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長存的第一夫人南希.里根(圖)

發表:2016-03-15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里根夫婦,攝於1964年(維基百科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慕秋水編譯報導)美國第四十任總統羅納德·里根的夫人南希·里根(NancyReagan)因心力衰竭,3月6日辭世於洛杉磯宅,享年94歲。

里根夫人的一生,竭盡心力的輔佐丈夫,衛護里根總統的形象,有時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名譽。

在里根先生結束好萊塢演藝生涯,成為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和最終入主白宮,身邊都有最值得信賴的顧問--南希·里根。

里根夫婦親密的朋友,在2007年去世的邁克·戴維曾說:「沒有南希,就不會有里根州長和里根總統。」

歐巴馬總統讚譽里根夫人「已重新定義第一夫人的角色」,和代表數以百萬計的家庭,倡導研究和治療阿爾茨海默氏症所做的貢獻,對改善治療方法和拯救生命帶來希望。

里根執政時期駐白宮的《華盛頓郵報》記者LouCannon,對前總統一家素有研究,已出版了五本關於羅納德·里根的書;他3月7日發表文章回顧南希·里根的人生,以下是相關部分的編譯報導。

享年94歲的華彩人生

南希是里根總統值得信賴的顧問和他形象的激烈監護人。作為第一夫人,她傾盡全力與吸毒做鬥爭和與阿爾茨海默氏症對抗。

南希幫助聘請和解雇里根總統1976年幾乎失選的共和黨競選總統提名和1980年的成功競選總統的政治顧問。

1987年白宮秘密批准向伊朗出售武器,引發政治風波。南希在幕後努力調停,把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羅伯特·S斯特勞斯帶進白宮,勸說里根。3月4日,里根總統在全國電視講話中發表對伊朗軍售的委婉的歉意,由此挽回他下滑的公眾支持率。

南希盡心護夫,不求回報,不希望自己的「干政」會減損里根總統的光澤。

在公共場合,南希總是崇拜而深情的望著丈夫,心甘情願的當綠葉,甚至放棄自己在好萊塢的演藝生涯。

南希在回憶錄中談到:「他給予我曾經想要的一切,甚至更多。」

里根給南希寫了無數的情書,有兩句是「你如何描述從寒冷的外面走進溫暖的房間?」「永遠不會無聊的醒來嗎?唯一的錯誤是,她使我像個懦夫。一時看不見她,我便為她發愁。」

其實,南希才是發愁的人。南希在她的回憶錄中寫道,她有時會因為丈夫無由的樂觀而生氣;她的丈夫從不擔心。她寫道,「我似乎為我們兩個人擔憂」。

南希在1989年接受記者採訪中說:「很難想像羅尼是個壞人,他也真不是。但有時需要人介入說些什麼時,我必須扮演那個人。」

南希經常昵稱羅納德·里根為「羅尼」。

「羅尼」對夫人的時政點評,也有左耳進,右耳出的現象。比如他置之不理南希對幾個內閣候選人的批評,仍然任命了國防部長卡斯珀·溫伯格。

里根罹患阿爾茨海默氏症後,南希投身對丈夫病症的治療。2001年,她呼籲政府批准對胚胎幹細胞研究。2004年6月5日,里根先生離世,南希加緊了她的宣傳,希望能幫助其他家庭避免自己經歷的不幸。

南希的演員生涯

南希1921年7月6日出生於紐約城,母親愛迪絲·路克特(Edith Luckett),生父是一個汽車經銷商,在南希出生後不久拋棄了家庭。

南希2歲時,被送去馬里蘭州貝塞斯達的親戚家寄養。

1929年,愛迪絲嫁給了一位芝加哥神經外科醫生羅伊·戴維斯(Loyal Davis)。繼父收養了南希,給了她家族的姓氏。

幾乎一夜之間,南希的童年變得穩定而富裕。南希終生都視羅伊為親生父親。

南希中學就讀芝加哥精英女子拉丁學校,大學就讀史密斯學院,攻讀戲劇,1943年畢業。

她苗條,上鏡,有雙美而大的褐色眼睛,適合做演員。

南希在新英格蘭州出演了一些舞台劇,後在紐約百老匯音樂劇中擔任角色,與瑪麗·馬丁,尤伯·連納同臺。母親愛迪絲找到演員斯賓塞·屈塞,聯繫米高梅的導演喬治·庫克,給南希安排了試鏡的機會。

南希獲得了她試鏡影片中的一個角色,飾演紐約新聞界的一位大腕的社交名流妻子,出鏡只有兩次,但是與當紅明星芭芭拉·斯坦威克配戲。影片1949年公演。

在1946年到1959年間她用南希·戴維斯的名字演出了11部影片。

1951年,南希與里根共同出演《海軍悍婦》(Hell cats of the Navy),里根飾演潛水艇指揮官,南希扮演一名護士。

一年後南希嫁給里根,養育一兒一女。

里根從政後,南希的演藝興趣退居第二,對外界表示她」人生最大的願望「是成就一段「成功、幸福的婚姻」。

英雄如何救美?

在1940年代末,好萊塢處於「紅色恐慌」中,電影界人士被政府重點調查。

1949年10月,南希·戴維斯的名字出現在好萊塢一份有左翼傾向的報紙上,簽名敦促最高法院推翻對倆個因為拒絕與眾議院非美活動調查委員會合作列入黑名單的編劇的定罪。這樣的報紙請願,在當時的政治氣候下,可能意味在演員生涯的結束。

慌張的南希求助導演兼製片人梅爾文·勒羅伊,梅爾文再聯繫到時任演員工會主席的羅納德·里根,幫助澄清了誤會。

南希與里根在好萊塢日落大道上的一家時髦餐廳共進晚餐。

南希對里根一見傾心。

里根先生有些心不在焉,一心希望與第一任妻子、女演員簡·懷曼復婚。他在一場慈善棒球賽中受傷,腿部多處骨折,因此拄著枴杖現身。

1952年3月4日,羅納德·里根與南希·戴維斯定下終身,在影視城的小布朗教堂舉辦了一個小型婚禮。演員威廉·霍爾頓先生和他的妻子是證人。

忠實的支持者

到那時,里根先生已經從民主黨轉為共和黨,並且做政治演講。在好萊塢,里根先生的政治轉向歸功於里根夫人和她的父親--堅定的保守派戴維斯醫生。里根夫婦都否認這一點;他們說里根夫人對政治沒有興趣。

諷刺的是,當里根總統開始與蘇聯領導人談判,保守派指責南希把里根推向一個自由的方向。證據不足以支持任何懷疑。南希說:「如果羅尼沒想這樣做,他一定不會做的。」

儘管里根夫人並不熱衷於她的丈夫進入政壇,她依然忠誠的支持他。

雖然在一開始南希•里根並不喜歡丈夫踏入政治圈,但她依然忠誠地支持他。

1964年10月27日,里根代表戈德華特參加總統競選,發表的全國電視講話令人振奮。不少實力雄厚的企業家紛紛表示支持他競選加州州長。

從一開始,南希就參與了競選計畫。

里根的競選顧問斯圖爾特·斯賓塞形容里根夫婦說,「他們是一個團隊。」

斯賓塞和比爾·羅伯茨一起管理里根的競選團隊。

作為政治上的新手,南希起初說的很少。但斯賓塞先生發現她是「一個快速學習者,總是吸收。」沒過多久,她開始質疑羅伯茨和斯賓塞的競選戰略。

1966年里根贏得州長競選,以70萬票的絕對優勢擊敗政治對手埃德蒙·布朗,攜家眷搬入在加州首府薩克拉曼多的州長府邸。

里根夫人在那裡很不高興。她懷念朋友,懷念南加州輕快的社會步伐和溫和氣候。她討厭州長官邸--一個繁忙的單向街道上的維多利亞危舊房。所以她說服丈夫,在東部的薩克拉曼多時尚地段自費租12房間的都鐸式樣子。里根先生富有的南加州支持者後來買下了房子,租回給里根夫婦。

南希的好萊塢時尚與薩克拉曼多的上層有些不相容,這種不和諧在1968年《星期六晚郵報》登載了瓊·迪迪昂和她的丈夫鄧恩的一篇對南希充滿微詞的文章而加劇。

南希自信的以為她給迪迪昂女士留下了好印象,但是那篇文章挫敗了她的自信。

凱瑟琳·格雷厄姆是華盛頓郵報的長期出版商,後來成為里根家庭的朋友。他說這篇文章為其它不利里根夫人的文章定下了基調。

但並不是所有的新聞報導都是不討人喜歡的。幾個月後,《洛杉磯時報》發表一篇文章,其標題是:「南希·里根:第一夫人的典範。」

南希歡迎越南戰爭中被俘遭囚的兵士回家;通過代養祖父母項目(Foster Grand parents Program),對孤寡老年人和殘疾兒童進行配對交流,都贏得了加州社會的好評。

當尼克松總統遭遇水門事件時,里根夫婦已經開始規劃他們下一步的政治行動。

1974年5月,里根夫婦在家中會見了支持者,包括曾為尼克松競選總統出力的華盛頓律師約翰P。西爾斯。西爾斯預測尼克松將辭職。

尼克松辭職後,傑拉爾德·福特接任美國總統。

里根先生開始規劃挑戰福特,競選1976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結果失利。吉米·卡特擊敗了福特,勝出。

里根後來贏得總統候選人提名,迎戰卡特總統。南希建議里根引進幫助他成功競選州長的斯賓塞先生。斯賓塞先生加入競選陣營後,果然不負所望。

第一夫人生涯

1980年南希隨夫入住白宮,只看了一眼起居室,當即決定要對白宮重新翻修。她從私人捐贈者手中募集了82.2萬美元來完成她的翻修工程;花費超過20萬美元買一套中國瓷器;白宮開始恢復供應酒精飲料。南希注重日常鍛練,以保持苗條的身材,看起來比她的年齡年輕。出席公眾場合,南希·里根總是穿著阿道夫和其他設計師提供的昂貴簡單禮服。

里根夫婦晚年的新聞發言人馬克·溫伯格說南希四處走動為白宮修修補補,卻有報導諷刺她為‘女王南希’,這讓她很苦惱。不過再讓南希選一次的話,南希很可能還會這麼做,因為她只是覺得「白宮應該做出最好的表率」。

南希作為第一夫人,開始為丈夫扮演政治潤滑劑。身為保守派,南希與共和黨人交談,也與民主黨人交好。她成了當時眾議院議長妻子米莉·奧尼爾的好友。

眾議院議長托馬斯·奧尼爾與里根政治上是對手,工作之外是朋友。

在1981年的一個期間,里根夫人被媒體報導困擾,奧尼爾先生在午餐會上探過身安慰她「不要為之沮喪」。

除了新聞界,美國社會對里根夫人南希的口碑很好。

1981年的蓋洛普民意測驗,南希名列全美「最受欽佩的女性」名單上的第一位;之後連續八年,在蓋勒普的排名榜上都位列前10名。

她自己的事業

里根當選加州州長後,離開影視圈的南希開始關注青少年的吸毒和酗酒問題。當時她發起了一項名為「只是說不」的運動倡議(JustSayNo),在入住白宮、成為美國第一夫人後仍在為這項倡議奔走呼喊。

南希關愛美國青少年,對他們寄予希望,她經常引用劇本《樓梯頂部的黑暗》中的台詞:「我一直以為我可以給他們的生活就像一件禮物,都包裹著白色的成功的希望。」

記者發現南希說到這句話時,變得很情緒化,彷彿回到了她自己的童年。

1987年10月17日,在南希檢測出患乳腺癌症後,她做了左乳房的切除術。後來,她公開討論那次手術,鼓勵婦女每年都做乳腺檢查。

里根卸任總統後,攜南希定居洛杉磯。1994年,里根罹患阿爾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南希不離左右的照顧,直到里根去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