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為加入SDR已花費多少錢?(圖)

發表:2015-12-0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師們認為,11月外儲將再次減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06日訊】中國央行將於今日公布11月末外匯儲備數據,多數分析師的預估中值為3.48萬億美元,較10月末的3.53萬億美元下降預估範圍為3.47-3.5萬億美元,當月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1.26%。

分析師們認為,11月外儲將再次減少,主要受美元加息預期升溫、當月人民幣出現貶值帶來外儲拋壓所致,同時中國央行也是為了加入SDR貨幣籃子而做了匯率的操作,但這也加大了後期進一步降准的可能性。

渣打首席中國經濟學家丁爽預估11月末時外匯儲備較上月減少至3.47萬億美元。丁爽認為,資本流出還是在持續,雖然貿易順差仍然比較高,但流出的數額預計會超出順差數額。

外匯市場購匯壓力、貶值預期仍然佔上風,對於外匯的需求仍然較高。總體仍會引起外匯儲備下降,需要繼續降准來補充流動性,預計本月將有一次降准,明年有4-5次降准。

進入11月後美聯儲加息的可能性越來越明確,美元走勢偏強,人民幣兌美元也有所貶值,所以可能會引起更多的資本外流。企業由於存在監管,更容易區分是真實需求還是投機需求,後期流出壓力將會逐漸減小;需要防範的是私人部門資本流出風險。判斷美元強勢可能持續到明年一季度,美元強勢達到頂端後,資本外流的動機也會下降。

民生銀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如果商業銀行使用自身頭寸滿足市場購匯需求,會減輕外儲拋壓;該因素也可能導致央行和金融機構兩個口徑外匯佔款之間出現差異。

彭博社計算的第三季度中國資本流出淨額為4606億美元,而中國央行報出的外匯儲備下跌只有1797億美元。最近幾個月來,中國官方報導的外匯儲備的下跌總是比機構的估計要少。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央行的內部報告顯示在8月份其貶值人民幣時,中國央行出售了1200億美元到1300億美元之間的外匯儲備;《金融時報》則報導稱中國人民銀行8月份售出的外匯儲備為2000億美元;路透社對中國8月份外匯儲備的下跌做出了調查,受調查人員一致估計中國8月份的外匯儲備下跌了2000億美元。儘管這樣,中國央行卻稱中國8月份的外匯儲備只下跌了939億美元。

人民幣進行貶值,市場也認為是中國央行為了能使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所做出的努力,這有助於中共政府穩定局面。但不管是中南海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都無法阻止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加速。即便美聯儲不加息,但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中國央行將需要花費更多的外匯儲備來「保衛人民幣」。並且中國央行也開始對離岸貨幣市場進行了干預,就像其對國內貨幣市場進行的干預一樣,「保衛人民幣」的成本越來越高。

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國際投資室主任張明在接受路透採訪時稱,加入SDR籃子是人民幣成為全球性貨幣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人民幣入籃並不意味著其他國家外匯儲備一定會增持人民幣,也不意味著私人投資者就會買入人民幣資產,尤其是當前人民幣匯率被市場認為適度高估的背景下。「人民幣入籃並不意味著人民幣未來的國際化道路會很平坦,這是積極的一部分,加入比不加入好。」

從這個角度而言,對於人民幣入籃給現行國際貨幣體系帶來的改變也「不要太樂觀」,不要奢望短期內去挑戰美元地位。對於人民幣納入SDR之後人民幣匯率的走向,張明坦言,央行在匯率方面的調控面臨兩難,加入SDR要求貨幣更有彈性的,而這在當前條件下意味著人民幣兌美元需要貶值,因此監管層面臨著匯率進一步市場化,以及穩定匯率的兩難。在他看來,匯率市場化改革越推遲調整則面臨的困難越大,造成的市場扭曲也會更嚴重。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