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南海仲裁,中共既輸了裡子又輸了面子(圖)

作者:谷風  發表:2016-07-18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18日訊】舉世關注的中菲南海仲裁案,終於如期在7月12日揭曉,一如眾多國際司法人士所預料,菲律賓獲得勝訴,不過令人感到有點驚愕的是,海牙仲裁庭的裁決還認為,「中國不享有對南中國海域的‘歷史性權利’」。換句話說,中共在南海所提的「九段線」無法律基礎,仲裁庭並認為南海全域沒有任何能夠產生專屬經濟區的島嶼,否定了中共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至此,南海仲裁案落幕,中共遭到全面敗訴。

中共對海牙國際仲裁庭做出的南海爭端裁決,聲言裁決無效,沒有約束力,堅決不接受、不承認。事實上,仲裁庭的裁決書具有法律約束力,雖然對不遵守國沒有強制執行力,但仲裁結果卻並非如中共所說的「是一張廢紙」,中共在國際司法史上將留下一個永遠不能抹去的污點,更不用說中共對裁決置之不理等於向世界表明,作為國際社會成員之一的中共今後所作出的承諾、協議等是空洞而沒有保障的,中共將在國際上陷入孤立的境地。中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也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仲裁庭是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做出裁決的,不尊重、不接受仲裁庭的裁決反映出中共是「國際法違法者」、「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中共為了誤導世人,抹黑海牙國際仲裁法庭的權威,公然把國際法院前任院長、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說成是海牙國際仲裁法庭長,還說五名仲裁員中的四名都是由柳井俊二指定的。其實國際法院與海牙常設仲裁庭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機構,且從未參與該案。中共為了打造有利自己的輿論,企圖混淆視聽,刻意污辱、蔑視一個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海牙國際仲裁法庭。中共粗暴、無恥到將仲裁指責為「一場鬧劇」,並誣陷菲律賓是「國際法的破壞者」,反映出中共理屈詞窮、強權霸道的臉孔。
這次海牙仲裁庭的五名仲裁員由迦納籍法官ThomasA.Mensah,法國籍法官Jean-PierreCot,波蘭籍法官StanislawPawlak,荷蘭籍教授AlfredH.A.Soons和德國籍法官RüdigerWolfrum組成。ThomasA.Mensah法官擔任首席仲裁員,根本就沒有日籍仲裁員這回事。這五名仲裁員都是從各國選出的、擁有海洋法專業知識和正直品德,沒有政治背景的法學家、學者、法官,其專業性與公平性是無可置疑的。 

在厚達500多頁的仲裁庭裁決書裡,仲裁庭把菲律賓提訴訟中共的15個項目,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依據,進行詳盡的分析、調查而得出的結論來判決菲方勝訴。這份裁決書主要可以歸納為:一,否定中共把「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的「九段線」是具有歷史性的權利;二,漲潮時淹沒於水下的岩礁、淺灘和低潮高地不能享有200海浬的經濟專屬區;三,中共大規模填海造島,破壞了南海的海洋生態環境;四,中共在有爭議的海域上人工造島是非法活動,干擾菲方漁民捕魚,加劇了南海爭端。

中共以中國古代地圖作為史實,宣稱對其在南海劃設的「九段線」範圍內的所有島嶼、岩礁和水域擁有主權,然而美國之音中文部軍事記者黎堡表示,他曾經在臺灣參觀過國史館舉辦的南疆史料特展,裡面看到國民黨內政部1947年繪製的地圖,首次提出「十一段線」的概念,目的是指導國軍收復線內被日本人佔領的島嶼,但並沒有說線內都是中國的領海。所以中共對南海「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之說是沒有歷史依據,最多只能追溯到1947年。中共是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成員國之一,中共應該懂得,這個《公約》不認同根據歷史上最早定名、佔有並開發來確定主權的說法。換句話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承認過去中國用「9段線」圈定領海的說法。

中共挾著其龐大的經濟與軍事實力,對周邊諸國炫耀武力、頤指氣使;在有爭議的海域和空域上,動輒以兵戎相向;在國際政治舞台上趾高氣揚、我行我素,給國際社會的印象不是一個和平崛起的大國,而是一個超級霸權崛起的傲慢的大國。從很多事例表明,中共只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才認可國際法,對自己不利的時候就置之不理,這種言行在民主國家的觀點來講,是近乎無賴。今次小國菲律賓把中共告上海牙仲裁法庭,並贏得勝訴,中共是既輸了裡子又輸了面子,滿盤皆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