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中國人神化普京真無必要(圖)

作者:航億葦 發表:2015-12-03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03日訊】普京在進軍敘利亞和土耳其擊落俄戰機後,中國有些人一面倒地繼續神化普京大帝,讓老航如鯁在喉。在一些人語境中,普京怎麼都是對的,無比神勇,謀略蓋世。普京從一開始不怎麼打IS恐怖份子,那是給巴沙爾·阿薩德武裝從奪敘利亞控制權,非常厲害。俄軍多打了IS幾次,看吧,普京真打IS了耶!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普京肯定要報復,甚至對北約下重手。普京沒有那樣做,只是轟炸了土耳其支持的土庫曼旅,對土耳其發動所謂經濟制裁,呶,看到沒有,誰惹了普京真就不行。土耳其說了幾句軟話,瞧見沒有,土耳其終於服軟了,耶耶!

國際報復有時很容易做,可以顯示大國的強大與尊嚴,那多是大國與小國之間的纏鬥。有些小國夜郎自大,妄乎所以地招惹大國,便可以讓大國找到證明自己神威的機會。但有的時候,你的國家並不如以前那麼強大了,便不敢也不能很任性地報復,連對等報復都做不到。普京大帝欺侮烏克蘭、喬治亞和敘利亞的反對派,那都沒有問題,但面對土耳其這樣的中等國家,難度就非常大了。土耳其不僅是北約成員國,而且該國軍力也不弱。如果土耳其靠近俄羅斯,普京還有一定的手段,但勞師襲遠,對不起,俄土之戰土耳其未必會輸。所以,普京要發點脾氣,就只能對土耳其支持的土庫曼旅胡亂炸幾炸,再對土耳其打經濟制裁牌。

可俄制裁土耳其,當真是傷的土耳其嗎?俄土貿易,2014年,土耳其向俄羅斯的出口總額為59億美元,而進口總額為252億美元。很明顯,土耳其對俄依賴性小很多,俄羅斯依賴土大得多。要明白現在是資源與產品的過剩時期,土耳其從俄進口的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完全可以轉向沙特等國購買。俄原準備幫助土建一座造價約200億美元的核電站。這事俄不幫助土耳其了,土國可以轉向中國、法國、日本等國,俄反而丟了一次重大商機。這樣,俄對土的報復,只能主要在嘴上報復上多下功夫。普京真正可以做的一件事是向土耳其頭痛的庫爾德分離主義都提供武器。可到目前為止,俄未就此做出宣布。俄真要這麼做,俄土關係就很難挽回了。這也就是說,普京大帝真不敢對土耳其做絕了。但有了這件事,烏克蘭樂了。烏克蘭為土擊落俄戰機叫好,土烏關係也急速升溫。烏克蘭積極利用此事,也是給普京還以顏色。烏克蘭現在打不過俄羅斯,便要設法積極加入歐盟與北約,並設法提高武裝能力。

俄羅斯是歷史上對中國造成最大傷害的一個國家,對中國的邪毒至少也與日本不相上下。你想想海參崴、雙城子、伯力、海蘭泡、廟街、尼布楚等這些中國失去的地名和現在變成什麼名字,就應當明白一個簡單的道理。對中國北方這個國家,中國人真不應當無視歷史。現在,中俄關係比較好一些,但這是另外一回事。既然友好,平常心一點也是正常的,但以崇敬之心,拜倒在俄羅斯領導人普京腳下,就有點石敬唐的味道了。再者說,為了美化普京,一些人醜化土耳其、烏克蘭等國,這真是對的嗎?面對國際問題,貴在公正、客觀。莫不要以為抬高普京大帝,土、烏等國人會沒感覺。國家之間本來就是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某天,世界格局改變了,中俄之間仍可能發生某些問題。屆時,你再看過去對普京的頌揚,那將情何以堪?俄羅斯這個國家一直有些過於強取豪奪的任性。別忘了就是現在,俄羅斯為了其武器市場,仍在將先進武器賣給印度、越南等國。南海、藏南等問題上,普京並無實質性地支持中國。而在軍售、中國人在俄居留等事務上,俄羅斯一直對中國有著揮之不去的戒心。

國際問題和外國政治人物,切忌一廂情願地簡單判斷和盲目崇拜性感情投射。普京的硬漢形象,經常喜歡說重話,擺出副說幹就幹那種姿態,有時是容易吸引眼球。但要知道這種人很多時候不可是裝出來的、他的治國能力,主要是採取強硬手段壓制對手而已,對俄國的腐敗和政府低效等問題,十多年了,他並無鐵腕治理。普京曾經嚴厲打擊過與自己政見不一致的寡頭,但他的朋友、親屬被爆料成為新的寡頭富豪,他的小女兒擁有的資產已超過20億美元。前些年俄羅斯經濟發展不錯,那是國際油價多年在每桶100多美元以上的結果。普京取得俄羅斯最高權力以來,俄羅斯工商業並無實質性發展,俄羅斯製造除了前蘇聯留下的基業可以吃老本外,其他方面基本未形成國際競爭優勢。俄羅斯出口主要是能源、木材等資源性產品與軍火。就是軍火方面,如今與中國有比較優勢的產品也越來越少。

近期幾起國際事件,也暴露了普京判斷能力的低下。IS恐怖組織用炸彈炸了俄民航機,普京一開始堅持認為是機械故障。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克里米亞電力受制於烏克蘭,普京沒有預案,等到2015年11月,烏克蘭藉口輸電線路被破壞切斷了對克里米亞的電力供應,俄卻是手忙腳亂。俄羅斯連接克里米亞,需要建造刻赤海峽大橋。這座大橋普京曾下令2014年動工,2018年通車。可到了2015年底,仍無開工的消息。俄羅斯戰機在敘利亞行動,普京沒想到阿薩德其實已是很難重新扶植起來的阿鬥。初期俄羅斯宣布的一些戰果,後來又被證明吹牛,比如消滅了敘利亞反阿薩德自由軍一支機械旅等。

對了,普京還是一個經常說謊與吹牛的政客。普京當年在東德擔任間諜頭子,但他吸收來掌管該間諜網的人卻在兩個月後變節,搞成重大情報事故。這是他1990年突然離開情報機構,轉往聖彼得堡大學擔任一個低階層工作的原因。而後來,他卻包裝自己是優秀的情報官。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國務卿克里和普京國內的反對派,都一再舉證普京是一個愛說謊的人。這其實也可以從俄羅斯許多外交和國內事務上出爾反爾獲得佐證。普京明顯迷戀權力。第一次干了兩個總統任期後,他與梅德韋傑夫演雙簧,梅任總統,他任總理。梅德韋傑夫幹了一任總統,他又迫不及待地重新當總統。如果他高姿態一些,至少讓梅德韋傑夫也干兩個總統任期再當總統也不遲。但他害怕梅氏反過來取代他的地位。其實,普京已經賺取的政治聲望,足可以在俄羅斯擁有超然的政治地位。2008年第一次卸任總統之位後,他根本沒有必要再任總理、總統。可他放心不下,收不了手。這樣一來,俄羅斯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民主政治體系,實際被破壞了。

總之,對於這樣一名並不是真正高明、傑出的政客,老航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值得中國人頂禮膜拜的。看到有些中國人對普京的崇拜恍如他是中國皇帝似的,我除了「呵呵」之外,不知道可以用什麼語言來表達對這一現象的不解與疑惑。

(原標題:某些中國人神化普京真無一毛錢的必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