始一週,遼寧省委前書記王珉在中共人大開幕式前一天落馬;兩會閉幕當日,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王陽被查;4月6日,遼寧省前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和山東濟南前市長楊魯豫同日落馬。

而朱國賢的前任陳小江已於5月「空降」至反腐重災區遼寧任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當時有評論指,在遼寧官場強震下,當局空降中紀委高官陳小江出任遼寧省常委、省紀委書記,或再次掀起一場反腐風暴。

遼寧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窩點,江派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王珉等高官都先後盤踞在遼寧,並培植了大批的親信,形成一個「遼寧幫」。現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兼瀋陽市委書記曾維、調任中共住建部部長的前遼寧省省長陳政高等也是「遼寧幫」要員。

習王建中紀委宣傳部架空劉雲山

王岐山上臺打虎後不久,就建立了中紀委宣傳部。首任中紀委宣傳部長肖培,是王岐山任職北京市時的舊部心腹,在2013年2月出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之後,2015年再次升任為監察部副部長。第二任宣傳部長陳小江2015年8月26日才從水利部調任中紀委宣傳部長,今年5月即空降遼寧。朱國賢為第三任。

另外,2013年9月2日10時,中紀委官網正式開通。《新京報》當時報導說,中紀委網站是王岐山提議創建的。

據港媒《東網》曾刊發評論文章稱,根據中共官媒的「政治紀律」,中共所有涉及宣傳的重大事情、消息都歸中共中央宣傳部管,「權威消息」都是由中宣部管轄的《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三大喉舌根據上面的指示、定調而公布,有關稿件必經中宣部審查。不過王岐山把持的中紀委已打破了這一「鐵傳統」。

文章稱,中紀委網站在當局反腐中頻頻「獨立自主」率先發布重要消息,連中共三大傳統頂級喉舌,也只能守在電腦前不斷刷新中紀委官網而得知最新消息。而所有大陸官媒和門戶網站的上級主管部門正是中宣部。

文章評論說,習近平、王岐山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削弱和架空了中宣部,顯示出主管宣傳的中共常委劉雲山很被動。

另據大陸《搜狐網》報導,描述習王反腐的政治劇集《人民的名義》歷經數月拍攝,已於6月1日殺青。

據悉,該劇破天荒由中紀委主導,打破了過去都由中共中宣部及其廣電總局、文化部等主導的局面。香港東網6月4日刊發柳扶風評論《反貪腐在文宣上有較量》一文表示,配合宣傳當局重大工作任務包括反腐敗,本應是中宣部的主業,但反腐以來,影視劇這一塊兒一直按兵不動,據稱原來是2014年廣電總局下發文件「整頓」反腐劇,使十年來反腐劇已在「冰河」狀態。

中紀委宣傳部門繼此前發布打虎消息把中宣部和黨媒晾在一邊,此次又排開廣電總局等部門,把拍制反腐影視劇收入囊中。這說明最高當局從反腐一開始就與文宣系深度較量,並一直延續至今。

有觀察認為,有宣傳系統工作經歷的朱國賢就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後,將承擔習王陣營相當重要的責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