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雷洋之死公信力缺失之下人人自危(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5-14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洋生前照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擁有高學歷、體面工作的雷洋在警方執法過程中非正常死亡,雷洋事件引發輿論旋風,問責聲鋪天蓋地。公眾關注這件事,除了當事人的死亡真相外,在更深層次上,還是對自身安全和執法公正的關切。

《德國之聲》認為,雷洋之死反映出的是公信力缺失之下的人人自危。公眾憤怒於警方試圖將問題焦點轉移至「如何嫖娼」上面,同時也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雷洋。

網友「夜泊秦淮客」表示:我不關心東海釣魚島的歸屬,不關心蔡英文上臺後的台海局勢,也不關心美艦巡航南海島礁,因為我不是政治家,離我生活太遠。我只關心海口強拆打人、魏則西尋醫被騙和雷洋夜出怎麼死的,這些事就離我太近,說不定我就是下一個雷洋。

5月7日,29歲的雷洋在被警方押回審查期間突然死亡。事件曝光後,昌平警方發布「關於一名涉嫌嫖娼男子在查處過程中突然死亡的情況續報」,其中稱警方的視頻設備被雷洋「打落摔壞」,隨後雷洋身體不適,被送往醫院後死亡。

在新聞下方評論欄裡,很多人質疑「視頻設備被摔壞」的環節,懷疑其中另有隱情。網名為「沙子老七」的人寫道,「我只關心他死了,他在被‘抓捕’的過程中死了。而整個抓捕過程中對警方有利的東西全部沒有——執法記錄儀沒戴、拍攝手機‘被摔’了、周邊攝像頭全壞了。」

一些網民甚至將此事與之前的「魏則西事件」聯繫起來,痛訴利益和強權之下,生命的微不足道、如同草芥。如果對最基本的人身權利和生命安全的保障、對最基本的社會誠信沒有信心,每個人都會有安全焦慮。

事件迅速在社交媒體上掀起輿論旋風,中共中宣部又下達刪貼的老一套指示。法國廣播電臺網站報導,根據北京媒體人透露,中宣部和中央網信辦下達了對最近輿論熱點雷洋案的宣傳要求。官方稱要求媒體「未經統一安排,不得採訪評論」。

據說是中國人民大學不同校友群寫的四份措辭強硬的公開信在社交媒體上流傳。有些鏈接已被審查者刪除。其中標題是《中國人民大學88級部分校友就雷洋同學意外身亡的聲明》,要求賦予中國公民更大的權利,要求為雷洋尋求正義。

文章表示:「雷洋的死絕非意外,而是一場系統性的悲劇。我們呼籲最高權力機關展開對雷洋死因的獨立、公正調查,我們要求嚴懲肇事凶手、徹底整頓約束公安紀律,我們要得到最基本可靠的人身安全、公民權利和城市秩序。」

雷洋的家人已經提出進行獨立屍檢的要求。據澎湃新聞網14日報導,雷洋屍檢工作在結束第一階段的初步屍檢後,正進入下一階段後續工作。但完整的屍檢結果需要大約半個月到20天得出。

《德國之聲》指雷洋事件凸顯民眾對於公法機構的不信任。多年來,有關警方暴力執法、有罪推斷,不尊重個人權利以及事後「洗地」的報導曾出不窮。

雷洋事件的不斷發酵恰恰反映了警察公信力的流失。一篇文章在網路上得到熱傳,講述警察敲門時,「他做的22件事」。這其中包括「不立刻開門」、「要求知道警察姓名、所屬單位等」、「用手機記錄全過程、上傳至iCloud」等等。當普通公民面對公權力開始思考要如何鬥智鬥勇的時候,需要害怕的恐怕就不僅僅是「雷洋們」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