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行星上為何一天可看三次日出日落?(圖/視頻)

發表:2016-07-0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人馬座(Constellation Centaurus)星系中的「行星 HD 131399Ab」(Planet HD 131399Ab)處在與三顆恆星共同組成的一個相當罕見的系統中。(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07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福克斯新聞報導,請想像一下,有一顆行星在一年中有些日子裡,每天都有三次日出和日落,而在其它時間內則是永遠日光普照,這是怎樣的一番體驗。

天文學家本週四發現,在宇宙中有這樣的一個地方:半人馬座(Constellation Centaurus)星系中有一個陌生的新行星有著不是一個、不是兩個、而是三個太陽。更重要的是,從地球角度來看,這個星球的1年相當於地球的500年。

發現者、論文主要作者凱文•瓦格納(Kevin Wagner)說,他很高興「看到了大自然中這個美麗的部分,而別人卻沒有看到」。

最大的運行軌道

由於每日三次日落和日出是如此驚人,所以美國位於圖森的「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博士生瓦格納通過電子郵件說:「我認為,隨著我們繼續的探索,大自然還有一些其它的驚喜等待我們挖掘。」

被探測到的行星與三顆恆星所組成的系統相當罕見,迄今以來只發現過五次。但在這次發現中的巨大氣態行星,在這個多星系統中有一個最大的已知軌道。這顆行星已經被正式稱為「行星 HD 131399Ab」(Planet HD 131399Ab)。

它的軌道相當於冥王星的兩倍長,大致相當於550個地球年,這就是它圍繞著系統中最耀眼恆星(一個超級規模的太陽)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兩顆較小恆星的軌道作為一對彼此相鄰,環繞著它們的大恆星哥哥。

一日三次日出日落

「行星 HD 131399Ab」的質量是我們木星的四倍。有了這樣一個寬廣軌道和三顆相伴的恆星,科學家曾經預料這樣的行星會在恆星拔河賽中被踢出軌道。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在行星軌道的一部分期間,所有三顆恆星都能夠在同一天可見,並在一天出現三次日出和日落,同時有著白天和黑夜。對於其全年的四分之一時間,約100至140個地球年,這顆行星上會有著連續的白天。這是因為隨著大太陽在升起時,兩個較小的太陽正是日落時分。

「亞利桑那大學」的天文學家、論文合著者丹尼爾•阿派(Daniel Apai)說:「由於有三個太陽,這顆行星能夠看到日出和日落不同的怪異組合。但我不希望為這個系統設計一個日曆。」

天文學家們是利用「歐洲南方天文臺」(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位於智利的「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才發現了這顆距離地球有320光年遠的行星。這是被直接成像的、為數不多的我們太陽系以外的行星之一。大多數系外行星是通過觀察行星穿過我們恆星與它們恆星之間間隙時星光週期性變暗而確定的。

該小組本週四在《科學雜誌》(journal Science)上發表了這項發現。

至於這顆行星的阿拉伯數字標籤,瓦格納說:「我希望我們能起一個更好的名字。」命名行星和它們的表面特徵實際上有一個正式協議。這個處理公共命名活動的「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其實是一個相對較新的團隊。

阿派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通俗地說,我們稱為之為這顆‘行星’。但是由於更有可能進一步發現候選行星,所以我們必須盡快改變這一現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